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003 到!福建舰下水 三舰客就位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6-18 05:13:5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6月17日上午,我国第三艘航空母舰下水命名仪式在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江南造船厂举行。经中央军委批准,我国第三艘航空母舰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福建舰”,舷号为“18”。福建舰是我国完全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弹射型航空母舰,采用平直通长飞行甲板,配置电磁弹射和阻拦装置,满载排水量8万余吨。该舰下水后,将按计划开展系泊试验和航行试验。

    我国第三艘航空母舰下水命名

    我国第三艘航空母舰下水命名仪式17日上午在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江南造船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出席仪式。

    11时许,下水命名仪式开始,全场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许其亮向接舰部队主官授予命名证书,与军地领导共同为我国第三艘航空母舰下水剪彩。随后进行掷瓶礼,香槟酒瓶碰击舰艏碎裂,舰船鸣响汽笛,船坞坞门打开,航空母舰缓缓移出船坞,停靠码头。下水命名仪式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声中结束。

    经中央军委批准,我国第三艘航空母舰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福建舰”,舷号为“18”。福建舰是我国完全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弹射型航空母舰,采用平直通长飞行甲板,配置电磁弹射和阻拦装置,满载排水量8万余吨。该舰下水后,将按计划开展系泊试验和航行试验。

    海军和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领导董军、袁华智、雷凡培、杨金成,以及军地有关部门领导、舰艇科研生产单位的干部职工和部队官兵代表参加仪式。

    为中国航母点赞

    中国第一艘航母是辽宁舰,第二艘航母是山东舰,随着第三艘航母首次下水,我国航母迎来“三胎”。

    曾几何时,航母对于国人来说可望而不可即。经过几代人努力,中国此前拥有了辽宁舰、山东舰两艘航母。

    辽宁舰舷号为“16”,2012年正式交付人民海军。2019年12月17日,我国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正式交付人民海军,舷号为“17”。

    2018年11月26日,新华社官方微信公众号一篇文章透露了中国第三艘航母的研制状况。在《6年前这个红遍全国“style”,至今让人心潮澎湃!》一文中指出,6年前的11月23日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成功起降歼-15舰载机,6年过去,我们的国产航母业已试航,入役指日可待,新型航母也已经在船台上有序建造。新型航母也就是第三艘航母,这是官媒首次确认中国正在建造第三艘航母。

    2022年6月17日,我们终于迎来了福建舰,为中国航母点赞!

    ■网友热议

    期待福建舰早日入列

    每逢重要舰艇入列,成立于2007年的海军仪仗队就要负责仪仗司礼任务。海军仪仗队执行队长杨立说:“以前可能一年只有一两次任务,现在每年仪仗任务能达十多次,感觉到我们的海军日益壮大!舰艇就跟下饺子一样,没人敢欺负我们!”今天福建舰下水,期待早日入列!

    作为我国第三艘航空母舰,“003”迅速“引爆”热搜,无数国人为之骄傲振奋。

    ■硬核科普

    航母是怎样造出来的

    一艘航母从设计建造到交接入列有哪些步骤?①准备期,主要是航母设计与建造准备,一般需要五到十年,主要包括航母设计准备、计划准备、技术准备、工艺准备等。②建造期,航母主体结构建造需要三年以上,主要包括航母的拼装、装配和下水。然后是航母舾装,一般需要一到两年。接下来的航母试验和船舶试验也需要一到两年时间。③服役磨合期,一般需要一到两年。

    我国海军舰艇是如何命名的

    昨天,国产航母福建舰正式入列!人民海军编制序列中,通常将战斗船只称为舰艇,一般排水量大于500吨称为“舰”,小于500吨称为“艇”;潜艇无论排水量大小都称为“艇”。每艘舰艇自诞生起就有自己的编号和舰名。一般“1”字头为驱逐舰,“5”字头为护卫舰。舰艇命名享受“终身制”。除了编号,《海军舰艇命名规定》明确规定:巡洋舰和两栖攻击舰及以上级别舰艇,以行政省和直辖市名命名。

    福建舰17日下水是“巧合”吗

    1894年9月17日,北洋水师在中日甲午海战中大败,“致远”号沉没。不忘历史,定要向海图强!2019年12月17日,我国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入列。今天,2022年6月17日,我国第3艘航母下水,我国首艘弹射型航母福建舰来了!17日,见证从耻辱到奋起,为今日中国骄傲!为人民海军点赞!

    综合新华社、央视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