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为豫北两地“解渴” 小浪底北岸灌区工程已完成七成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8-04 08:07:3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河南新闻广播记者 朱圣宇

8月2日,据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河南新闻联播》报道,坚持“项目为王”,河南省加快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持续稳经济、惠民生。作为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建设项目之一,小浪底北岸灌区工程目前已完成工程总量的七成,建成后将为焦作和济源带来源源不断的黄河水。

“这里是小浪底北岸灌区工程6-7号隧洞施工现场,两侧是两个穿过丘陵的6-7号隧洞穿过山体,去年暴雨过后工人们只能在地下水位抬升的浸湿作业面施工。克服重重困难,只为给豫北两地带来源源不断的水源。”近日,记者到小浪底北岸灌区施工现场进行了探访。

在河南济源轵城镇的小浪底北岸灌区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对6号、7号隧洞进行施工,其中7号隧洞预计本月底实现二衬贯通,6号隧洞预计11月份实现贯通。

河南省豫北水利工程管理局副局长康鸣雷介绍,截至目前,工程已完成总量的七成。“整个工程共有11条隧洞,现在已经完成了其中的5条,剩余6条全部于年底实现贯通。除了隧洞工程以外,其余焦作市的工程要求在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

去年的强降雨,使地下水位抬升数米,本来干燥的泥砂岩作业面湿度变大,掉块等施工风险影响了工程进度。根据实际情况,施工团队探索多项措施逐一破解。

据了解,降雨前每天的施工进尺为3-5米,目前受降雨影响施工进尺每天仅有1-2米。为了加快进度,施工方采取多种手段,包括在5号隧洞中间增加1个竖井,增加2个作业面。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以保证工程2022年6月底实现通水的目标。

2019年7月开工的小浪底北岸灌区工程位于河南省黄河北岸,为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建设项目之一,工程将从小浪底水库引水,为济源和焦作的沁阳、孟州、温县、武陟等地带来大量水源,解决区域内灌区农业灌溉及城乡生活与工业用水需求。

“工程建成后,将能够实现济源和焦作灌溉面积50万亩,补源面积20万亩,年实现引黄水量2.39亿立方米,大大缓解豫北济源、焦作两市水资源匮乏的现状。”康鸣雷向记者介绍。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