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健康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朱冬梅:青光眼是最可怕的“视力杀手” 千万别“看不见再治”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6-24 06:14:3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朱耒刚/文图

  青光眼和白内障是近视之外,眼科的两大常见病。45岁以上人群中,青光眼发病率为3%~5%,而70岁以上人群中,白内障发病率为70%,80岁以上的老人几乎百分之百有不同程度的白内障。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眼科主任朱冬梅表示,青光眼和白内障都可以导致失明,对于这两种疾病,一定要高度重视。

  可怕的“视力偷窃者”青光眼

  朱冬梅主任表示,白内障是一种晶体蛋白老化、变性,治疗手段是手术。白内障的手术现在很成熟,十分钟就可以完成。

  而青光眼可怕得多,它是眼压过高导致的视神经萎缩,作为全球第二位致盲眼病,仅次于白内障。白内障经过手术可以复明,而青光眼却是不可逆的眼病,一旦致盲,视力完全丧失。

  除急性青光眼外,其他类型的青光眼,视力下降是一个慢进的过程,病人没有不适,因此,青光眼被称为视力的偷窃者,当有感觉时已到晚期。

  青光眼多为双眼发病,会导致双眼视力丧失。此外,青光眼病情变化较快,表现多种多样,难于确诊,给诊断造成困难。

  目前为止,青光眼只能控制不能根治,即便手术同样有再次发作的危险,需要终身复诊。90%的青光眼患者对自己的病情一无所知,少部分病人是因为视疲劳、头疼、失眠、易感冒等到医院就诊,经检查才诊断为青光眼,部分病人因为恶心呕吐、头疼、血压升高等被收治到内科治疗,辗转到眼科才能确诊,此时,视力已经严重丧失。

  “看不见再治”就彻底失去了机会

  朱冬梅主任强调,从儿童到老年人,任何年龄段的人都可能患青光眼。青光眼分类主要有4大种:原发性青光眼,继发性青光眼,混合性青光眼,先天性青光眼。根据起病的急慢分为急性和慢性,根据眼内房角的改变分为开角型和闭角型等,在高眼压状态下青光眼的失明时间从几天到几年不等,不进行治疗,失明率几乎百分之百。

  有人往往将青光眼与白内障混为一谈,认为等看不见再治,到视神经完全萎缩,就彻底失去了治疗机会。

  老百姓根深蒂固的看法“白内障看不见了再做,越老越好”也是不对的。早期时候的白内障,晶体中间皮质是软的,带着弹性。如果到白内障晚期,它会变硬,手术时容易损伤角膜内皮细胞,角膜内皮细胞丢失后就不能再恢复了,就加大了自身的风险。

  现在的白内障手术叫超声乳化,进去超声探头,切口2~3毫米,乳化震动后,异物打碎直接抽出来了。人工晶体是软的,装到推入器里,一折叠推进去就行了,这个手术很成熟也很快。

  “白天要懂夜的黑”

  朱冬梅说,曾有位83岁的老先生,来时是失明状态,两个孙子搀着。家属说老先生双眼都是青光眼,左眼两年前视力就不行了。当地医生告诉他放弃吧,靠右眼生活。右眼有白内障视力又下降了,青光眼合并白内障,当地医生根本解决不了,经人推荐,老人找到了她。

  这时老先生已经眼底出血,丧失了视力,没有笑容也不说话,饭都不咋吃。因为家里还有一个卧床十几年的老太太,平时指望他照顾。他自己啥也看不见,心情特别沮丧。

  经过手术,第一天、第二天还是家属搀着过来。第三天老先生自己从外边大跨步进来,笑眯眯坐那儿了。朱冬梅主任问,“你看见了?”老先生说:“我昨天晚上都在你们走廊里转三圈了。”其实,老先生的视力只恢复到了0.04,但他能看见了。

  因此,朱冬梅主任经常告诫科室医生:“白天要懂夜的黑,你是正常人,你可能认为那点儿视力没有用的,医生千万不要替病人放弃。”

  “眼科手术技术含量极高,对医生的技术和心理承受能力都是一种巨大的考验。”从业多年,朱冬梅主任操刀的手术有五六万台,最多的时候,她一天做了65台手术,一个月曾做700台手术,但她始终保持着那颗敬畏之心。

  ■名医名片

  朱冬梅,主任医师,河南省医学会眼科分会委员,河南省医师协会眼科分会青光眼学组委员,河南省医师协会委员,河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委员,郑州市医学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全科医师协会委员,郑州市斜视与小儿眼科学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奖励基金委员会委员,擅长准分子激光、飞秒激光近视治疗,对青光眼、白内障和青白联合手术,白内障硅管植入联合术、眼科整形美容、小儿眼科和斜视弱视、青少年屈光不正以及白内障、眼底病等,有长期深入的研究。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