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评论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高血压标准下调新增2.5亿患者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11-15 09:19:2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11月13日,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师协会、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等机构共同制定的《中国高血压临床实践指南》发布。按照新《指南》,中国成人高血压诊断标准由≥140/90mmHg下调至≥130/80mmHg。据估算,中国高血压患者数量将由2.45亿增至近5亿,1/3国人都将成为高血压患者。

    那么,新纳入的高血压患者是否全部要接受药物治疗?专家解释称,针对130-139mmHg/80-89mmHg患者是否需要服药的问题,主要看其是否存在靶器官损害及危险因素:对于有吸烟、饮酒、超重等三个及以上危险因素的人群,建议服用降压药;对于没有或少于三个危险因素的人群,可以采用3~6个月的非药物治疗,即生活方式干预,若收缩压仍≥130mmHg和/或舒张压≥80mmHg,再开始吃降压药。

    在中国,高血压不仅是患病人数最多的慢性疾病,也是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的最重要危险因素。脑卒中、心梗、心衰……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中国居民首要死亡原因——每5例死亡中就有2例。

    ■热议

    @TURBOCAGE:世卫早就改了,目的就是防线前移。这10毫米汞柱,之前被称作注意区间,但很多人拖着不去看,最后不可挽回。我们传统饮食高盐以及现在的一些饮料高糖也不能忽视。

    @白水丁月:还好,因为降低标准而新增的患者中,绝大多数只需要调整生活方式,无须药物治疗。简单说,就是早睡早起,健康饮食,心情良好,加强锻炼。

    @小老太9:“一夜醒来”我国新增3亿多高血压患者?我国高血压患病人数将超过6亿?其实,这些指标都可以用自律的生活方式来调节,把大脑清空,听着音乐跑起来[嘻嘻] 

    @郭晏平:唉!中国这一代人啊,前半辈子做房地产业的支柱,后半辈子做医药产业的支柱,是为中流砥柱。

    @学以致用-2022:现在人吃得太富裕了,生活不健康,各种风险加大了,只能提前干预了。

    @红尘不醒独孤氏:世界卫生组织早倡议130/80为标准了,发达国家都是130/80为标准,可以更早预防更早关注人类健康,中国的140/90标准已经滞后多年,下调是对的。

    @浙大二院急诊科卢骁医生:推荐有氧运动作为有高血压者的一线身体活动方式,常见的有氧运动包括:快走、慢跑、游泳、自行车、健身操、跳绳等。高血压的年轻化值得重视,及早使用非药物治疗干预高血压也很重要,大家重视起来哦!

    ■温馨提示

    6个习惯

    预防高血压

    1.限制钠盐摄入

    高纳可以引起血压升高,我国平均食盐摄入量超过9g每日,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每人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g每日。

    2.减轻体重

    超重和肥胖可使血压上升,腹型肥胖可能与高血压有更强的相关性。

    3.适量运动

    运动可降低交感活性,减少高血压发生风险。

    4.戒烟

    吸烟可增加心脑血管病风险,建议戒烟。

    5.戒酒:

    大量饮酒使血压升高,不饮酒对健康最有益。

    6.心情愉悦:

    长期精神紧张或焦虑、抑郁状态可增加高血压的患病风险,必要时接受心理干预。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