首页 > 新闻频道 > 评论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给百姓选择权 是顺应民心之举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12-26 09:04:0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这两天,部分地区为居家隔离有困难的群众,提供“集中隔离收治点”服务,引来了不少网友的“一键三连”。

    顺着这个事,面对防疫新形势下的新变化,我想有4点是值得深思的。

    第一,不应忽视百姓的呼声。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百姓有需求,就应该想办法解决需求,这既是落实新十条防疫政策,也是为民解忧的具体体现。

    第二,争取把闲置的资源利用起来。防疫政策转向之前,全国各地建了不少方舱医院。政策调整后,大量方舱被闲置,如果这些方舱没有拆除的话,建议用来建成隔离病房,实行普惠式收费。一方面满足了人民群众集中隔离的需要,减轻了普通百姓的隔离负担;另一方面还能把闲置的资源利用起来,避免了浪费,还缓解了普通医院救治病人的压力。

    这方面可学习杭州。新十条之后,杭州考虑到市民有自愿申请集中隔离收治的需求,于是建设了一批“健康之家”,用来自愿申请集中隔离的收治。

    第三,在政府精力有限的情况下,可利用市场手段调动社会资源。允许酒店推出自己的隔离套餐,来满足居家隔离困难者。这些酒店推出的居家隔离套餐价格只要不违背市场规律,不应过度干预。疫情期间,酒店受冲击比较严重,利用酒店来进行集中隔离,既有利于酒店业慢慢恢复元气,也有利于缓解政府压力。酒店的隔离套餐是市场行为,市民会用脚投票。

    第四,让百姓有选择自由是进步的体现。以前的隔离虽然免费,但是因为是强制的,没有选择的余地,这种情况下,再好,也有人不情愿。现在的自费隔离,是自愿原则,可以去,可以不去,没人强迫。把选择权交给百姓,是顺应民心之举。

    “放开”的趋势不可阻挡。在这个前提下,不用再争论免费(强制)好还是自费(自愿)好,想办法解决百姓的新需求,才是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