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我们心里有底了,红马甲们却累坏了”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6-10 05:49:3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6月9日下午5点,伴随着一阵清脆的铃声,考生们从新郑市11个专升本考点陆续走出,完成专升本全部科目考试。在此之前,普招和对口专业考生已于6月8日完成各自考试内容。至此,2022年高考圆满落下帷幕,供电公司数百名保电人员也松了一口气,标志着高考保电工作圆满结束。在今年高考保电工作中,国网新郑市供电公司成立保电领导组,制订高考保电方案,确保了保电工作万无一失。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 通讯员 李源辉 黄琳暄 王斐斐/文图

    一道分水岭 一个重要考验

    对于考生来说,高考是人生的一道分水岭。而对于供电人来说,高考保电则是一个重要考验。

    今年高考,新郑市共设24个考点。确保考点安全供电,说起来简单,实施起来却并不那么容易。

    根据预测,2022年高考期间新郑电网最大负荷约76万千瓦,较2021年增长率约为8.6%。若出现连续高温天气,西亚斯线、车繅线、车西线、双湖大道锦绣配线、升达线等5条保电线路可能出现重过载情况。

    5月25日,国网新郑市供电公司正式启动了2022年高考保电工作,成立保电领导组、制订高考保电方案,还采取了“领导分包制”,将24个考点的保电工作责任到班子成员,确保保电工作万无一失。

    根据可能出现的重过载线路,该公司制订了有序供电方案。涉及保电的双电源线路分段开关均恢复备用,紧急情况下可直接采用切倒负荷,确保重点地段供电。

    “高考前做什么、高考期间做什么,用户侧做什么、电网侧做什么,这条线路存在什么隐患、那条线路可能遇到什么问题……我们一一排查,责任到人。”国网新郑市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红马甲”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

    作为高考保电的重要组成部分,考点所在学校的配电设施是否安全,考场照明线路是否存在隐患,一直是保电人员的重点“关照”对象。

    6月2日下午,国网新郑市供电公司的保电人员兵分多路,对高考保电工作进行再督察、再部署,确保高考期间供电工作万无一失。

    当天下午3时,记者跟随保电人员来到新郑市实验中学,协同校方对校内的供电设施进行再一次检查。大到学校的线路、配电室,小到门禁系统的电源,保电人员一一到场检查确认。

    而在新郑市实验高中,保电人员先后来到配电室、监控室、双电源切换柜,对相关设备一一检查,对设备运行情况再摸底,做到心中有数。

    记者发现,像这样的现场督查,在今年的高考保电工作中,已经成为常态。这是因为,“宁可跑断腿,绝不能断电”是他们对自己的要求。

    记者还发现,无论在哪一个保电现场,身穿“焦裕禄共产党员服务队”红马甲的保电人员,都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该公司有关负责人感慨:只要有事,共产党员就跑在前;只要有险,共产党员就冲在前。

    保电人员冒着高温不知跑了多少趟

    今年高考,新郑市招办用于存放高考试卷的保密室,位于新郑市第一高级中学内的体育训练馆。作为保电工作的重中之重,保密室要做到全天候不停电、不断电,不能出现一丝一毫、一分一秒的差错。

    6月2日下午,国网新郑市供电公司配网管理中心运检技术管理专责李源辉来到保密室所在的体育训练馆,先是在一楼大厅检查UPS电源,了解具体参数和UPS电源接入情况。“保密室一旦断电,监控就无法正常工作,试卷密封、存放、转运容不得一点差错!”李源辉说,为此,国网新郑市供电公司专门为保密室配备了UPS电源。

    “UPS电源好比一个超大号的充电宝。高考期间,万一线路断电,UPS电源就可以立即启动为保密室供电,保证保密室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断电。”李源辉自豪地说,在此期间,保密室可以做到零闪断。

    确保UPS电源正常后,李源辉又来到二楼的保密室以及监控室、值班室,对接入的UPS电源进行反复调试,确保万无一失。

    “为了不出意外,保电人员冒着高温不知道跑了多少趟,我们心里有底了,红马甲们却累坏了,让我们特别感动。”新郑市第一高级中学的一名现场负责人称赞道。

    而在电网侧,保电人员对保电设备进行全面检查,恢复正常运行方式、不安排检修和停电,做好电网故障预想、事故处理预案。

    据悉,在此次高考保电中,新郑市涉及10座110千伏变电站、1座35千伏变电站。“高考前,我们对11座变电站进行了一次彻底全面的排查,而在高考期间,所有变电站全部恢复有人值班,每天进行三次巡视测温,做好记录分析,及时发现异常并进行消缺。”工作人员高峰说。①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