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安阳姚玉根书写“傻根传奇”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6-10 05:49:2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5月26日,在四川成都,看到素不相识的安徽货车司机突发脑梗,危在旦夕,河南安阳大货车司机姚玉根选择义无反顾挺身相救,不仅替家属签字,还垫钱救人。

    作为曾获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感动安阳年度人物、安阳道德模范等荣誉的优秀货车司机代表,姚玉根再一次用无私大爱书写着属于自己的“傻根传奇”,感动了蜀、豫、皖大地。

    6月7日,阿里巴巴联合大象新闻·东方今报授予姚玉根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并颁发奖金一万元。□大象新闻记者 于艳彬/文图

    遇陌生司机突发疾病 他陪护送医并垫付药费

    “5月26日,我前往成都市青白江区的一个冷链仓库排队送货,晚上7点多,我正在驾驶室休息,突然听到后面车辆的喇叭声断断续续响起来。”姚玉根回忆,当时大家都吃过晚饭正在休息,喇叭声格外刺耳。于是,他下车去提醒后面车辆的司机,却迟迟没人回应。

    姚玉根说,当时他感到很奇怪,便踏上台阶去拉驾驶室的门,门被轻易打开,紧接着,眼前的一幕令他大吃一惊。“司机瘫坐在驾驶位上,嘴眼歪斜,还不时流口水,整个人身上也汗涔涔的。”姚玉根说,“我意识到他可能是突发疾病,刚刚按喇叭是在求救。我急忙大声招呼其他司机过来帮忙,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等待期间,姚玉根通过其他司机和车上证件得知患病的司机名叫曹某,是安徽省池州人。通过他的手机,姚玉根联系上其家人,将情况告知。

    “由于距离太远无法及时赶到,病人家属很是担心。”姚玉根看家属着急的样子,急忙在电话中安慰:“你们不要太担心,这里有我。”

    随后,120救护车赶到,姚玉根与医护人员在其他货车司机帮助下,把曹某抬到了救护车上。

    此时,医护人员表示曹某需要有人陪护。“我去陪护吧。”想起电话里病人家属着急的情形,姚玉根二话不说,主动承担了这个工作。他向熟悉的司机朋友嘱咐了几句,便随救护车赶往青白江区人民医院。

    到医院后,姚玉根忙前忙后帮病人办理入院手续,替病人垫付1000元先开了账户,叮嘱医生先进行抢救。

    陪病人入院转院 并“冒险”为其手术签字

    院方进行了一系列诊断后,确认曹某脑部有血栓,需要注射溶血栓药物进行治疗,并进行手术。

    手术需要病人家属签字,但是曹某的家人远在1600公里外的安徽,赶到医院还要等到第二天。

    病情瞬息万变,为了不耽误治疗,姚玉根和医生一起拨通了家属的电话。电话中,当医生讲明情况后,曹某家属也是万分着急,但苦于找不到人签字。此时,姚玉根又一次站了出来,“如果病人家属不介意,我愿意签字。”

    简短交流,在电话中得到曹某家人授权后,姚玉根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与此同时,院方也开始治疗……由于曹某病情严重,药物治疗效果不好,需转院进行手术,姚玉根又随救护车陪曹某来到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院方展开紧急救治,这中间,姚玉根忙前忙后,不仅帮曹某办理入院手续,还为其更换脏了的衣物。为了不耽误病情,院方安排了紧急手术,但还是需要家属签字。“这次是手术签字,我更加谨慎。经过短暂讨论,在医护人员的见证下,我又拨通了曹某家属的电话,一五一十说明情况。对方家属表示同意之后,我再次签了字。”姚玉根向记者回忆起当时情景,仍感觉心有余悸,“这毕竟是手术,万一有个闪失,我可能要负法律责任。但是人命关天,如果因为签字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我也内心难安。最终,我还是决定签这个字。”

    经过约两个小时的手术,医生在曹某大脑主动脉上取出一个3厘米长的血栓。随后,曹某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当时已经是5月27日凌晨3时。见曹某病情稳定下来,姚玉根将情况告知其家属后,便再次折返事发地安置曹某的货车及货物。

    从医生的反馈来看,病人恢复状况非常好。由于两个医院的接力抢救,与时间赛跑,曹某已经可以自主进食,可以活动半侧身体,大脑意识清楚。

    据了解,被救病人叫曹作胜,是安徽省池州人,与姚玉根素不相识。

    希望带动更多人做正能量的事

    “他不仅救了我爸爸,还救了我们家,真是太感谢姚叔了。”6月7日下午,病人曹作胜的女婿张泽君感激地说,他爸爸长期在外面跑车,这次突发疾病晕倒,当时有很多人,但姚叔(姚玉根)主动站了出来。姚叔不仅拨打120,还一直陪同,包括二次转院。

    张泽君表示,姚叔签字意义特别重大,“确保了手术顺利进行,最终挽救了爸爸。”

    “他(姚玉根)的事迹也感动了我,启发了我,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以后要学习他,将正能量传递下去,去努力帮助别人。”张泽君说,“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全社会就会形成一个和谐的氛围。姚叔迈出的那一步,体现的是一个人的承担、责任和友情,会影响到更多人参与进来。”

    张泽君表示,他爸爸清醒后第一件事就是寻找救命恩人姚玉根。他的家人会一辈子感恩姚玉根的救命之情。姚玉根则说:“只要你们把这份爱传递下去,就是对我最大的感恩。”

    其实,对于43岁的姚玉根来说,这次义无反顾的救人并非第一次。在2020年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中,由于贡献突出,他被评为安阳“战‘疫’十大最美爱心志愿人士”,还先后获得安阳市第四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感动安阳2020年度人物、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河南省“十大最美货车司机”以及中国2020年“最美货车司机”等荣誉称号。

    如今,他又伸出援手,救助素昧平生的货车司机。在跑运输的同时,姚玉根一路播撒着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种子,以实际行动改变、带动了周围一批人。

    姚玉根说:“我打心眼里也是想时刻准备着帮助一些最需要帮助的人,感觉自己是一个道德模范,就应该挺身站出来,发挥带头的示范作用来引导大家,带动更多的人来做一些正能量的事情。”

    120救护车赶到后,姚玉根陪患病司机一起赶往医院

    姚玉根替患病司机家属在手术单上签字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