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中学名师点评高考政治试卷 | 注重强基固本 培育核心素养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6-09 08:31:2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高冬丽

点评人: 陶林静 郑州中学高三政治备课组长

2022年全国乙卷政治试题有效落实了“立德树人、服务选材、引导教学”的核心功能。试题选材丰富,在总体稳定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彰显时代热点。试题命制规范,既加大了对考生基础知识、基本能力的考查,又引导考生关注生活、关注现实,对国家发展命运进行深度思考,体现出鲜明的思想教育、价值引领的特色。

保持风格稳健,实现稳中有变

试题保持近几年的题型结构、试题难度和试题风格,助推高考改革的平稳过度。突出对主干与核心知识的考查,强化对基本知识概念、基本原理的理解,引导学生回归教材、夯实基础知识。如第16题,以社区网格化治理为案例,考查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和公民参与民主管理等概念。

主观题第40(3)题打破常规,创新求变。要求考生通过向学校宿舍管理员、保洁员或保安员等写一封感谢信,引导学生尊重普通劳动者。在字数上有150字内要求,对学生的构思与书写速度提出更高要求。这样的题目设计突破原有的模式,为以后高考政治主观题设计预设更多可以想像的空间。

坚持立德树人,注重价值引领

试题以立德树人为核心,育人导向明确。如第23题,以中国共青团100年来团结带领青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功立业为情境,引导学生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提升政治认同素养,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第40题,以培养学生的劳动习惯、劳动观念和劳动能力为背景,考查学生对劳动教育对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意义的理解。

关注社会热点,彰显学科特色

2022年全国乙卷政治试题紧扣热点,时代感强,贴近学生实际,情境设置丰富。试题涉及国际大宗产品价格上涨给中小企业带来的压力、对外开放的举措、社区创新治理模式、劳动教育等,凸显时代性,充分体现政治学科与时俱进、理论联系实际的学科特点与价值追求。

坚持能力立意,提升思维品质

面对社会生活中复杂的现实问题,从自己的知识库中检索和选用恰当的学科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是考生应具备的基本能力。试题坚持能力立意,构建问题情境,以问题为导向,强调综合运用多方面的基础知识,提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38题为例,问题是分析我国产业链中下游的中小企业面临的经营压力及其成因、解决办法。对考生的能力要求首先是准确概括材料信息,明确中小企业面临利润空间缩小的压力,做到发现问题;其次是分析成因,也就是分析问题的能力;最后,要求学生基于分析成因进而提出解决办法,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整体上看,2022年全国乙卷政治试题贴近考生生活,凸显价值引领,富有时代气息,渗透核心素养,既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也引导教学继续研究,分析和探寻试题的规律和变化新动向,为迎接新课改进一步明晰方向。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