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天为啥恁热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8-04 04:58:5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近日,正处于中伏时期,河南不少网友表示:“气温看着没多高,闷热的天气一出门就像进了桑拿房。”8月2日,记者从河南省气象局高温天气新闻发布会上获悉,8月上旬,河南省将迎来一轮高温天气。而在8月3日中国气象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关专家介绍,截至目前,今年全国平均高温日数8.7天,较常年同期偏多3.6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

    河南本轮高温高湿“桑拿天”将持续“加码”

    8月2日举行的河南省气象局高温天气新闻发布会上,有关专家介绍,河南省迎来新一轮高温天气,预计将持续到8日。此轮高温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相对湿度较大、昼夜温差小等特点。河南省内大部分县市最高气温可以达到35℃以上,其中8月7日前后南部、中西部最高气温普遍达到37℃到39℃,局部40℃以上。高温天气的同时,下午到夜里时段省内还会出现局地雷阵雨天气。

    专家介绍,本次高温天气由于湿度大,体感温度会更高。体感温度高,首先是气温较高,还要受湿度、风速和辐射甚至衣服的颜色等因素的影响,但最主要的影响因子是湿度。从预报来看,8日之前,河南省高温高湿的桑拿天气还会持续“加码”,尤其是南部、东南部、西北部部分地区体感温度也将达到或超过50℃。

    全国高温综合强度为1961年以来第三强

    在中国气象局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肖潺介绍,截至目前,今年全国平均高温日数8.7天,较常年同期偏多3.6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今年高温综合强度为1961年以来第三强,仅次于2013年和2017年。

    肖潺说,高温是夏季常见的高影响天气,进入21世纪以来,北半球夏季高温热浪事件日渐频繁。全球变暖是高温热浪事件频发的气候大背景,而大气环流异常则是直接原因,高压系统强盛导致多地高温突破历史极值。

    入夏后,北半球副热带高压整体较常年同期偏强偏大。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带、大西洋高压带和伊朗高压均阶段性增强,在北半球副热带地区上空形成了大范围的环球暖高压带。暖高压带控制下,盛行下沉气流有利于地面增温,加之大范围高压带作用下空气较为干燥,不易形成云,也使得太阳辐射更容易到达地面,导致高温频发且强度较强,进而造成北半球多地出现持续高温热浪事件。

    此外,7月全国平均降水量96.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20.6%,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少,西藏、四川、云南均为历史同期最少。受温高雨少影响,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中和华东部分地区出现中度及以上气象干旱。

    预计8月,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其中华东大部、华中大部、西南东北部、青藏高原大部及新疆北部等地偏高1℃至2℃。

    当日发布的《中国气候变化蓝皮书(2022)》显示,气候系统的综合观测和多项关键指标表明,全球变暖趋势仍在持续。2021年,全球平均温度较工业化前水平高出1.11℃,是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的七个最暖年份之一。1951年至2021年,我国地表年平均气温呈显著上升趋势,升温速率为0.26℃/10年。综合大象新闻、新华社

    夏日炎炎,游客在景区体验漂流  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