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打造全国新零售产业基地 郑州金水区底气何在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7-14 08:27:1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本期文图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米方杰 

    继培育出锅圈食汇、UU跑腿、蜜雪冰城等一批新消费明星企业后,7月13日,包括眷茶总部、Risa总部、邀拍总部等在内的50个新零售品牌总部类、平台类项目,同时签约落户郑州金水区。这么多新消费企业、新零售品牌总部为何落子郑州市金水区?从打造中部时尚消费中心到全国新零售产业基地,金水区底气何在,抢滩“新消费”的背后,又在谋划着怎样一盘大棋呢?

    在培育出蜜雪冰城等之后 又引来50家新零售品牌总部和平台

    把北方的荆芥和南方的香水柠檬结合,眷茶用一杯手打荆芥柠檬茶成功破圈,在年轻人心中拥有超高人气。作为新晋网红茶饮品牌,眷茶也在今年正式开启了规模化扩张步伐。

    在7月13日举行的2022中国(郑州)新消费产业品牌峰会上,记者获悉,眷茶总部已签约落户郑州市金水区,而作为国内“顶流”茶饮品牌之一的蜜雪冰城,便是由金水区培育出的重点企业。

    据悉,除眷茶外,在此次峰会上,包括锅圈APP总部、茅酒小铺总部、眷茶总部、Risa总部、邀拍总部、旅划算北方总部、蜂狂精酿河南总部等在内的50个国内外知名新国潮、新零售领域头部品牌总部类、平台类项目也同时签约落户郑州市金水区。

    而在这些新消费企业、新零售品牌总部等签约落户之前,金水区已在加快创新融合平台经济模式,倾力打造新零售产业,培育出了UU跑腿、锅圈食汇、蜜雪冰城、巴奴等一批明星企业。

    这些企业在金水区快速成长起来,形成了相当规模的消费品牌产业集聚,并走出河南、走向全国,在郑州及河南的新消费战略版图上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将以花园路农业路商圈为起步区 打造全国新零售产业基地

    在当天的峰会上,中国(郑州)新零售产业基地正式揭牌。

    “中国(郑州)新零售产业基地将以郑州市消费最活跃、业态最集聚、体验最丰富的花园路农业路商圈为起步区。”金水区委书记张红伟在接受大象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将形成“总部在郑州、示范店在街区、门店在全国乃至全球”的新消费生态体系和千亿级产业集群,为金水区丰富完善新消费领域生态圈,提供更多更大动力活力。

    记者了解到,目前,这里集聚了UU跑腿、锅圈APP、折扣牛、蜜雪冰城、巴奴火锅、丹尼斯、正弘城、国贸360等大批消费明星企业,将逐步形成“新国潮+老字号”消费新趋势,努力打造千亿级的新零售消费产业集群。

    据悉,目前,蜜雪冰城门店数量已突破2万家,成为国内门店规模最大的连锁茶饮品牌之一。锅圈食汇在全国也有9000余家门店,估值超过20亿美元。

    凝聚的火团可以燎原,这个由金水区全力打造的新零售产业基地,不仅将成为郑州消费升级样板打造的示范点,更为中部区域新消费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解题思路和发展方向。

    打造全国新零售产业基地 金水区的信心和底气何在?

    事实上,在此之前,金水区便已在为打造中部时尚消费中心而努力,此次又提出打造全国新零售产业基地的新目标,郑州金水区的信心和底气在哪里呢?

    “金水区作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中心城区和承担省会功能的核心区,市场主体总量近30万家,经常性活动人口超200万人。”张红伟介绍说,金水区不管是经济总量,还是消费群体、购买能力、人均可支配收入均位居全省首位,是全省人口最密集、服务业最发达、商业最繁华的城区。

    市场主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活跃力量和核心载体,2021年,金水区市场主体逆势增长4.7万户。同时,记者获悉,2021年,金水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033.3亿元,是河南省唯一总量破千亿元的县区;今年前5个月,金水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6.6亿元。目前,辖区内全区3000㎡以上的大型商超、商业综合体45个,占郑州市总量的四分之一。

    抢滩“新消费”背后

    金水区正谋划一盘大棋

    记者了解到,在抢滩“新消费”背后,金水区也正谋划着一盘大棋。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推动下,以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等新业态新模式为特征的新型消费快速发展,对满足居民生活需要、拉动经济持续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张红伟介绍说,金水区提出“新消费”产业理念,就是要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精准把握新型消费场景和消费模式发展趋势,从“供给侧”与“需求端”、线上与线下同时发力,通过打造总部经济、免税经济、假日经济、夜间经济、流量经济、共享经济、创意经济、直播经济等消费新热点,促进消费回补,壮大新的经济增长极,进一步提升金水区在中部地区时尚消费领域的核心竞争力、资源配置力和创新引领力,助力郑州打造中部时尚消费中心。

    张红伟表示,金水区将把培育新型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引领产业升级、增进民生福祉的关键一招。将坚持以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为重要依托,以做强标志性商圈建设、做精示范性场景打造、做优知名品牌招引为主要抓手,以形成“消费链延伸供应链、优化服务链”的正向反馈为基础保障,进一步发挥“金水新消费十条”产业政策优势,从办公用房补贴、经济贡献奖励、人才引育稳岗、企业上市挂牌、知识产权融资、境外品牌引进、防疫支出补贴等十个方面,为新零售企业落户发展送出“大礼包”、提供“硬支撑”。

    “我们将努力把金水打造为彰显活力的时尚之都、引领创新生态的数字消费和新型消费标杆城区,为地区丰富完善新消费领域生态圈提供更多更大动力活力,逐步成为郑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主引擎。”张红伟介绍,下一步金水区将持续优化商业发展环境、扎实推进商业基础设施建设、做优做强多层级商圈经济,逐步形成“新国潮+老字号”消费新趋势。

    50个国内外知名品牌总部类、平台类项目同时签约落户郑州市金水区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