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地震震中的火锅店小老板:人没事就好 一切都可以重新开始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9-08 08:17:5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在通信逐渐恢复后,方林终于联系上了位于震中海螺沟的火锅店店长小陈。9月5日,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震中便在海螺沟附近。地震发生时,方林的火锅店内有五六名店员在正常工作。

    在连续拨打几个小陈的电话没有应答后,方林和妻子的心揪了起来。□大象新闻记者 张子琪

 

    失联:中断的监控画面

    5日中午,吃过午饭的方林正在沙发上休息,临近下午1点,强烈的震感将他从午饭后的打盹中惊醒。方林回忆,整个房子都发出了巨大的嗡嗡声,他带着家人迅速跑下楼,找到空旷的地方站定。

    得知此次地震震中是海螺沟以后,方林和妻子周敏开始紧张起来。他的火锅店就开在海螺沟的磨西镇上,那里开满了饭店和宾馆,平日的游客都会选择在这里入住。

 

    在连续拨打几个小陈的电话没有应答后,他试图从安装在店内的监控上寻找线索。

 

    监控视频中,地震的震感异常剧烈。画面中,感受到晃动的小陈刚刚站起身来,就被摇晃得失去了平衡,他趔趄了一下,用左手抓住了柜台的桌角,然后奋力往外冲。

 

    同时,小陈桌面上的电脑翻倒下来,身后酒柜上的酒瓶顷刻间被晃落,砸向地面。仅仅4秒时间,柜台已经乱成一团。

 

    监控画面停止在了12时52分24秒。店内的灯光突然全部熄灭,随即画面中断,小陈的身影也定格在柜台一侧。

 

    这段监控让方林和妻子的心更加焦灼。随后,他们从新闻上看到,震中磨西镇、燕子沟镇通信中断。“那个时候真的很慌。”方林说,当时店内应有五六名店员都在正常工作,“最最担心的就是他们的安全。”

 

    方林夫妇两人从事餐饮生意多年,在阿坝州开了两家火锅店,生意一直不错。海螺沟是他们的第三家店,今年3月份刚刚开业。海螺沟景区多、游客多,他们也期望着生意会更好一些。

 

    小陈跟着方林夫妻干了很久,十分能干。所以当方林在海螺沟开设火锅店分店时,放心地让小陈去当了店长。在联系不上小陈的几个小时里,方林和周敏夫妻二人不停地拨打着熟悉的电话号码,期待能有熟悉的声音接听。

 

    接通:“人没事就好”

    地震后小陈接通的第一个电话是周敏打去的。周敏称,5日下午6点多,电话接通了。甘孜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中通报,州级相关部门已派出武警、消防、医疗救治、通信电力、交通保畅等救援力量635人开展抢险工作。

    18点20分,天色渐暗,磨西镇临时安置点亮起了震后的第一盏灯,部分区域已恢复通信。国网眉山供电公司紧急组织了30名应急抢险队员,调派2台大功率应急发电车,9辆应急抢险车,携带14台发电机,4台照明灯具赶赴泸定县磨西镇。第一批电力抢险队伍已抵达甘孜受灾现场,为甘孜州泸定县磨西镇3个临时安置点接通应急电源,保障抗震救灾应急用电。

 

    “知道他们人没事,我们就放心了。”周敏说,接通电话后,她和丈夫心里的石头落了地。虽然通信已经恢复,但是信号依然很差,“图片视频很难发出来”。

 

    小陈在晚上11点48分时,通过朋友圈给亲戚朋友们报了个平安。在他发的视频中可以看到,在磨西镇的贡嘎广场上,一个个应急救援帐篷已经支了起来。帐篷内,受灾的群众正在收拾床铺。因为帐篷已经满了,小陈和同事当晚睡在了车里。

 

    在磨西镇贡嘎广场上,救援人员建立起临时安置点,可以基本满足受灾群众的吃住、医疗和用电等需求。小陈表示,信号是在应急通信车到达之后才有的,但是依然十分微弱,只有靠近车子的地方会好一些。

 

    因为当地许多楼房损毁非常严重,救援人员先将老人和孩子陆续安排到帐篷内休息。镇上许多的餐馆和超市都将店内储存的食物、饮用水等物资贡献出来,给安置点的居民免费发放。还有一家面条店的老板,因为店铺内还有燃气,就把面条煮好了分给老人和孩子们吃。

 

    震后:重建之中

    通过小陈的叙述,周敏得知火锅店的损毁也非常严重。“可能店铺的楼结构被震坏了。”周敏说,因为店铺在的地方是瓦房,地震将房顶的瓦片都震落了,损失比较大。这个店是夫妻二人租用的,装修费用花了30多万。

    “只要人是安全的就行,钱没了还能再赚,虽然店铺有损失,但万幸的是店员都很安全。”周敏说,因为海螺沟在山间,往里进的很多路都已经垮塌,虽然她和丈夫想开车过去,但是疫情再加上道路的中断,他们没法第一时间前往,“心里很着急,但是只能等待救援的消息。”

 

    通向震中救援的消息一个一个传来。9月6日早上7点45分,“大型高空全网应急通信无人机”飞赴受灾区域,执行灾情广域巡查并实施公众通信覆盖任务,抢险救灾指挥和受灾群众手机通信陆续恢复。

 

    下午1点40分,中国安能救援队圆满完成泸定至磨西镇道路抢通任务,实现双向通车。生命救援的通道被成功打通。

 

    “一切安好,祝愿大家都平安无事,加油。”地震后,小陈发送成功的第一条朋友圈给方林和周敏吃了一颗定心丸。谈起之后的打算,周敏乐观地说,等到受损的房屋重建以后,依然会开起这家火锅店,“收拾收拾,一切还都可以重新开始。”

 

    ■网友热议

 

    @地冷殉文学鉴赏:可怕,前一秒还安安静静,后一秒就……

 

 

    @木子默876:太可怕了,成都震感也很强烈,愿灾区人民平安。

 

 

    @SmiLe罗培培 :正在打菜的老师,碗都没来及放下就冲出去了[悲伤]泪目,这也是人性的光辉吧[悲伤]

 

 

    @我家的小朋友826 :在灾难面前,有序应急疏散,最大可能降低伤亡,这才是教育的进步、师德的体现。

 

 

    @年轻的水兵你好:为训练有素、有序撤离的小朋友,和坚守到最后一刻、充满爱心的老师们点赞!

 

 

    @喜欢啵啵鱼的刘苗条 :#致敬地震时逆向奔跑的他们# 马上快教师节了[赞]向你们致敬。

 

 

    @女王来了请闭眼 :熊猫妈妈的觉悟都比我老公高[笑cry][笑cry]我喊他快点下楼,人家还淡定地在沙发上打游戏[允悲]

 

    【民生大参考】

    女子献血时遇地震想拔针跑护士们安慰“不要怕”

    地震发生时,成都一市民吴女士正在献血,当时想拔针下楼,但周围的护士都跑过来安慰她不要怕。吴女士称,当时因为是中午,整个献血室只有她一人,所以才会害怕。他们当时在一楼,这次地震的震感非常强,感觉床都在摇晃。我最怕那个针在我血管里乱动,好在护士都在。

    【都市频道】

    幼儿园孩子正在午睡老师挨个抱起转移

    宜宾一幼儿园的监控画面显示:地震发生时孩子们正在午睡,俩幼师瞬间起身,把还在床上的孩子抱起,冷静组织小朋友撤离。

    【民生频道】

    老师扔下碗筷冲向午休孩子

    有序撤离至空旷地

 

    四川一幼儿园监控画面显示,地震发生时孩子们正在午休,老师们正在吃饭。

    感知到地震的瞬间,老师们没有任何多余的交流和迟疑,扔下碗筷狂奔向正在午休的孩子,带领270名孩子有序撤离至空旷地。

 

    【象视频】

    熊猫妈妈地震瞬间带幼崽跑到露天场地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神树坪基地的摄像头,拍到了大熊猫妈妈在地震发生瞬间,带幼崽紧急从室内跑到露天场地的画面。据@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回应,各基地紧急开展排查工作,目前人员及大熊猫均平安。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