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先睹为快!大象新闻记者体验在郑州航空港站乘车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6-17 07:41:2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王琳

2022年仲夏时节,历时近5年建设的郑州航空港站揭开神秘面纱,并首次公开亮相。作为全国在建的最大高铁站之一,郑州航空港站的规模,位居新建省会级城市高铁站榜首。旅客到达郑州航空港站方便吗?都有哪些交通方式?郑州航空港站有什么特别之处?6月16日,大象新闻记者乘坐体验采访列车到郑州航空港站一探究竟。

往返交通便利,且配有10万平方米大型停车场

有乘客关心,去郑州航空港站乘车怎么走?交通是否便利?

“目前到达郑州航空港站非常方便”,据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地铁9号线和地铁13号线在此汇集,其中地铁9号线地铁站位于郑州航空港站出站厅下方,沿出站厅东西向敷设;而地铁13号线地铁站位于郑州航空港站站房西侧,呈南北向敷设。

如果旅客自驾往返郑州航空港站的话,在郑州航空港站站房的东、南、西、北四侧均分布着城市主干道。具体来看,东侧为豫州大道,南侧为金陵大道,西侧为冀州大道,北侧为迎宾大道。这意味着,从车站任何方位出发,都能快速到达郑州市中心城区。此外,其东北角设有长途汽车客运中心,旅客可在此换乘长途汽车前往周边县市区。

郑州航空港站到新郑机场将极为便利,旅客可选择在出站口直接选择地铁、城际高铁、城市快速路或APM专线(机场专用轻轨)等方式,真正形成空铁双核驱动的优越格局。

记者还了解到,这里还有10万平方米的大型停车场,停车位多达1100个,旅客停车也将十分方便。

候车大厅60米超宽间距,是郑州东站的2.4倍

作为全国在建的最大高铁站之一,郑州航空港站的规模位居新建省会级城市高铁站榜首。建筑总规模约50万平方米,站场规模16台32线、30个站台面,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是河南省“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和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网的重要枢纽站。

从外观上看,郑州航空港站融入了莲鹤方壶、黄河文化元素,体现出浓郁的中原文化特色。车站共4层,其中地上3层,由高至低分别为高架层、站台层和地面层,地下一层为地铁线。

进入航空港站内部,记者看到,其两侧进站闸机中间距离非常宽敞。“空间非常大,进来第一感觉很舒适”,专程从漯河过来一睹郑州航空港站“芳容”的铁路粉丝杨女士如此描述。

以大众熟知的郑州东站作参照,其两侧进站闸机中间间距为25米,而郑州航空港站的距离则大于60米,是其间距的2.4倍多,有效减少了双向候车旅客队伍的相互干扰。

全国“少见”的多维进站模式,可为接近开车点到达的旅客节省时间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从进站模式上,郑州航空港站采取“下进下出、上进下出、腰部多口进站”的多维进站模式。通俗来讲就是,旅客到达一层后可以直接上到二层进站,不用再上到三层高架候车室,为接近开车点到达的旅客节省了宝贵时间。

此外,候车旅客还可以从三层高架候车室进站,到达旅客下到一层出站;二层站房外侧落客平台也有多个进口,旅客可以选择最近的入口到达站房内部。

据介绍,这种多维进站模式,在全国高铁站中很少见,旅客便利感体验效果将会非常明显。

预留了与地铁直通条件,双方安检互认后可避免换乘两次安检

记者还留意到,郑州航空港站地面层出站厅及快速进站厅,均预留了与地铁的直通条件,一旦地铁和国铁实现安检互认,旅客无需出站即可直接换乘,避免了换乘两次安检,节省了宝贵时间。

郑州航空港站每个站台都可以上车且兼做贵宾通道,满足不同旅客需求。更为先进的是,站房智能温控系统采用的是地暖和中央空调系统相结合的方式,根据温度和湿度自动调节空调系统的进出水温度、风量,增强旅客在站时的体感舒适度。

另外,据了解,郑州航空港站共设置了21处卫生间,不同于传统的吊顶排风方式,其卫生间全部采用下排风系统,能够及时排除浑浊空气,降低交叉混合,有效消除厕所异味。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