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悬壶济世的人生不需要解释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7-02 05:13:3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是药三分毒”、“饭后百步走”、“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你知道吗?这些“俗话”就是中医学在漫长发展历程中融入生活的证据。作为中华民族原创的医学科学,中医具有巨大价值和魅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中医的传承发展也迎来良好契机。

    对于立志学医又对中医感兴趣的同学来说,难免存在一些困惑。比如中医都要学习哪些内容?学中医后发展方向有哪些?围绕这些问题,大象新闻采访了河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仲景学院)的老师和同学。□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王姝

    00后学生的学医路:从履行承诺到乐在其中

    “从报考时坚定地选择了中医,到现在可以运用所学知识减轻他人的痛苦,我觉得‘行医’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河南中医药大学2019级仲景学术传承班学生刘子齐说。

    对于刘子齐来说,学中医的愿望始于幼时。爷爷带着体弱多病的他找一位老中医医治,困扰多年的疾病被他治愈,这让年幼的刘子齐又高兴又惊奇。

    高考结束后,刘子齐拜访这名中医,老人已经年老病重。“当时老人问我想选择什么专业,我内心便有了最坚定的答案——中医。”报考时,他履行承诺选择了中医学。

    步入大学后,挑战接踵而至。浩如烟海的中医经典背诵内容让刘子齐感受到压力。凭借着对中医的兴趣,他每天坚持背诵和理解,在假期提前预习并背诵课文,以保证按质按量完成课业任务。

    假期期间,刘子齐跟随医生见习。在学会基础的中医临床本领后,他开始为家人按摩拔罐、食疗养生。“帮助他人也是不断完善自我,体现自我价值的过程。”他说。

    回顾学习中医的这几年,刘子齐收获的不仅是专业知识技能的进步、省校级奖项、各种志愿者证书,更有一份坦然的心境。

    “修合看人性,存心有天知。”他告诉记者,授课老师曾引用这样一段话,说明学习中医和制药一样,病人无法审查中药的炮制与使用是否合规且细心,但最终的疗效会证明一切。“中医的学习也是一样,就像黑夜中洗衣服,大家不能在每个时间段都知道自己是否洗干净,但最终天亮时便一目了然。”

    展望未来,刘子齐计划深造学习,跟随有经验的导师学习临床技能,成为一名中医医生或中医学授课老师。

    学好中医学 专业老师开出三份“良方”

    和刘子齐一样,“救死扶伤”是不少同学学医的初衷。和西医相比,学习中医有什么特点?

    “中西医学都是人类的创造,是两种不同形态的文化体系。”河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仲景学院)院长张瑞介绍,中医药学是站在人体生命活动的角度认识人的健康和疾病的,其理论和实践的基本理念都是对人体宏观层面的认知,是从人与自然、人的机体整体层面认识的。而西医药是从微观且静态层面认知人的肌体,力求在形态学层面深入肌体的微细结构解决人的疾病问题,意在具体的层面解决具体的问题。

    “实际上,作为中医学生也会学习西医知识,在利用中西医学为人类的健康事业服务时可以各取所长,互补不足。”张瑞说,这也提醒各位中医学生,我们努力让古老的中医药科技展现出现代科技之光,是用现代科技“阐释”中医药,证明中医药的合理性,但不是以现代科技为标准来评价中医药。

    如何能够学好中医学?张瑞认为在学习上“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首先要明确学科的知识体系结构,以及形成这门学科的指导思想和思维方式,这样能够较快地掌握知识,少走弯路;也要分清主次,中医学生应以学习掌握中医学的知识为主,西医学的知识重点学习掌握基础知识;同时,也要合理安排时间,在中医经典的背诵与理解上付出更多精力。

    “除了学习教材之外,中医学生必须在教师的指导下多读书,比如名医的医案医话等等,开阔思路。同时要创造机会,早接触临床,使理论和实践能够很好地结合。”她说。

    选择深造者居多 

    今年读研率达到91%

    那么,中医学专业的学生发展前景如何?以河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仲景学院)为例,张瑞介绍,该学院的毕业生有中医学(仲景学术传承班),年均就业率为94%以上(离校时),大部分学生选择继续读研深造,其中读研率年均85%,今年的读研率达到了91%。其他学生选择各级医院从事中医临床工作,毕业生的培养质量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作为河南“双一流”创建学科,河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有不少亮点。据了解,“双一流”创建以来,该学科培育出“长江学者”“国医大师”“中国高被引学者”等高层次领军人才;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在全国中医药院校中排名第七,在河南省高校中排名第五;获省部级一等奖4项;临床医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前1%;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获“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等荣誉称号,学科整体实力不断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河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有仲景学术传承班专业和5+3一体化专业,在学制、教学模式、培养目标等方面有所不同。

    张瑞告诉记者,中医学(仲景学术传承班)是遵循中医药人才成长特有规律,构建“院校教育与师承教育相互结合,班级制与导师制相互补充”中医传承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新探索;培养过程注重“四重一突出(重传统文化、重经典诵读、重中医思维、重跟师临床,突出仲景学术传承)”,实施导师制,通过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积极开展课程体系改革与特色教材建设,强化学生中医思维,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中医传承人才培养模式。

    中医学专业(5+3一体化),包含5年本科培养和3年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培养两个阶段。本科阶段通过规定的全部考核环节,获得本科毕业证及学士学位证方可进入研究生阶段;硕士研究生毕业要求达到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中医硕士专业学位培养双重要求。中医学专业(5+3一体化)旨在培养能够从事中医医疗、科研、教学和对外交流等工作,在医学专业及相关领域具有国际视野和持久竞争力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