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百万补贴款解了企业“燃眉急”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7-21 00:08:2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6月底收到一笔114万元的补贴款,很意外很惊喜,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人事经理任德武说。

    这笔补贴款是郑州市人社局等多部门为帮助企业渡难关,联合发放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记者了解到,目前郑州已审核公示失业保险稳岗返还3019家,返还资金1.59亿元,稳岗人数35.33万人。

    企业稳,则经济稳。今年来,郑州系列惠企政策“及时雨”,让市场主体早受益、真解渴,为稳住经济大盘蓄能添力。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付雨涵  通讯员  付鹏辉

    6月10日至今失业保险稳岗已返还资金1.59亿元

    提起114万元补贴款,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人事经理任德武抑制不住的开心和兴奋。“太惊喜了,这边刚到账,那边接到了人社局的通知电话”。

    任德武说,公司现在有2500余人缴纳社保,每月单就养老一项的支出已超700万元,压力不小。虽然这两年市场行情不好,但企业还是坚持每个月的20日足额给员工发工资。“这笔补贴款可不是小数目,缓解了企业的部分压力”。

    无独有偶,7月11日,郑州顶津食品有限公司社保专员邵彦杰也接到了人社局的电话,她赶紧去财务查了一下,一笔35万余元的资金刚刚到账,“没想到这么快,前后不过半个月,太给力了。”邵彦杰介绍,他们公司目前有1200余人正常缴纳社保,尽管市场行情冲击很大,这两年来,公司没裁一人,工资没打折扣。“日常周转压力还是蛮大的,这笔资金来得太及时了,至少在技能提升、员工生活补助这块儿,可以缓解企业压力了”。

    类似这种案例还有很多,从6月10日郑州市人社局、郑州市财政局、郑州市税务局等联合发文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到6月21日公布首批42家享受稳岗返还企业名单,7月14日又公布了第三批2480家企业名单,目前郑州已审核公示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企业3019家,返还资金1.59亿元,稳岗人数35.33万人,对加快恢复生产经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等起了重要作用。

    “降、缓、返、补”政策

    将惠及企业25.3万家

    职工313万人次

    “失业和工伤两项社保费,一年能给公司省下10万余元。”郑州一饮品公司社保负责人彭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10万余元足够他们研发两三款新产品了。

    为助力稳市场主体促进保就业,今年,郑州社会保险继续实施一系列阶段性、组合式稳就业保民生政策,进一步加大援企稳岗、兜底保障力度,切实助企纾困稳岗位,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彭女士所在公司享受到的是“降、缓、返、补”四项举措中的“降”,即:延续执行降低社保费率政策,具体来讲,失业保险企业缴费部分由1%降为0.7%,工伤保险在原执行费率基础上降低50%。

    除此之外,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和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特困行业的参保企业,实施暂缓缴纳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政策。并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由2021年返还60%提高至90%,值得关注的是,今年采取的是“免申即享”经办模式,无须企业提供申请材料,返还资金直达企业账户。另外,还有发放技能提升补贴,每人每年享受补贴次数可达3次。

    “这四项政策,将惠及25.3万家企业、职工313万人次,‘降、缓、返、补’社会保险费近32亿元。”郑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还了解到,为让企业更早、更快地享受到政策的“及时雨”,郑州明确要求建立健全高效落实机制,加快推动各地各涉企部门惠企稳企资金兑付。

    “万人助万企”

    收集企业问题11544个

    已解决11487个

    今年6月底,郑州仟吉47名见习员工全部到位,这得益于“万人助万企”带来的“实打实”的成效。

    “上半年,助企专班来过我们公司,了解到我们有招聘的需求,积极给我们宣传讲解就业见习政策,帮我们招纳了47名见习员工。”郑州仟吉相关负责人介绍,助企专班按照政策,还给公司批复了13.56万元的高校毕业生见习补贴,“人有了,钱也有了,真不错”。

    去年7月,郑州市“万人助万企”活动启动,成立包括郑州市人社局在内的16个工作组深入企业一线开展工作,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拓市场、破瓶颈、解难题。

    企业招聘难,助企专班联合郑州市职业中心、二七区人社局,组织召开“万人助万企”专场招聘会,开展“万人助万企,服务送家门”活动,为花花牛、宏达炉业、华中食品、迪信通等招纳优才,为企业解用人之忧。

    企业有用工法律难题,助企专班联合郑州市人社局法规处、市人才交流中心,到二七区科创中心召开劳动用工风险防范法律知识宣讲,业务处室向参会的30家企业系统讲解企业在就业招聘、工资支付、社会保险、劳动合同等方面劳动用工法律风险,详细解读企业在工资标准制定与发放、休息休假规定与实施等法律法规,市人才交流中心负责人介绍人事代理、档案管理、用工招聘等业务服务项目,并与座谈企业达成代理、招聘合作协议,座谈会务实成效受到参会企业充分认可。

    为让企业快速享受惠企助企政策,助企专班深入包联企业调研走访,宣传个人贷款全额贴息政策和“降、缓、返、补”社会保险惠企政策等,推动惠企政策落实落地见效。

    最新数据显示,郑州“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共收集企业问题11544个,已解决11487个,解决率99.5%。该活动已成为郑州市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优化环境的重要名片,在助推企业健康发展、经济提质增效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和力量。

    助企政策和举措让城市经济活力澎湃。工地上林立的塔吊,车间里轰鸣的机器,高速上奔跑的物流车……郑州经济正夯实“稳”的基础,保持“进”的势头,继续朝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