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多地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7-09 05:08:1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目前国内正经历新一轮本土疫情,波及全国十几个省份。河南省周边的安徽省、江苏省等地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加上出现新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提醒公众注意防范。为防止疫情隐匿传播,河南多地发布紧急提醒,并开展核酸检测。

    记者了解到的具体情况如下:7月6日,河南省新乡市公布一名密切接触者行程轨迹;7月5日,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区紧急寻找新冠肺炎密接者;7月5日,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公布一名密切接触者活动轨迹;7月6日,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紧急寻找沪陕高速唐河服务区南区过境新冠肺炎初筛阳性密切接触人员。

    由于近期周边多个省份发生了零散和局部暴发疫情,加之人员跨区流动频繁,疫情输入风险较大。河南省郑州市于7月8日~10日滚动开展部分区域新冠病毒核酸筛查。对不参加本次核酸检测的居民,健康码将进行语音提醒。造成疫情传播的,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开展核酸检测的还有周口市淮阳区、义马市以及濮阳市等。

    本轮疫情中,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和西安两地出现奥密克戎新的变异株——BA.5.2分支。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所初级技师宋云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新出现的BA.5.2变异株是BA.5变异株的分支,相较BA.5变异株在非S蛋白区域上新增加1个氨基酸突变位点。与奥密克戎以往变异株相比,BA.5及分支BA.5.2变异株,传播能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病毒载量更高,病毒免疫逃逸能力更强。该类变异株有可能在全球掀起新一波疫情高峰。”

    对此,河南省商丘、焦作等地发布紧急提醒,有涉疫地区返回人员立即报备,按照属地要求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广大市民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形势,尽量不前往西安、安徽宿州、江苏无锡、江苏徐州、上海、北京等发生本土疫情的城市。

    宋云呼吁:“大家继续保持高度的防护意识,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按照属地要求及时进行核酸检测。坚持做好个人防护,科学配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并尽早全程接种疫苗,提高身体免疫力。”

    此外,提醒大家一个新的变化,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即日起 “通信行程卡”查询结果的覆盖时间范围由“14天”调整为“7天”。

    据大象新闻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