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省区块链产业园区揭牌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8-08 00:41:3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作为国家和地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区块链在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的作用至关重要。8月6日,河南省区块链产业园区在郑州市郑东新区揭牌,标志着河南在推动区块链创新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琳

    起步区占地2万余平方米 河南省区块链产业园正式揭牌

    数字化转型战略是河南强力推进的“十大战略”之一。而区块链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代表,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技术和重要引擎。

    “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史占勇在主持揭牌仪式时提到,为加快推进河南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河南省和郑州市共同谋划建设了河南省区块链产业园,并圆满完成产业谋划、园区选址、政策制定、产业招商、平台建设等重点工作,目前已具备开园条件。

    按照规划,河南省区块链产业园区将以产业集聚发展为核心、科技成果转化为牵引、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支撑,引进一流企业、建设一流项目、培养一流人才、提供一流服务,构建区块链产业生态体系,将河南省打造成为国内区块链创新策源地、区块链融合应用示范区、产业发展高地,并力争建成国家级区块链先导区。

    其中,河南省区块链产业园区起步区位于郑州市郑东新区民生路与祥盛街西北角福晟国际3号楼,地上总建筑面积为24586平方米。

    郑州登记区块链企业600多家 争创国家区块链发展先导区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河南是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高地,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关键技术和基础产业,河南的区块链技术目前发展情况如何?

    郑州身为河南区块链技术创新发展的排头兵,窥一斑而见全豹。“郑州在争创国家区块链发展先导区方面取得积极进展。”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何雄介绍,目前,郑州市登记区块链企业636家,仅2021年以来就新增359家;在金融交易、智慧城市、先进制造、食品安全、公共卫生、司法存证等领域已开展区块链试点应用,服务企业超过5200家。

    何雄表示,河南省区块链产业园区揭牌成立,顺应了国家发展战略布局和未来产业发展趋势,必将为河南区块链产业集聚发展提供广阔平台,也将为郑州建好国家区块链发展先导区提供强力支撑。

    “我们将会从园区建设、企业入驻、政策扶持、投资融资、人才支撑等方面提供全周期高品质服务。”何雄表示,下一步将会加速推动区块链与网络安全、元宇宙等产业的融合创新,加快形成一批区块链产品和示范性应用,全力打造科学配套的软硬件支撑体系,为加快建成行业领先、国内知名的区块链产业集群及产业基地贡献郑州力量。

    打造区块链创新策源地

    河南定下这些“小目标”

    河南省区块链产业园区有什么目标?未来展望又将如何照进现实?

    记者现场看到,根据河南省区块链产业园区的展望,到2025年,要培育10家龙头企业,培育具有上市潜力企业3~5家,孵化初创型企业30~50家;承担国家、地方重大科研课题不少于30项,建设或引进国家级创新平台2~3个、省部级创新平台5~8个,塑造“豫信链”产业品牌,服务各类组织、机构和用户数量不少于10000家。引进和培养高端技术人才200人以上,相关产业从业人员3000人以上等。

    河南省区块链产业园区的展望如何照进现实?

    据介绍,河南省区块链产业园区将按照既有规划建设一流园区,着力打造一流的区块链创新策源地、融合应用示范区和数字产业高地。

    其次,要加强协同攻关,突破关键技术,依托重点实验室、产业研究院、产业联盟、高校院所和骨干企业开展技术攻关,打造应用服务平台。

    还要坚持应用牵引,拓展场景应用,围绕政务服务、智能制造、金融服务、交通物流、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等领域打造应用标杆,赋能实体经济发展;建设区块链人才实训基地,开展试点示范,打造良好产业生态。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