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重申: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九不准”要求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6-25 05:03:1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6月24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在发布会上重申,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九不准”要求,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和相关部门将对违反“九不准”的典型案例进行曝光。

    疫情防控“九不准”

    不准随意将限制出行的范围由中、高风险地区扩大到其他地区。

    不准对来自低风险地区人员采取强制劝返、隔离等限制措施。

    不准随意延长中、高风险地区管控时间。

    不准随意扩大采取隔离、管控措施的风险人员范围。

    不准随意延长风险人员的隔离和健康监测时间。

    不准随意以疫情防控为由拒绝为急危重症和需要规律性诊疗等患者提供医疗服务。

    不准对符合条件离校返乡的高校学生采取隔离等措施。

    不准随意设置防疫检查点,限制符合条件的客、货车司乘人员通行。

    不准随意关闭低风险地区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的场所。

    稳中下降 全国每日新增本土感染者数已降至40例以下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介绍,近日,全国疫情继续稳中下降,全国每日新增本土感染者数已降至40例以下,近三天(6月21~23日)平均每天报告感染者28例,为本月以来报告感染者人数新低。

    全国疫情总体处于稳中向好的态势,但是局部地区疫情仍有波动,个别地区疫情拖尾时间较长。北京持续发现感染者,波及市内多个区,目前处于低水平波动阶段。上海近期社会面疫情时有发生,部分区域仍存在社区传播风险。辽宁丹东、广东深圳、广西防城港等地仍有零星报告感染者,个别新增感染者来自社区非管控人员,存在一定的社区传播风险。吉林省吉林市近日新发生聚集性疫情,要全面排查和管控风险场所及风险人员,防范疫情进一步发展。

    通报典型案例:这些地方违反疫情防控“九不准”要求

    雷正龙对已核实的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包括河北省保定市、邯郸市、石家庄市、张家口市等4个地市存在过度防疫、“一刀切”等情况;青海省对低风险地区返青人员要求提前24小时填报信息,抵青后进行落地核酸检测,返回居住社区后,工作人员上门贴封条,完成三天两检且核酸检测阴性后,方允许出门;辽宁省朝阳市、锦州市高铁站对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的乘客,仍要求再做核酸检测,并收取乘客19元费用。

    “以上地区和单位的做法不符合国家疫情防控政策要求,目前已按要求开展整改。”雷正龙介绍,其他地区要引以为戒,认真做好自查核查工作。

    雷正龙介绍,下一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指导各地贯彻落实疫情防控“九不准”要求,及时纠正不科学、不精准的防控措施,在确保防控效果的前提下,尽最大努力减少疫情对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的影响。

    绝不允许因疫情防控之外的因素对群众进行健康码赋码变码

    雷正龙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如何迅速发现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是防控工作的关键,做好风险人员筛查是其中重要一环。健康码在风险人群的识别和管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是保障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安全有序出行的重要工具。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明确了健康码的使用管理、运行保障和信息安全等各项规定,要求各地根据不同疫情风险等级对相关人员精准赋码,不得“一刀切”“码上加码”。明确要求严格健康码功能定位,不得擅自扩大应用范围,绝不允许因疫情防控之外的因素对群众进行健康码赋码变码。

    据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