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拜登访中东平淡收场 打造“中东版北约” 没门!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7-18 05:42:5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随着在沙特阿拉伯西部海滨城市吉达召开的“安全与发展”峰会16日闭幕,拜登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的首次中东之行结束。在以色列被网民吐槽,在巴勒斯坦遭民众抗议,在沙特受记者质问,拜登的访问平淡收场。

    一如在欧洲靠贩卖“俄罗斯威胁”挑起俄乌冲突并借机让“脑死亡”的北约“重新振作”,拜登的此次中东行也准备靠贩卖“伊朗威胁”来尝试着打造酝酿已久的“中东版北约”。有媒体称,拜登此次中东行,包括敦促海湾国家增产石油等盘算几乎没有取得任何显著成果,全部落空。

    ?巴美联合声明因分歧过多而放弃

    拜登访问中东第一站是美国在该地区最坚定的盟友以色列。访问期间,拜登与以色列总理拉皮德签署了联合声明,强调“两国牢不可破的纽带”及“美国对以色列安全的持久承诺”。声明说,美国将动用其“国家力量的所有要素”来确保伊朗不能获得核武器,并承诺与其他伙伴合作应对伊朗“侵略和破坏稳定的活动”。但以色列对此并不“买账”。据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报道,拉皮德要求为伊朗重返伊核协议谈判设立截止日期,而拜登表示拒绝。

    耶路撒冷战略与安全研究所所长埃弗拉伊姆·因巴尔说,联合声明缺乏实质性内容。“问题的关键是美国将在伊朗问题上做些什么,这是以色列最关心的。虽然公开表态中,美以在竭尽全力表明没有分歧,但双方的分歧显而易见。”

    在巴勒斯坦约旦河西岸地区,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会见了来访的拜登,然而巴美并未发表联合声明。巴勒斯坦总统顾问马吉迪·哈利迪透露,巴美双方在阿巴斯和拜登会晤前几个小时仍在就联合声明进行沟通,但终因分歧过多而放弃。

    巴勒斯坦比尔宰特大学教授阿里·贾巴维认为,巴以问题并不是拜登此访优先事项,拜登访问巴勒斯坦更像为了完成一项“政治任务”。巴勒斯坦政治分析家穆斯塔法·易卜拉欣说,拜登此访目的是为11月美国中期选举造势,根本不会提出任何有关解决巴以问题的新思路。

    分析人士指出,美方将伊朗核问题、巴以问题等当作“棋子”和“筹码”,用以实现其维持霸权、搅动地区局势、服务国内政治的一己私利,与以巴领导人产生分歧自然在意料之中。

    ?拜登称沙特会增产原油 沙特:是否增产得看市场

    当地时间15日,美国总统拜登抵达沙特阿拉伯访问,并先后与沙特国王萨勒曼和王储穆罕默德举行会晤。

    能源是拜登访问沙特的议题之一。当晚,美国沙特两国签署了18项协议和谅解备忘录,内容涉及能源、投资、通信、太空和卫生等领域。但在美国政府寻求的石油增产方面,沙特并没有给出明确的表态。在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会面结束后,拜登表示,预计沙特将进一步增加石油供应,最终降低美国国内的燃料成本。然而,沙特方面则比较谨慎,在联合声明中仅重申了“共同稳定全球能源市场”的承诺。

    当地时间7月16日,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对外界表示,沙特将在未来二十年内继续同时加大对化石能源和清洁能源的投资,以满足全球对能源不断增长的需求。他同时透露,沙特“有能力”将国内原油产能提高至每天1300万桶,但暂时没有额外的能力将原油产量继续提高。

    据英媒报道,沙特外交国务大臣朱拜尔在另一场简报会上强调,沙特是否增产将基于对市场的持续评估。他说,石油是一种商品,不是“政治武器”。

    拜登访问沙特期间,有媒体曝光,沙特正在大量进口俄罗斯燃油用于发电,以降低本国生产成品油需求,将更多原油以更高价格在国际市场出售。路透社解读称,沙特的做法表明美国寻求孤立俄罗斯并切断其能源收入来源有难度。沙特纵然产油潜力较大,短期内也无法填补俄罗斯石油离开市场的失衡状态。

    ?开放领空给以色列“开绿灯” 沙特给拜登“泼冷水”?

    沙特阿拉伯当地时间15日宣布,解除对“所有航空运营商”使用其领空的限制。这一声明并未提及以色列。不过,以色列是美国在中东的铁杆盟友,外界有不少解读,认为这一举措意味着沙特向以色列空运商“开绿灯”。对此,与拜登、以色列方面表态不同,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16日表示,该决定与其和以色列的外交关系无关,也“绝不是两国关系迈向正常化的前兆”。

    “不,这和与以色列的外交关系无关”,费萨尔当天在海湾合作委员会(GCC)以及美国、埃及、约旦、伊拉克领导人参加的“安全与发展”峰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关于飞越领空的问题是我们作出的决定…… 是为了给世界各国提供联通(便利),我们希望这能让一些游客的生活变得更加容易。(但)这绝不是(沙以关系)迈向正常化的前兆。”

    对于沙特方面这一表态,《以色列时报》称,费萨尔似乎决心要给以色列及美国方面“泼冷水”。

    《以色列时报》介绍,拜登曾于15日晚和沙特国王萨勒曼、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会晤后称,利雅得方面开放领空的决定意义重大,“不仅是象征性的,更是实质性的(举措)”。报道称,拜登还表示,这是其“希望(沙以关系)最终迈向更广泛、正常化路上的第一步”。值得注意的是,同日上午,以色列总理拉皮德也发表简短声明,对沙特向包括以色列航空公司在内的所有航空公司开放领空表示感谢。

    ?美欲组建“中东版北约” 伊拉克沙特“不买账”

    俄乌冲突加剧,西方国家能源危机日益严重,中东战略地位再次凸显。有消息称,美国拟打造包括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在内的联盟,组建所谓“中东版北约”。然而,一些国家却明确表示“不买账”。

    伊拉克总理卡迪米15日表示,伊拉克以前没有、未来也不会加入任何地区军事联盟。

    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则表示,他不知道有任何关于海湾-以色列防务联盟的讨论,沙特也没有参与此类谈判。当地舆论质疑拜登政府借此行打造“中东版北约”的战略企图。沙特专栏作家拉米·阿里在媒体撰文指出,海湾国家“不想看见一场新冷战或一场热战……而是希望与各方建立平衡关系以保护自身利益”。

    环球深观察指出,在对伊朗的态度上,中东阿拉伯国家同样表现出强烈的战略自主。评论援引以色列主流媒体《国土报》发表的文章指出,中东地区传统“亲美”和“反美”国家之间的二元划分已经不复存在。对于很多阿拉伯国家来说,伊朗不是首要威胁,以色列才是。任何联盟的长期承诺都只能在政局稳定的基础上实现,而在阿拉伯国家看来,陷入政治波动的以色列和“不知道下任总统将是谁”的美国或许会更加不稳定。所以拜登访问中东谈谈经济合作尚可,想打造一个“中东版北约”肯定没门。

    国际问题专家苏晓晖认为:中东地区长期存在的根深蒂固的问题,并不是美国关注的重点,美国更多是借安全议题来达到盟友和伙伴之间所谓的团结,便于美国对同盟体系、对中东地区有更多的掌控力。拜登并非更加重视中东,而是希望中东能够服务于美国战略重心东移的目标。同时美国的一系列重心的设计,也没有得到地区盟友更好的回应。因此,在美国自身政策存在一些深层次的问题时,很难实现自己所谓的大战略。

    综合新华社、央视、大象新闻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