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解读“唐山打人案”为何异地侦办:或牵扯当地黑恶势力,利于案件彻查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6-12 17:16:5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张子琪

近日,河北省唐山市某烧烤店多名男子骚扰殴打女子案件引发广泛关注。6月12日,根据河北省廊坊市公安局广阳分局通报,警方已对唐山烧烤店打人案的9名嫌犯执行逮捕。

6月11日,河北省廊坊市公安局广阳分局通报表示,根据省公安厅指定管辖,发生在唐山市路北区某烧烤店的寻衅滋事、暴力殴打他人案件,由廊坊市公安局广阳分局侦查办理。该局将严格依法办案,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为何在唐山发生的案件却移交管辖至廊坊公安局?”“这样异地侦办案件有什么积极作用?”不少网友对案件“异地侦办”提出了疑问,6月12日,大象新闻记者采访两位知名律师,对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为何进行“异地侦办”

河南豫龙律师事务所付建律师表示,对于本地侦办可能影响案件公正性和可能影响司法机关独立性的案件,其他有管辖权的司法机关可以进行异地侦办。根据《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第22条的规定,对管辖不明确或者有争议的刑事案件,可以由有关公安机关协商。协商不成的,由共同的上级公安机关指定管辖。

“这种异地的侦办可以维护司法独立性和案件结果的公正性”,付建表示,交由异地管辖可以有效排除、预防当地公安机关、司法机关干扰案件侦查,可以防止官员利用在其任职地区的权力影响案件的侦查、妨碍独立性和公正性。

“异地管辖”有利于案件彻查

北京市京师(郑州)律师事务所商业刑事部主任秦明律师表示,“唐山烧烤店打人事件”的社会关注度较高,或牵扯到当地黑恶势力。

“河北省公安厅及时介入,指定廊坊市公安局广阳分局管辖,能够最大程度地避免唐山市当地可能存在的干扰因素。”秦明表示,“异地管辖”更有利于彻查本案以及本案背后是否存在其他违法行为。

唐山再发声:从严从快依法严惩

另据“唐山+”客户端消息,6月11日晚,唐山市市长、市疫情防控工作总指挥部总指挥田国良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总指挥部会议暨重点工作调度会议。

会议强调,针对烧烤店恶意伤人事件,要从严从快依法严惩,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回头看”专项行动,保持依法严厉打击高压态势,持续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还伤者公道、还市民安宁、还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