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突破1.7万亿 河南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热土

来源:河南商报 2022-10-16 10:05:2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演员在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终评演出上表演《唐宫夜宴》

  参观者在庙底沟仰韶文化博物馆内参观本版图片均据新华社

  10月15日,河南省委宣传部召开“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宣传思想文化专场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取得的主要成就。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曾德亚介绍,在新时代这十年,河南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以一份份真金白银的河南答卷,以一项一项办成的大事要事,铺展新时代突破性进展的画卷;以亿万老百姓的笑脸,讲好新时代标志性成果的河南故事,奏响了“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河南强音。

  让“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立起来”

  河南人如何聚焦建设文化强省,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为总抓手,以“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为牵引,讲好“黄河故事”?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姜继鼎介绍,推进文旅文创融合战略首先是绘就了一张蓝图。编制了《河南省“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制定了《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工作方案》等。

  抓实一批项目。谋划推进138个文旅文创重点项目(总投资4223亿元)。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洛阳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三门峡庙底沟仰韶文化博物馆等建成开放,殷墟遗址博物馆、黄河国家博物馆、黄河悬河文化展示馆等加快建设。

  叫响一个品牌。通过各种活动,使“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热起来”。启动“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元宇宙创造者大赛,实施“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百大标识数字化展示工程,让“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立起来”。

  培育“旗舰劲旅”。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重塑性改革,建成世界一流考古机构。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成功组建,成为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的“顶梁柱”。

  放大“出圈效应”。“中国节日奇妙游”系列节目远播海内外,为河南文旅强势“圈粉”。只有河南·戏剧幻城成为“文旅新标杆”。

  下一步将聚焦“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打造一批在中华文明演进历程中具有重大价值、关键意义的文化标识,讲好“河南里的中国故事”。聚焦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在夏文化、仰韶文化等考古研究领域集中攻关等。

  河南将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考古研究机构

  “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入选14项、“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累计入选50项,数量均居全国首位,河南考古成就斐然。

  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凯介绍,十年来,广大河南考古工作者围绕裴李岗文化、仰韶文化、河南龙山文化、二里头文化等考古学文化持续开展研究,已逐步建立起各考古学文化的年代序列,明晰了各考古学文化在中华文明起源过程中的文化定位。

  河南考古研究单位未来将一方面全力推进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重塑性改革,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考古研究机构。还要做好课题规划,凝练一流课题,采用“一遗址一课题一专班”模式,加大灵宝北阳平、巩义双槐树、南阳黄山、登封王城岗、禹州瓦店、新密新砦、偃师二里头等重点遗址考古发掘。三是继续探索未知、揭示本源,将文明探源研究的时空范围向更早的裴李岗文化、仰韶早期文化阶段延伸。

  文艺事业勇攀高峰未来争取更多“国字号”活动落户河南

  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一级巡视员王朝纪介绍,十年来,河南40多部作品荣获全国性文艺大奖。

  李佩甫的《生命册》实现茅盾文学奖本土作家零的突破,豫籍作家获此项奖的人数达到9人,占全部获奖总数的五分之一。杜涯获得了第九届鲁迅文学奖,此奖项十届评选河南共有7位本土作家获奖,在全国稳居高位。

  在影视创作方面,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电视剧《大河儿女》《花开山乡》等产生较大影响。《唐宫夜宴》《洛神水赋》等“中国节日”系列节目爆红出圈,成为全国文化领域“现象级”事件,《大宋·东京梦华》《只有河南·戏剧幻城》等既叫好又叫座,成为河南响当当的文化品牌。

  未来,河南文艺界将进一步提升文艺创作生产组织化程度,健全完善扶持奖励激励机制,打造特色文艺品牌,争取更多“国字号”文艺活动落户河南,着力培养新时代文艺豫军。

  数字经济规模突破1.7万亿比“十三五”初期增长近1倍

  省委网信办主任郭岩松介绍,这十年,是网上正能量更加充盈的十年。打造“网络中国节”品牌,推动《唐宫夜宴》《洛神水赋》等优秀传统文化破圈走红。出台《河南省网络文明行为规范》,“河南好网民”互动话题矩阵阅读量超过32亿,让正能量澎湃大流量。

  这十年,是数字经济更加繁荣的十年。河南把互联网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目前,我省数字经济规模突破1.7万亿,比“十三五”初期增长近1倍,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9.6%。线上办公、网上授课、在线医疗、数字文创、直播带货等新业态不断涌现,信息惠民让生活更美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直播带货正在成为新业态,网络扶贫让信息化发展成果惠及718.6万贫困人口。共享经济为社会服务带来新动能,本土企业UU跑腿,依托“互联网+生活服务”,注册用户5200万人,注册“跑男”500万人,去年营业额超16亿元。互联网企业华为、字节跳动、网易、新浪、360、浪潮、阿里巴巴等纷纷落户中原,河南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热土。

  这十年来,河南社科界是如何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构建的?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介绍,河南社科界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推动构建了以炎黄学、殷商学、新宋学、河洛学、新时代黄河学为支撑的具有中原特色的“中原学”大学科群,在国内产生重要影响。省社科联的《民主的选择:中国为什么走自己的路》为例,入选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丝路书香工程,被译为俄文、法文,走向世界。河南社科界着力打造“中原专家学者群”方阵,培育推出中原人文学者群、中原经济学家群、中原法学家群,做到了握指成拳,实现了集群发展。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