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新闻分析:中国高技术产业缘何引资增速快?

来源:新华社 2022-10-30 10:43:2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新闻分析:中国高技术产业缘何引资增速快?

  新华社记者谢希瑶、王琳琳、何欣荣

  商务部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吸收外资破万亿元,同比增长15.6%。高技术产业使用外资增速亮眼,同比增长32.3%,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48.6%,高技术服务业增长27.9%。

  业内人士表示,在全球跨国投资低迷的背景下,今年以来中国吸引外资仍保持两位数增长,尤其高技术产业成为引资亮点,展现出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潜力。

  中国高技术产业缘何引资增速快?

  北京极智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2015年成立以来已获得美国华平投资等外国投资者加码投资,英特尔资本日前参投其新一轮融资。英国《金融时报》日前报道称,正是投资者寻找高科技细分领域的尝试提高了极智嘉等公司的吸引力。

  “投资者不仅看重我们能生产机器人,更看重我们基于场景需求和智能算法打造的多机器人系统和柔性自动化解决方案。”极智嘉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郑勇说。

  依托中国庞大消费市场和供应链优势,将机器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融合……这家企业生产的智能拣选机器人、搬运机器人,正在各大电商仓储内为即将到来的“双十一”购物季大显身手。目前其业务分布在全球30多个国家,海外业务占比接近七成,涉及零售流通、工业制造、第三方物流等不同领域。

  谈及产品核心竞争力,郑勇说,中国拥有全球最丰富复杂的消费场景,以此优势为基础研发的智能机器人系统相对于国外同类产品来说,精度更好,性能更稳定,运行效率更高。

  “离开市场的创新是没有生命力的,很难形成研发-生产-销售-再投入的良性循环。”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说,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新业态新场景不断涌现,为高科技企业提供了强大的需求牵引力,促使他们开发出应用前景广阔的前沿技术。

  许多外国投资者还将目光投向生物医药、半导体、医疗保健等高科技细分领域。

  今年,诺和诺德生产的一款新型糖尿病治疗注射液在中国上市,同时也获得了欧盟药监局的药品供货上市批准。眼下有7个在华新投资项目正在进行中。

  20多年来,来自丹麦的生物制药公司诺和诺德持续加码对华投资,在天津先后8次增资扩产。如今诺和诺德(中国)制药有限公司天津生产厂已成为其全球战略性生产基地之一。

  在当地产业政策的支持下,诺和诺德2019年投资5亿元引进的智能化生产线目前已经全部投产,削弱了疫情给企业带来的影响,转而加快在华研发新产品、投资新产线。

  今年以来,德国默克先进半导体一体化基地签约落户江苏张家港,韩国常宝株式会社的高端显示光学膜项目签约落户徐州高新区,奥迪在华首座纯电动汽车工厂落地长春,宝马持续加大汽车工厂和研发布局,全球精密玻璃创新领域头部企业美国康宁显示集团签约在上海设立全球总部……

  “科技成果只有与实体经济相结合,才能转化为生产力和企业竞争力。”赵萍认为,从产业发展环境看,我国拥有全球产业门类最齐全、产业体系最完整的制造业体系,有利于跨国科技企业将前沿成果转化为更有竞争力的产品,提升全球竞争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最新发布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促进技术迭代升级;国家发展改革委等6部门近日发文鼓励外资在华设立研发中心,深化科技开放合作。

  深耕中国市场20余年,总部位于美国的全球营养品公司康宝莱看好中国消费市场的升级趋势与潜力。康宝莱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郭木表示,面对世界格局变化和疫情挑战,中国传递出的声音让我们在全球市场的“不确定”之中看到了“确定”,为外资企业在华创新发展吃下“定心丸”。

  展望未来,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赵萍说,中国经济在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将加快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创新驱动落地、绿色低碳发展,必将为世界各国创造更多投资发展新机遇。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