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城管眼丨“聪明”雷达探测车上线,无损检测方式为道路做“B超”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6-17 09:11:0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夏萍

核心提示:身体内脏不舒服,及时做个B超很有必要。道路其实也像人一样,时间久了会“生病”,比如出现地下空洞。这些病害由于在道路“体内”,外表看不出来,那么该怎么检测这些地下“病灶”呢?

为确保城市道路安全渡汛,推动防灾减灾救灾水平提升,近日,河南省漯河市城市管理局邀请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对全市主要道路地下安全进行全方位“问诊”,提前发现,提前预防,及时消除地下隐患。

现场丨不对道路“开肠破肚”就能发现地下7米的空洞

无需封路,运用便捷的探地雷达沿排水管网走向两侧布设雷达测线,即可快速探明地面坍塌隐患及空间位置,还可对重大空洞进行钻孔内窥电视验证……6月16日,记者在漯河市大学路与嵩山南路交叉口西南角看到,来自北京中城基建工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中城基建”)的探地雷达检测车正在对嵩山南路道路安全进行检测。白色的福特车后边,拖着一个带有四个轮子,与车身等宽的盒子,上边连接有不少电子设备和线路,缓慢前行。

当然,不要小瞧这套地下空洞探测设备,它便携轻巧,地下病害在它的雷达波扫描范围内可以说“原形毕露”。

“车辆后面的是‘探地雷达’,可以探明道路下方7米内的地质情况,车上安装有电脑,可以实时显示采集的数据。通过数据筛查和图谱分析,我们能够初步判定图谱显示的道路异常点。”北京中城基建项目负责人刘京其介绍说。

他们会在初步判定的基础上,对异常点进行精准复测,通过在异常点打孔,利用针孔探头对异常点地下情况进行探查,确定地下空洞大小,以及形成病害原因,给主管部门提供专业的道路维护建议。

实现丨给道路做完CT后,还有专业“医生”看“片子”、开方子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保障汛期市民脚下安全,漯河市此次引进北京中城基建的探地雷达技术,将对漯河市城区主要道路,以及地下管线较多的路段进行全方位检测,预计主汛期到来前完成检测。

“我们的设备就像给道路做CT。”刘京其说,探地雷达会向道路下方发射电磁波,电磁波反射回来会在图谱上形成图像,根据图像不同,他们会分析出地下土质分布,从而探明地下7米内区间是否存在影响道路安全的隐蔽性不良地质,对5厘米以上的地基土质疏松、空洞、脱空等道路病害都能做到精准检测。

“探地雷达不仅能代替‘目测’,实现了不对道路‘开肠破肚’,就能快速、精准定位道路是否存在异常。”刘京其称,他们给道路做完CT后,还有专业的“医生”看“片子”、开方子。

他们团队的注册岩土工程师都是有几万公里的道路探测经历,经验相当丰富。雷达检测完毕后,他们的工程师会准确给出道路病害位置、埋深、大小,以及形成病害的起因。只有摸清“病根”后,才能开方治疗,他们对每个病害给出具体的处理建议,或注浆,或开挖,力求用最好、最快的办法消除隐患。

行动丨汛前对市区重点路段进行病害探测,把路面以下的问题隐患排查出来

一流城市有一流治理,不仅需要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还要在细微之处见实效,提升民生“大幸福”。

在今年3月14日召开的全省防汛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楼阳生指出,要全面对标检视,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要把教训变教材、把教材变方案、把方案变行动,着力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以问题整改推动防灾减灾救灾水平提升。

据漯河市市政建设和公用服务中心主任黄宝锋介绍,为贯彻落实全省防汛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住建厅关于对城市道路地下病害实施探测会议精神,他们中心对道路安全问题高度重视,引进专业技术公司,采用先进的“探地雷达”,在汛期前对市区重点路段进行病害探测,把路面以下的问题隐患排查出来,制定相应的处理措施,恢复道路设施完好,保证市民出行安全和道路畅通。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