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渝高铁实现千里蜀道一日还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6-21 05:41:3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6月20日,郑渝高铁首发G3401次列车在郑州东站等候发车,工作人员在现场庆祝   新华社发

    “蜀道难”从此不再难!6月20日,郑渝高铁襄阳到万州段正式开通运营,这也意味着郑渝高铁实现了全线贯通,郑州到重庆最快只需4小时23分钟,让“早上在郑州喝胡辣汤,中午在重庆吃火锅”成为现实。除此之外,郑渝高铁还将为沿线城市和人民带来哪些惊喜?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琳

    不再绕行西安、成都,郑州到重庆最快只要4小时23分钟

    纵观河南版图,由于西南地理环境特殊,中原至西南一直缺少地上快速通道。如今,郑渝高铁成了破解这一难题的“金钥匙”。

    在重庆读了四年大学的张女士回忆,之前从郑州到重庆坐火车需要15到17个小时,且因为卧铺空间狭窄,很不舒服;如果坐动车的话,大概10个小时,虽然时间比卧铺快了,但是因为一直坐着,一趟下来腿和脚都是肿的。“动车还是2016年下半年才有”。

    几年来,河南和重庆一直在奋力破解这一难题。记者梳理发现,2016年7月,郑州至重庆首次开通动车,将两地通行时间缩短至10小时左右;2017年4月16日调图后,郑州至重庆最快的G307仍需历时8小时17分钟。一直到2019年,郑渝高铁郑襄段开通运营,将其运行时间进一步压缩,但是想要从郑州到重庆,运行时间仍然至少需要7个多小时。

    究其原因,从中国铁路网线路分布图可以看到,之前从郑州到重庆的高铁大多先走郑西线,然后再拐至西成线或成渝线,中间需绕行西安或成都,耗费了不少时间。而6月20日,随着襄阳到万州段的建成开通,郑渝高铁全线贯通,从郑州到重庆几乎直线到达,运行时间最快被压缩至4小时23分钟。

    另据了解,郑渝高铁全线开通运营后,铁路部门将按照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安排列车开行,襄万段单日最高开行动车组列车106列,北京、天津、太原、郑州、武汉等多地至重庆将开行直达动车,北京、武汉至重庆最快分别6小时46分、4小时57分可达。

    沿途不仅是人文之旅,更是一趟美食之旅

    北起河南郑州,南至重庆市,郑渝高铁途经河南、湖北、重庆三省市,全长1068公里。其中,重庆北至万州北段于2016年11月28日开通;郑州东至襄阳东段已于2019年12月1日开通,设郑州东、郑州航空港、长葛北、禹州、郏县、平顶山西、拐河北(越行站)、方城、南阳东、邓州东10个车站;此次开通的襄阳东至万州北段全长434公里,设襄阳东、南漳、保康县、神农架、兴山、巴东、巫山、奉节、云阳、万州北10座车站。

    有人认为,此次郑渝全线贯通,对于重庆影响巨大。因为在郑渝高铁襄阳到万州段通车前,其大片区域属于高铁空白区。郑渝高铁全线贯通后,不仅打通了重庆北向、东向出口通道,还将形成以重庆为中心,成渝通道与渝京通道两线齐发,串联西南地区与中原、华北地区的快速通道网络。

    事实上,郑渝高铁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河南的角度而言,通过郑渝高铁,中原城市群可以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以及长江经济带联系更加紧密,对于中原城市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发展,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跟其他铁路线相比,郑渝高铁沿线旅游资源丰富。从中原地区经过三峡,再到四川盆地,不光自然环境变化很大,且中原地区是属于黄河文化,而四川重庆则属于长江流域,两大河流流域造成的两大文化之间差别也较大,这就为沿线城市观光旅游提供了优势。比如,河南有豫剧、少林武术、烩面等,而川蜀地区有四川变脸、峨眉武术、火锅等,从文化的角度来讲,差别还是比较明显的。“你完全可以早上在郑州喝胡辣汤,中午赶到重庆吃火锅,去感受这种不同”。

    郑渝高铁沿着“诗人文客驻足之路”而行,串联起万州风光、襄阳古城、白帝庙、长江三峡等一大批名胜古迹,是古时文人墨客频频到访之地,留下诗词、墨宝无数。昔日出行“难于上青天”的巫山,也不在话下,沿途不仅是人文之旅,更是一趟美食之旅,一起来一场“郑渝之约”吧。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