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用汗水浇灌青春!高一新生军训开启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8-15 08:13:1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成书丽

少年铸军魂,青春正当燃。近日,河南多所高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开启了高一新生的军训。一方面增强学生的体质,磨炼意志;另一方面增强学生的集体主义观念和国防观念,激发爱国热情。

晚上8点,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的操场上灯火通明,响亮的整队声此起彼伏。为了避开白天的高温,学校这两天把高一新生的部分军事体验课程(即军训)安排在了晚上。

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校办主任刘宁介绍,学校从8月11日开启为期十天的军训,期间给学生们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一个是军事训练、内务整理,还有国防教育。今天还给学生安排了游泳课,因为天气比较热,安排学生分时段分批开展游泳课程;另外,也带着孩子们看看《长津湖》、参观我们的雷锋世纪展览馆,熟悉一下学校的历史,参观我们的校史馆等。”刘宁说。

据了解,自2021年8月1日起,教育部等制定的《高中阶段学校学生军事训练教学大纲》开始施行。其中明确要求,高中生军训不得少于7天56课时,考核成绩评定结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

目前河南郑州、洛阳等多地不少学校都已经开启或者即将于8月下旬开启高一新生的军训,军训时间安排在7到10天不等。鉴于目前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不少学校都加强了对参与军训学生的防疫要求。入校前需要提供七天内的行程、健康监测,入校时查验行程码、健康码,提交健康承诺书等。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在学生入校时安排了一次核酸检测,军训过程中也将进行多次核酸检测。

刘宁表示,军事体验课作为开学第一课,一方面是为了增强学生的体质,磨炼学生的意志,培养学生严格自律的好习惯,为以后的学习生活打下坚实基础;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增强学生的集体主义观念和国防观念,激发爱国热情。

“两三天的时间,这个小男子汉的感觉就出来了,面庞也更有力了。所以我说祖国和家庭的未来必须‘硬核’。”刘宁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