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市场月饼价格包装双“瘦身”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8-13 00:17:4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今年的中秋节相比去年提前了11天,各大商超的月饼也已早早上架。近日,记者走访郑州市多家大型商超,发现今年月饼礼盒“瘦身”成功,包装全部不超过三层;此外,和往年动辄上千元的“天价礼盒”相比,今年主流月饼礼盒定价多在200元左右,记者共走访了5家郑州市线下商场,没有发现定价超过400元的礼盒。即便在某电商平台以“月饼”为关键词价格降序检索,最贵的月饼礼盒也仅售499.99元。□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刘鑫

    包装“瘦身” 礼盒不超三层

    长期以来,粽子月饼等食品过度包装的问题饱受诟病。众多消费者吐槽“月饼6两,礼盒3斤”,堪称现代版“买椟还珠”。然而,这种现象似乎在今年的月饼市场近乎“绝迹”。

    8月9日,记者在郑州市多家大型商超内观察到,尽管散装月饼还未上架,但各品牌的月饼礼盒已摆放在商场的显眼位置。和往年相比,今年绝大多数礼盒包装呈简约化特点,最外层一般都是金属盒或纸盒,里面一层内包装,再加上单个月饼本身的包装袋,正好三层,没有太过花哨的设计。

    记者了解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将于今年8月15日正式实施。新规要求,月饼包装的层数最多不超过三层,包装的必要空间系数从12降低为7,相当于包装体积缩减了42%。此外,对于销售价格在100元以上的月饼和粽子,包装成本占销售价格的比例不能超过15%,这些规定可有效减少包装浪费,推动食品包装“瘦身”。铺张浪费的奢侈礼盒,从今年开始将消失在市场。

    最贵不超500元 礼盒平价化

    包装瘦身成功,价格也一同下降。记者在郑州多家大型商超了解到,目前市场主流月饼礼盒价格多在200元左右。丹尼斯拜特超市花园路店的店员告诉记者,相较于往年,今年月饼礼盒价格要更平价化,主要在一百元至两百元区间内,商场内最贵的月饼礼盒价格是398元。记者共走访了5家郑州市线下商超,未发现400元以上的月饼礼盒。

    随后,记者在某电商平台以“月饼”为关键词价格降序检索,最贵的月饼礼盒标价499.99元。往年搭配茶叶、红酒、纯金刀叉等商品一起售卖,定价动辄上千的天价月饼礼盒如今不见踪影。

    今年6月份,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其中提到,将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如有需要,将对经营者开展成本调查。此外,禁止月饼混合销售,盒装月饼不得以任何形式搭售其他商品,不得以礼盒等形式将月饼同其他产品混合销售,这为月饼礼盒价格的正常化提供了政策支撑。

    年轻舌头偏爱“奇葩”口味?

    从传统的五仁豆沙蛋黄,到奶油茶叶黑松露,再到小龙虾、螺蛳粉甚至河南特色美食胡辣汤,近些年月饼和各路神奇食材都玩起了跨界联动,称得上百花齐放。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今年发布的《2022年中国月饼行业发展趋势》指出,今年月饼产品品类将更丰富、口味也会更加多样,传统月饼产品仍将占主要地位,但主打地方特色、新奇口味、国潮时尚和营养健康理念的产品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此外,根据京东大数据研究院2021年数据显示,69.25%的90后95后消费者愿意尝试新口味月饼,42.85%的消费者喜欢特殊口味的月饼,“奇葩月饼”的市场接受度并不低。

    为何这届年轻人偏爱“奇葩”口味?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指出,越来越多新奇口味食品的出现得益于设备和工艺的发展,以及市场消费能力的提高,“奇葩”口味是市场演变出来的新需求,也是消费文化多元化的一种体现,是一种积极的市场现象。此外,某种程度上也丰富了中秋文化的体验,值得肯定。

    宋向清同时指出,尽管年轻人喜爱新奇的、有创意的、时尚的商品,但这并不意味着只要足够“猎奇”,就能收获年轻消费者的喜爱。创新也要遵循食品消费市场的基本规律,在产品研发上下足功夫,不能为了“创新而创新”,搞出一堆空有名头,味道一言难尽的“黑暗料理”。只有这样,“新奇”口味才能经得住时间的检验,成为“新式月饼”,而非只此一年的猎奇狂欢。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