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对话谭乔:《谭谈交通》视频被下架或面临千万索赔,担心更多二创作品被起诉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7-11 12:42:4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关新耀 张子琪 李晨昊

7月10日,《谭谈交通》节目主持人谭乔在社交平台发布视频表示,该栏目视频被大量下架,并且可能面临千万赔偿。谭乔告诉大象新闻记者,对方公司以知识产权方面的理由要求他的视频下架,但具体原因尚不清楚。

据了解,指《谭谈交通》侵权的是成都游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该企业注册资本50万元,成立于2018年3月16日。大象新闻多次尝试联系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电话均无人接听。

企查查信息显示,该公司最近密集起诉了多家视频公司,其中包括快手、优酷、咪咕等,案由均为:“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

《谭谈交通》节目于2005年开始播出,是成都电视台拍摄台和成都交管局联合制作的一档交通警示类节目。因其贴近大众的节目特色和诙谐幽默的主持特点,赢得了成都市民的一致好评。其中很多期经典节目,在全国各大电视台转载,受到了热烈的关注。该节目于2018年停播。

7月11日,大象新闻记者对话谭乔,向他了解到了目前关于节目侵权事件的最新进展。

大象新闻:为什么《谭谈交通》节目及二创视频在b站被大量下架?

谭乔:我们收到了B站把视频下架的通知,平台称节目涉及侵犯“知识产权”“版权”等,所以把节目下架了。

大象新闻:目前收到了哪些平台的下架通知?

谭乔:现在只有B站。

大象新闻:目前《谭谈交通》节目的版权在哪里?

谭乔:《谭谈交通》是一档普法的节目,最初是接到成都广播电视台的邀请进行拍摄的,我是接到通知配合拍摄,并没有签署任何的合作协议,节目的目的一直都是展示交警工作的状态,同时进行公益的普法。作为一个交警,我觉得有这个义务去做这件事情,也很高兴看到很多人通过节目学习到了很多法律知识。在《谭谈交通》播出后,很多地方的电视台也有类似交警普法的节目。

大象新闻:起诉是否和《谭谈交通》商标或名称相关?

谭乔:这个商标在很多年前就被抢注了,但是那个抢注公司并没有和我们产生任何的矛盾和冲突。

大象新闻:进行起诉的这家成都游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您是否听说过?

谭乔:不认识,也没有听说过。

大象新闻:您视频中提到您“或许面临千万赔偿”是什么情况?

谭乔:我有听到消息说,这家公司宣称要在全网维权,并表示索赔金额超过数千万。我现在也很蒙,这家公司的行为让我觉得匪夷所思。《谭谈交通》作为一档17年的节目,受到观众的喜爱,也有很多创作者以它为原型二次创作。我很支持二创博主的行为,因为他们很多都是年轻人,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去传播正能量。但是成都游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对这些二创作品进行起诉,并想要从中获利,这种行为确实让我无法理解。

(二创作者稿件被下)

大象新闻:您是否收到法院传票?您觉得这家公司在起诉平台后的目的是什么?

谭乔:我现在没有收到传票。我认为这家公司第一步是要起诉平台,之后平台会给他提供所有上传《谭谈交通》节目的这些up主的详细信息,然后公司在合法地取得这些人的个人信息后可以进行后续针对创作者的诉讼。

大象新闻:您还有什么想说的?

谭乔:首先我相信法律是公正的,如果我确实有侵权行为,我听从法院的判决。我尊重法律,但我不尊重这种流氓行径。《谭谈交通》获得这么多人的喜爱我很高兴,我们最初制作节目的初心就是普法,这个初心到现在也没有变过。节目录制中我融入了很多自己的想法,比如即兴反应、以及和当事人的交流、深挖背后的故事等等。这样的节目17年来一直供全网的观众免费传播使用,很多二创作者也通过它宣扬了正能量,普及了法律。赚钱不是我们做节目的目的,也不希望有一些公司利用这个节目以侵权的手段去获取利益。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