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每人2000元 困难毕业生求职创业可领补贴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7-05 09:28:5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7月4日,记者从河南省人社厅获悉,为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助力我省2022年困难毕业生求职创业,省人社厅联合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民政厅、省乡村振兴局、省残联等,下发《2022年全省困难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申领发放工作的通知》。毕业学年内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可自愿申请2000元求职创业补贴。□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付雨涵

    ◎补贴对象和范围

    根据通知要求,毕业学年内符合下列条件之一,有就业创业意愿并积极求职创业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院校)2023届困难毕业生,可自愿申请求职创业补贴:

    1.来自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其家庭成员与毕业生有法定赡养、扶养、抚养关系;

    2.毕业生本人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

    3.毕业生本人正在享受国家助学贷款资助(毕业生持有2021-2022学年国家助学贷款合同);

    4.来自脱贫残疾人家庭和监测对象残疾人家庭,即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或建档立卡脱贫家庭、监测对象家庭,其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家庭成员与毕业生有法定赡养、扶养、抚养关系;

    5.经县级乡村振兴部门认定的建档立卡脱贫家庭和监测对象家庭,其家庭成员与毕业生有法定赡养、扶养、抚养关系;

    6.经乡镇(街道)或县级民政部门批准,正在享受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待遇的毕业生。

    值得关注的是,同时符合上述两种及以上困难类别的毕业生,只能选择其中一种类别申报,已享受过此项补贴的不得重复享受。

    ◎申领程序及安排

    “符合条件的困难毕业生按每人2000元的标准一次性发放求职创业补贴,用于困难毕业生在求职创业过程中的相关费用补助。”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通知安排,困难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发放工作应于10月底完成。由困难毕业生提出申请,所在学校初审,学校所在省辖市人社部门会同相应职能部门审核汇总,所在学校公示,同级财政部门核拨。

    相关负责人介绍,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可于7月25日至8月15日之间,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河南就业”、登录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方网站“河南就业网上办事大厅”,通过注册申请获得个人登录账号(已注册过政务服务网账号可直接登录),进入“就业补助资金——毕业学年困难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模块,按照系统提示,完整准确填写个人申请信息,上传有关资质证明及相应家庭关系证明材料并签署申请承诺,点击“提交申请”完成网上申报,逾期不予受理。

    7月26日至8月31日为系统审核及学校初审、人工审核阶段,省教育、民政、乡村振兴、残联等部门分别利用相应的信息库进行比对校验审核。各学校要明确专人负责,于7月26日起通过申报系统(http://222.143.34.190:8081/jyweb)进行初审,重点核查困难毕业生个人信息、困难资格及家庭关系等情况。审核不通过的,学校须注明未通过审核原因并反馈毕业生本人。

    经复核和公示后,10月底前,各地人社、财政部门资金直补到人,通过银行代发方式,按规定将补贴资金发放到毕业生本人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

    监督举报电话: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0371-69690414 

    hnrstjyb@163.com

    省教育厅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0371-55078999

    800185185@qq.com

    省教育厅职成教处:

    0371-69691878

    69691878@163.com

    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

    0371—65507807

    hnshdb@sina.com

    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

    0371-65506646

    mztetc@126.com

    省乡村振兴局开发指导处:

    0371-65919546

    hnfpyljh@163.com

    省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服务中心:

    0371-60856591

    hncjrjypx@163.com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