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汛”兵秣马 郑州热力有底气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6-28 05:29:4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瀚宇广场热力站内,均为新更换的设备

    在去年的特大暴雨中,郑州热力集团管理运行的2000多座热力站有362座不同程度进水,其中113座热力站被洪水淹没,损失严重。如今,雨季再来,防汛形势严峻。那么,郑州市区的供热设施如何防汛?再出现极端天气,供热设施能否经受住考验?在过去的一年中,郑州热力采取了哪些防汛举措?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 通讯员 郑广伟/文  记者 张晓冬/图

    980个挡水板“滴水不漏”

    “看看我们定制的叠组式防汛防洪挡水板,有了它们,今年汛期我们心里就有底儿了。”6月下旬,河南进入汛期,而在郑州热力集团办公楼负一楼,工作人员正在演示挡水板的安装与拆卸。

    记者在现场看到,叠组式防汛防洪挡水板的主体为铝合金,五金件是不锈钢材质,它们就安装在门口,高度60厘米。

    “如果洪水流入地下,有了挡水板,就可以将洪水阻挡在门外。你看,挡水板与墙体接触的地方,板与板接触的地方,都加装有密封条,可以做到滴水不漏。”郑州热力集团安全管理部经理张班超说。

    据了解,郑州热力集团共定制了980个叠组式防汛防洪挡水板,它们安装在郑州市区362座地下热力站、9个热源厂、2座隔压站、2座新能源锅炉房以及物资仓库、办公大楼等重点场所的进出门入口处。

    今年之所以定制这么多挡水板,和去年的特大暴雨不无关系。当时,各个热源厂、隔压站的生产区域,几乎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进水,造成电气设备严重损坏,多个厂区出现围墙倒塌、墙面脱落、楼顶漏水等情况。而由郑州热力集团管理运行的2000多座热力站中,362座出现不同程度进水,其中113座属于“全淹站”(被洪水全部淹没),249座属于“半淹站”(部分淹没)。

    张班超说,有了这些挡水板,如果遇到类似去年特大暴雨的极端天气,至少249座“半淹站”能够阻挡洪水进入站内,可以减少去年洪灾整体损失的七成。

    113座热力站焕然一新

    位于文化北路与宏康路口西南角的瀚宇广场,就是去年113座“全淹站”之一。

    2012年建成的瀚宇广场,于2019年年底实现供热,属于纯地暖小区。瀚宇广场地下有两层停车场,在去年的特大暴雨中,洪水通过停车场入口倒灌,将负二层停车场灌满之后,又将负一层停车场淹了一半,而热力站就在负二层。

    6月下旬,记者来到瀚宇广场负二层的热力站,发现室内墙体粉刷一新,设备也全部更换,焕然一新。

    “去年的暴雨真大,现在想想还后怕。”郑州热力集团北区供热分公司三工段段长李永军说,去年暴雨之前,热力站门口备有沙袋、防水墙,结果,洪水倒灌之后,防水墙直接被冲塌,热力站的两个门也被洪水冲成了V字形,洪水的威力太大了。

    洪水过后,郑州热力集团组织人员抽了二十多天才把积水抽完。而在去年11月供暖之前,他们对站内换热设施全部进行了更换。

    郑州热力集团北区供热分公司经理宗希明说,换热站被洪水浸泡后,水泵电机、电气柜、压力表等电气设备受损严重,电气柜必须全部更换,而电机烘干后经过绝缘测试,如果性能达不到的话也要更换,即便暂时可以用,其性能、寿命也必定大打折扣。这就像水泡车一样,4S店修得再好,其性能也无法恢复到当初的模样。

    “此前,瀚宇广场热力站只配有排水泵,今年我们专门配备了发电机、潜水泵和融发电、抽水功能于一体的燃油抽水泵等防汛物资,最大限度降低汛期可能带来的影响。”李永军说,经过一系列措施的应对,他们心里踏实多了。

    配备“神器”汽车能抽水

    应汛,只有在“应对”上下功夫,“汛期”来了才能有的放矢。

    在郑州热力集团南区供热分公司的“防汛仓库”内,记者见识了他们在“应对”方面的努力。

    这座25平方米的“防汛仓库”内,各种防汛物资一应俱全:汽油桶、防汛沙袋、汽油水泵机组、发电机、电缆、潜水泵、雨衣、头灯、胶靴、手电、塑料布、消防水袋、沙袋、铁锨、镢头、铁丝、救生衣、警示背心、二氧化碳防冻手套……

    “根据去年特大暴雨的情况,经过我们的研判,在去年防汛物资的基础上,今年我们又增加了不少物资。比如,水泵在去年4台的基础上增加到了14台,消防水带在100米的基础上增加到了300米,发电机在2台的基础上增加到了6台。”郑州热力集团南区供热分公司调度中心主任司永波说。

    与此同时,他们还增加了2台汽油抽水泵,即便停电了,依然可以进行排水作业。

    在“防汛仓库”内,记者还发现一个黑匣子,类似一块蓄电池,它的名字叫逆变器。

    “别看它个头很小,但在关键时刻能发挥大作用。”司永波说,在停电的情况下,将逆变器与汽车发动机相连,只要发动汽车,汽车自带的发电机就可以带动水泵进行抽水抢险作业,真是一款神器。

    据悉,像这样的防汛仓库,郑州热力集团还有很多,覆盖全市,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而无备。

    给地面打孔灌浆防下沉

    位于郑州市南部区域、南水北调中线干渠北侧的南环隔压站,作为南郊锅炉房的配套工程于2012年投入运行。2014年,位于新密的裕中电厂一期“引热入郑”工程投运后,南环隔压站又成为该工程的第二座隔压站,地位十分重要。去年特大暴雨期间,南环隔压站内积水超过10厘米,积水长时间浸泡,之后就顺着电缆沟、墙体缝隙渗入高低压配电间,继而造成配电间地下土质松动,室内地平出现一定程度的倾斜下陷。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暴雨之后,郑州热力集团委托专业机构对受损原因进行分析,并给出抢险加固建议。最终,决定采用打孔灌浆的方式,加固配电间室内倾斜下陷的地面。

    “今年五一期间,我们实施改造,在设备间的地平面上,打了很多孔洞,然后向孔洞内注浆,从而使地平局部抬高了二至三厘米。与此同时,我们还对电缆沟内的电缆线路重新进行铺设,对电缆井井壁的墙体重新进行砌筑,防止从井壁往室内渗水。”郑州热力集团南区供热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有了去年的教训,今年在防汛方面做足了准备,即便再发生去年7月同类级别的洪水,损失也将大大降低。

    其实,瀚宇广场热力站、南环隔压站所采取的防汛措施,只是郑州热力集团应对汛期的一个缩影。

    “我们针对去年特大暴雨暴露出来的问题,一项一项梳理,一个一个排查,一点一点分析,按照洪涝灾害程度,按需采取举措,应对到点上,抓住关键处,以最坚决的手段,确保热力设施安全度汛。”郑州热力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