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将推进普通高中“新课改”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6-28 05:29:1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6月27日上午,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高考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河南高考改革背景、主要内容、实施特征。《河南省深化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印发,河南省高考综合改革工作全面启动。接下来,河南该如何保障高考综合改革顺利实施?又该如何确保高考综合改革公平公正?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王姝  宋迎迎 记者 王韶卿 周兰  王琳

    普通高中教育教学 主要面临三个变化

    在6月27日的河南省高考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杰表示,实行高考综合改革后,普通高中教育教学主要面临三个变化:

    一是实行选课走班教学。新高考模式增加了学生的选择权,学生根据自身兴趣、志向、优势和高等学校招生要求,自主选择选考科目。学校将根据学生选课需求,分类分层设计可选择的课程,满足学生不同发展需要。加大班级编排、学生管理、教师调配、教学设施配套等方面统筹力度,为走班教学提供保障。探索行政班和教学班并存等多种教学组织形式,强化任课教师责任,充分发挥学生组织自主管理作用。

    二是实行学生发展指导制度。高中阶段是学生健康发展、个性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学生选择未来人生发展方向的关键时期。新高考后学生要面临选课、选考,对学校的学生发展指导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校将开设覆盖三个年级的学生发展指导课程,并纳入必修内容。建立专兼结合的指导教师队伍,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指导机制。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学业发展、选课选考、生涯规划等方面的指导,帮助学生全面认识自我、学会选择、做好自我成长规划,明确未来发展方向,实现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三是实行综合素质评价。普通高中综合素质评价是对学生全面发展状况的观察、记录、分析,是发现和培育学生良好个性的重要手段,是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制度。综合素质评价主要包含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劳动与社会实践五个方面的内容。采用写实记录的方法,如实记录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突出表现,真实反映学生的发展状况。普通高中学校利用学生综合素质档案材料,对学生成长过程进行科学分析,引导学生发现自我,建立自信;指导学生发扬优点,克服不足,明确努力方向,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选课走班教学” 突出学习自主选择权

    据了解,普通高中选课走班教学是适应高考综合改革的举措之一,旨在尊重学生个性差异、扩大学生学习自主选择权、满足不同潜质学生学习需要的重要举措。普通高中选课走班教学具体将会如何进行?

    记者了解到,从课程方案来讲,将会严格执行国家颁布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并针对我省选择考科目12种组合,指导各地各学校因地制宜编制选课指南,指导学生进行合理选课。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交流,共同指导学生合理选课,减少选课的盲目性和功利性。

    好的教学离不开师资建设。值得注意的是,实施普通高中选课走班教学,河南还将通过公开招聘、政府购买服务、推进“县管校聘”等多种措施,缓解部分学科教师结构性缺编问题。加强教师培训,加大对富余学科教师的转岗培训。

    另外,从办学条件方面来看,河南将通过新改扩建部分高中、严格执行招生计划等措施,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加强智慧校园建设,充分运用信息技术,逐步实现选课、排课、管理、评价等管理活动智能化。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