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新潮!济源百岁老人“玩转”网络 网购聊天样样精通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6-20 16:40:2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耿彩霞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孙前进 刘强 文图 视频

百岁老人不仅是个“网购”达人,还经常利用微信与孩子们联络感情。这不是开玩笑?

来自济源市示范区轵城镇张金村的102岁老人张天贵就是这么“潮”。

近日,大象新闻记者走进张天贵家,探究他长寿的秘诀,了解他玩转网络背后的故事。

和党同岁,活到老、学到老

 “我今年102岁了,和咱们的中国共产党同岁。”见到记者,张天贵便笑呵呵地介绍起来。

张天贵小学四年级没有毕业,在他小时候那个年代能够走进学校去求学,已经是非常幸运的了。长大后,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他是一个特别喜欢钻研的人。

“几年前,看到儿子、孙子们天天用智能手机,便让他们给我买了一台智能手机。虽然年龄大了,但也应该活到老学到老,咱也得跟上时代进步的步伐呀!”说话间,张天贵便掏出了自己的智能手机,向记者展示自己在网购平台上的购物订单和操作流程。

张天贵的二儿子张国强告诉记者,父亲特别喜欢钻研,手机上的APP都是自己下载的,他不仅用手机网上购物,还经常浏览新闻网站,了解国内外大事,平时和几个孩子都是靠微信联系。

正是在老父亲的影响下,今年69岁的张国强也学会并熟练掌握了PS等图片处理软件。  

良好的生活习惯道出长寿秘诀

 谈及长寿的秘诀,张天贵爽朗地笑了笑。

“其实也没啥秘诀,就是保持好一个良好的心态、每天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和适当的体育运动。”

今年已经102岁高龄的张天贵每天早上还要坚持半个小时的锻炼,空闲时喜欢骑上电动三轮车去附近赶赶集,整理整理院子里的花卉、小菜园的蔬菜,喂喂院子里养的鸟和鱼。

“父亲的一日三餐非常清淡,平时吃肉也比较少,每天早上就是喝点粥,吃两个鸡蛋,中午吃点面条,下午和晚上各喝一杯牛奶,最主要的是这么多年来始终坚持着少食多餐、细嚼慢咽的饮食习惯。”张天贵的三儿子张和平补充说。

传承好家风   子孝孙贤乐融融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在家风的传承中,张天贵始终坚持以身作则,为子孙后代做好榜样。

“我有7个子女,最大的女儿已经83岁了,孩子们都很孝顺,把我的生活起居照顾得非常好。”

张天贵和二儿子历经多年走访,编写了济源市张金村的张氏宗谱,同时也为张金村绘制了村庄地图。

“我经常告诉孩子们,一定要为社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给下一代做好榜样,把好的家风一代代传承下去。”张天贵边翻着宗谱边说道。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