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暴雨“接手”高温 “天”,为何感觉如此“极端”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6-27 05:15:4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6月25日、26日,河南省气象台连续两天发布暴雨蓝色预警。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经会商研判,根据《河南省防汛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版),决定于6月25日20时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

    据了解,今年入汛以来,我国南方暴雨过程多,局地灾害影响重。反观华北黄淮等地,则经历了持续高温过程。眼下,入汛以来北方最强降雨来势汹汹。许多人不禁要问,今年气候怎么了?为何感觉如此极端?接下来,汛期气候又将如何发展?

    今年入汛以来我国主要气候概况是怎样的?

    据国家级首席预报员、国家气候中心研究员艾婉秀介绍,从降水来看,入汛以来全国降水量偏多,空间分布南多北少。入汛以来(3月17日至6月20日),全国平均降水量215.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3.1%,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4多。降水整体呈“南多北少”的分布特征。广西降水量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四川和贵州均为次多,福建为第3多;宁夏和河南降水量均为历史同期次少。

    从气温来看,全国平均气温整体偏高,空间分布差异大。入汛以来,全国平均气温14.6℃,较常年同期偏高0.6℃,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5高。气温空间分布差异大,青海和西藏平均气温均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宁夏和新疆均为次高,甘肃为第3高。河南舞钢(41.1℃)和内蒙古鄂托克旗(36.5℃)日最高气温破站点年极值纪录。

    入汛以来影响我国主要天气气候事件有哪些?

    据国家气候中心灾害风险室副主任尹宜舟介绍,入汛以来我国南方暴雨过程多,局地灾害影响重;区域性、阶段性气象干旱明显;多省受强对流天气影响,局地灾害影响重;河南等地出现区域性高温天气过程;冷空气活动频繁,影响范围广。

    具体来看,入汛以来,我国共出现16次区域性暴雨过程,均发生在南方,比常年同期偏多2次。特别是6月以来的两次区域性暴雨过程,暴雨落区重叠度高。而华东北部、华中北部等地气象干旱阶段发展。目前,上述地区仍存在中度及以上气象干旱,其中河南中南部和中东部、甘肃南部等地有特旱。

    6月13日以来,我国出现今年首次区域性高温过程,超过35℃的高温覆盖国土面积达343.9万平方公里,影响人口超过6亿人;华东西北部以及河南大部、湖北北部、内蒙古西部、新疆东南部等地达38℃至40℃。

    6月16日,河南省有59个国家气象站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40℃,河南林州最高气温达42℃。6月23~24日,甘肃、河南、青海、陕西、山西、新疆等地共有29个国家气象站日最高气温突破6月极值纪录,其中河南许昌(42.1℃)、新密(42.0℃)、登封(41.6℃)和舞钢(41.1℃)4站突破历史极值纪录,河南焦作最高气温达43.3℃。6月24~25日,河北、天津、山东、山西、北京等地共有47个国家气象站日最高气温突破6月极值纪录,其中河北灵寿(44.2℃)、山东沾化(41.7℃)、天津汉沽(39.8℃)等28站突破历史极值纪录。

    聚焦华南前汛期,为何雨量如此之大?

    国家气候中心汛期值班首席袁媛介绍,今年华南前汛期于3月24日开始,较常年(4月9日)偏早16天。截至6月22日,华南前汛期已持续91天,较常年偏长5天,且累计雨量大、暴雨日数多。华南入汛以来,闽粤桂琼四省区平均降水量854.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32.4%,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2多;区域平均暴雨日数4.2天,为历史同期最多。强降水致珠江流域多条河流超警戒水位,给交通及农业生产等带来不利影响。

    2022年华南前汛期开始偏早、雨量大、雨季偏长等特征与赤道中东太平洋目前正在持续的拉尼娜事件密切相关。本次拉尼娜事件于2021年秋季开始,今年已是连续第二个拉尼娜年,目前衰减缓慢且阶段性加强,这为今年南海夏季风爆发偏早及我国雨季进程偏早提供了重要的气候背景。

    5月以来欧亚中高纬度大气环流经向度大,影响我国东部地区的冷空气活动频繁。尤其6月以来,东北冷涡更加活跃并且向南发展加强,这一方面引导冷空气南下影响我国江南南部至华南地区,另一方面也使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南,来自西北太平洋的水汽输送主要影响华南地区。同时,伴随夏季风的爆发和建立,季风环流引导的西南水汽输送也偏强,以上共同导致华南前汛期降水异常偏多。

    今年汛期气候将呈现怎样的特点?

    袁媛介绍,预计盛夏(7月至8月),我国气候状况为一般到偏差,阶段性旱涝灾害明显,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季节内气候变率大。

    主要多雨区位于东北南部、华北、西北地区东部、华东北部、华中北部、华南大部、西南地区大部、西藏南部,上述地区强降水过程多,洪涝灾害偏重。新疆、西北地区西部、华东中南部、华中中部等地降水偏少,可能出现阶段性气象干旱。新疆、华东、华中等地高温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将出现阶段性高温热浪。

    今年春季以来,受赤道中东太平洋拉尼娜事件影响,南海夏季风爆发时间及我国主要雨季(华南前汛期、西南雨季、江南梅雨、长江梅雨)开始时间均较常年偏早。但除了拉尼娜事件以外,我国气候异常还受其他海区(如印度洋、大西洋等)海温变化,以及积雪、极冰等其他因素的影响,其演变和气候影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气象部门将继续加强监测预测,及时滚动订正气候预测意见。

    据中国气象局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