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评论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新冠患者过量饮水中毒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12-17 08:48:4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近日,成都一名中年女性出现意识模糊紧急入院。经医生分析,系因感染新冠病毒后过量饮水导致水中毒引起。

    据四川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医师杨鹏介绍,该患者于12月10日左右感染新冠病毒,出现全身酸痛症状,发烧至39℃,并呕吐了2次,呕吐后开始大量饮水,“家属描述说,她不停地喝水”,继而出现肢体抽搐、神志模糊的症状,被紧急送往监护室抢救。该患者出现急诊意识改变,考虑为大量饮水后出现的水中毒。

    据了解,经过积极治疗和护理,该患者目前已经康复,其新冠症状也已治愈。

    喝水中毒事件时常发生

    今年4月,郑州的刘女士在2小时内狂饮了3升水出现了恶心、呕吐、手脚抽筋、意识模糊的症状,医生检查发现刘女士的症状是典型的“水中毒”。

    为什么会出现“水中毒”?“水中毒”是由于人体肾脏的持续最大利尿速度是每分钟16 毫升,一旦摄取水分的速度超过了这个标准值,过剩的水分就会致细胞膨胀,导致低钠血症,即血液中盐分减少,导致脑水肿、大脑膨胀,进而导致脑组织受损,突发昏迷、呼吸抑制、脑疝,甚至死亡。

    四川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医师杨鹏介绍,对于健康人群来说,24小时内喝水量达到三四升以上,就可能造成水中毒。喝水讲究适可而止,而不是无限制地饮水,一天喝两升左右温开水较为安全。而对于慢性肾脏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需要合理控制饮水量。

    专家建议,喝水的时候最好少量多次,可从饮水时间、饮水方法和饮水量三个角度来正确喝水:

    一、最佳饮水时间。晨起适量饮水,可补偿夜间失去的水分;上午10点和下午3点左右饮水,可有效补充汗水、尿液等排泄流失的水分,体内囤积的废物也可顺利排出;而晚上8点左右饮水被认为是最适宜的时间,因睡眠时血液浓度增高,饮水可冲淡血液,加速血液循环。

    二、最有效的饮水方法。在空腹时饮用,这样水会直接在消化道中流通,被身体吸收。

    三、最适宜饮水量。每日应分散喝下2000~2500毫升即8~9杯水。今综

    正确的喝水姿势

    ■热议

    @妇产科的陈大夫:任何东西吃多了都会中毒,水也是。当水分摄入的速度超过了肾脏排泄的速度,人体内环境的电解质就会被多余的水分稀释,造成渗透压下降,这些多余的水分就会向细胞和细胞间隙渗透形成水肿。水中毒比较罕见。一般在有肾脏基础疾病、存在一定程度的水电解质代谢障碍的人身上或者不懂事的家长拼命给小孩灌水时出现。

    @A股陈诗婷:有人喝啤酒都是10瓶以上,啤酒都是水,怎么不中毒!

    @今天你又干了什么傻事了:新冠把很多人的胆吓破了,要么是吃药吃太多中毒,要么喝水喝太多中毒,当成普通感冒对待就好。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