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健康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儿童骨骺损伤科普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12-23 11:08:5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一、儿童骨骺损伤的定义:涉及骨骼纵向生长机制损伤的总称。包括骺、骺生长板、骺生长板周围环(Ranvier区)、与生长相关的关节软骨及干骺端损伤。

 

  二、儿童骨骺损伤十条注意事项

  1.重视骨骺损伤,避免漏诊误诊。

  2.标准的影像学检查。

  3.相关辅助检查很重要:MRI、CT、超声检查、造影。

  4.了解骨骺血运,科学判断预后。

  5.了解Ranvier区,避免损伤骨骺血供。

  6.掌握骨骺损伤分型,认真查体和沟通。

  7.了解骨骺的特点及骨折的区别:体格检查,骨骺出现的时问及特点,骨骺特殊情况,对比健侧明确诊断。

  8.掌握治疗原则,避免医源性损伤。治疗原则:

  决定因素:骨折类型、移位程度、年龄、受伤到治疗时间。

  治疗目的:恢复维持骨骺正常序列,避免生长千扰。绝对禁忌:治疗中加重骨骺损伤。

  功能复位:1型或2型。

  解剖复位:3型或4型。

  复位方式:麻醉下轻柔复位,禁忌粗暴手法复位禁忌反复手法复位。增殖层解剖复位对预防骨骺早期闭合很重要。

  复位时机:骺板骨折愈合更快,伤后1周的骺板骨折不可再行手法复位。

  9.正确使用内固定:直径小于2mm的光滑克氏针。螺钉用于干骺端或骨骺内,禁忌穿透骺板。

  10.骨骺闭合后的处理:骨骺开放,骨骺阻滞,截骨矫正,骨骺开放加“8”字钢板生长调控。

  三、儿童骨骺损伤风险十条意义

  通过总结儿童骨骺损伤风险十条让大家重视临床检查,重视各种辅助检查,避免漏诊,详尽告知所有问题,生长困扰,关节影响,尽早治疗,准确复位,避免副损伤。必要时行对照检查,合理有效,早期固定,密切随访,保障患儿早日康复。(作者:李振东 开封市第二中医院)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