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泽连斯基很崩溃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7-19 08:16:2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17日罢免总检察长和国家安全局局长职务,理由是他们领导的机构内许多人涉嫌“通敌”。其中,被罢免的国家安全局局长伊万·巴卡诺夫是泽连斯基的“发小”和前商业伙伴,什么样的压力让泽连斯基不得不对童年玩伴下手?

    而在此之前,俄罗斯国家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对于乌军扬言要攻击克里米亚大桥的言论刚刚回应:“敢动克里米亚,乌克兰将迎来‘末日’”。乌克兰的北约盟友们,也纷纷动起了“歪脑筋”,想要借势获一把利。

    乌军扬言要攻击克里米亚大桥 普京曾出席通车仪式

    据乌克兰独立通讯社报道,乌总统办公室主任顾问阿列斯托维奇16日表示,“一旦拥有相应的技术装备”,乌军就能袭击克里米亚大桥。乌国防部情报总局发言人斯基比茨基也声称,基辅可能利用美制导弹来攻击克里米亚。

    塔斯社称,这是继乌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之后乌方官员第二次作出类似表态。

    乌军为何将克里米亚大桥作为“头号目标”?

    据了解,2019年12月23日下午,克里米亚大桥铁路段正式通车,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仪式,并搭乘火车穿越刻赤海峡。当天,铁路线上首列客运火车从圣彼得堡发车,经过刻赤海峡,开往克里米亚半岛南部海港城市塞瓦斯托波尔。

    2014年,克里米亚脱乌入俄后,乌克兰切断了向克里米亚的物资供给,而从俄罗斯本土到克里米亚只能通过空路或海路相连。普京下令全力改善克里米亚半岛与俄罗斯的交通,并随后决定从2015年3月开始修建克里米亚大桥。这座大桥横跨刻赤海峡,全长19公里,是俄罗斯建造的规模最大、造价最高的公路铁路两用桥。

    “敢动克里米亚,乌克兰将迎来‘末日’”

    据俄新社17日报道,俄罗斯国家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当天在伏尔加格勒会见二战老兵时说,乌克兰若袭击克里米亚将迎来“末日”。

    他指出:“一些狂热的、嗜血的小丑,不时发表声明,企图用袭击克里米亚来威胁我们。我想就此表示,显见的是,他们知道此类声明的后果。而后果也再清楚不过:倘若一切真的发生,他们将即刻迎来‘末日’,非常迅速且惨痛,难以躲藏。”

    梅德韦杰夫表示,西方始终遵循遏制俄罗斯发展的路线。如果俄罗斯不奉行独立政策,不保护其周边的全部边界,那么俄罗斯将被“吞噬”。俄罗斯必须要强大,才能让任何人打消对俄采取侵略性行动的念头。

    梅德韦杰夫还指出,对于美国而言,对欧洲越不利的则对他们越有利。美国从不卷入自己大陆上的任何冲突,而是喜欢在其他地区采取行动,比如叙利亚、伊拉克等。此外,针对乌克兰近日表示可能攻击克里米亚大桥一事,梅德韦杰夫表示,如果类似情况真的发生,他们所有人的日子即将到头。

    对此,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今天,俄罗斯发出另一个关于乌克兰‘审判日’的不那么冷静的声明。当然,没有人会接受这样的恐吓。”

    北约盟友对乌“军事计划”另有所图

    不仅被俄警告末日来临,如今连北约盟友们,也纷纷动起了乌克兰的“脑筋”,想要借势获得一把利益。

    比如,波兰提出要出兵乌克兰,拿回当年丢失的土地后,匈牙利近日也宣布对乌克兰有“军事计划”,希望能保护乌境内的匈侨民,但不希望使用武力。

    据来自《参考消息》的报道,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近日对外表示,匈牙利对乌克兰有一个“军事计划”,这个军事计划的目的,是保护生活在乌境内的匈牙利少数民族。他承认,匈牙利“已经为紧急战争做好了准备”,但西雅尔多强调,匈牙利“不希望使用武力”。据悉,匈牙利和乌克兰长期存在外交摩擦,乌克兰政府一直指责匈牙利——在乌境内的匈牙利侨民当中宣传分裂主义,企图将乌克兰西部分裂出去。

    需要指出的是,在此之前就已经有国家对乌克兰提出了军事占领的计划,比如说,波兰就提出要收复在历史上曾经属于波兰的乌克兰领土,其范围大致从波乌边境延伸到利沃夫。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于波兰的这一要求表达了支持的立场,北约对此也表示支持,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对此也持乐观开放的态度。据俄媒的报道,基辅政权甚至已经将部分权限转交给了波兰政府,但就目前来看,波兰还没有出兵占领其声称拥有主权的领土。

    不可否认,目前乌克兰的确是打成了一片废墟,本国的国防工业几乎被全部摧毁了,但乌克兰还拥有大量的军事装备和作战人员,对于美国依然有很大的利用价值,因此,即便乌克兰已经残破不堪,但也不能够认为就已经是任人宰割了。所以不仅波兰方面还没有付出行动,匈牙利直接出兵乌克兰的可能性也极低,匈牙利外长之所以亮出这些狠话,可能是对乌克兰发出一种警告。

    发小涉嫌“通敌叛国”

    泽连斯基彻查651起“内鬼”案

    另一方面,俄军在顿巴斯的进展迅速,这让基辅非常吃力,泽连斯基似乎已经开始怀疑存在“投敌内鬼”。最近,基辅已经宣布开始彻查600多起“内鬼事件”。

    据18日环球网援引外媒消息,泽连斯基已经宣布——将乌克兰总检察长伊琳娜·韦内迪克托娃、乌克兰国家安全局局长伊万·巴卡诺夫直接解职。据路透社报道,这是俄罗斯2月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以来,泽连斯基政府最重大的人事任免。关于解职原因,泽连斯基表示自己对这两名乌克兰高管的管理能力感到失望,这两名乌高官负责的两个部门,已经发现有60多人正和俄军控制区域的机构进行合作,并已经“倒戈”。泽连斯基强调,基辅已经着手调查651起与“投敌叛国”有关的案件,调查主要针对乌克兰的检察、执法机构。

    作为“政治素人”,泽连斯基在当上乌总统之前并没有什么人脉资源,因此他对于乌克兰高层的任命也一直颇受争议,比如这一次被他解职的巴卡诺夫,其实还曾是他的童年玩伴,乌克兰反对派一直质疑泽连斯基将巴卡诺夫任命为乌克兰国家安全局局长的动机。曾有其他乌克兰高官就此表达不满,因此不排除泽连斯基也是受够了压力,最终不得不对童年玩伴下手。

    而在此之前,泽连斯基已经进行了一系列人事变动工作,舆论认为,泽连斯基要“杀鸡儆猴”——通过炒掉那些不符合他要求的人,来起到“警示”的作用。

    不过,俄军压境之际,乌克兰的内讧可能并不利于自身局面的稳定。而且,泽连斯基清理门户的计划,还可能引发更大程度上的抵触和恐慌。顿巴斯之所以陷入八年战乱,就是因为基辅急着要清理那里的亲俄群体,最终导致局面失控。如果泽连斯基“重蹈覆辙”,有可能会导致乌克兰内部分歧的不断加剧,甚至可能会导致更多的人主动寻求与俄罗斯合作。综合新华社、央视、大象新闻

    当地时间2022年7月8日,乌克兰第三大城市第聂伯罗,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参观当地乌克兰军队驻地,并与乌士兵交谈    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