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零工客栈把“蹲活碰活”变“挑活选活”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7-04 05:32:3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评论员 李长需

    河南省洛阳市总工会从今年3月开始,依托全市范围内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开设“零工客栈”,提供短期用工、临时用工、小时用工等定制化用工“撮合”服务,助力复工复产。

    “客栈”这种看上去很有格调的设施,居然跟马路边、大桥下“蹲活儿”的“零工”扯在了一起,似乎有种违和感。但洛阳就这么干了,这种做法还很有开创性。

    洛阳的这种“零工客栈”,只是在原有的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的基础上,增设了休息室、开水间、充电桩,并配备了电视、空调、冰箱、微波炉、小药箱等,此外还提供岗位信息、求职登记等服务。

    从上述设施来看,“零工客栈”用途可涵盖两个方面,即解决打“零工”者的生活难题和用工信息短缺问题。这对于打“零工”者而言,可谓对“症”下药、精准服务了。

    “零工客栈”服务的对象,多是从事保安、装修、搬家等工作的零散务工群体。这类人员年龄多在50岁左右,可选择的工作范围本就不广,他们又不太会网上求职,加上疫情的影响,想找个合适的活儿并不容易。所以还是习惯于马路边、大桥下去“蹲活儿”。

    但“蹲活儿”有“蹲活儿”的不便。风吹日晒不说,喝个水充个电也没个地方;并且找工作的范围全靠“碰”,碰见活就干,碰不见就等,很难获得有效的用工信息,更不用说最优选择了。

    现在有了“零工客栈”,对打“零工”者们的难点和痛点,给出了解决之道。生活不方便问题,“客栈”里都能解决;用工信息渠道太窄问题,“客栈”里的信息求职栏中贴满了企业的招聘信息,想找合适的工作,“栈”内就可挑选。如果不满意,还有线上的“职工招聘”就业小程序予以辅助。这阵势,算是贴心贴肺了。

    群众有所需,我就有回应。洛阳“零工客栈”,是极具社会现实意义的。它针对特殊群体的需求和期盼,对症下药,精准服务,既发挥了社会托底的作用,亦体现了劳务管理的服务创新精神。这在助力复工复产的背景下,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可作为创新服务方式、踏实为群众办实事的样本。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