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在六月的火热中 实现一次人生跨越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6-08 07:24:5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锐评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评论员 陈思

    高考结束后,将会有一千余万的年轻人,完成其18年来最大的一次人生跨越。

    “跨越,再跨越。”是中国奥运蝉蜕蝶变的概括,也是高考语文的作文主题,用来描述高考考生,竟也十分贴切。

    2012年6月8日,最后一场考试,失眠了一晚的我为了防止瞌睡,双腿强撑、下身虚坐。在整齐划一的考场里,屁股翘得最高。就这样,我以蓄势待发的“佝偻”姿态,被六月的皮鞭抽进了大学的校园。

    高考题目千变万化,可考试结束后,考生们鱼贯而出的场景却总如出一辙。或兴奋,或委顿,或嘴角上扬,或眉头紧锁,不论何种神态,悠远山河与沧桑岁月,都将以最生动的面孔,在他们眼前铺开。去一个什么样的城市,读一个什么样的大学,学一个什么样的专业,人生的重要选择,从未如此密集地摆在眼前。

    同样摆在眼前的,还有社交环境的锐变。骤然而来的离别有多仓促,各奔东西前的欢聚就有多热烈。年轻人独属的仪式感,情绪总是如此丰沛。而后在漫长的旅途中,很多人蓦然发现,挣脱一个群体、告别一个人,然后急匆匆地投入另一片人海,原来也是人生的一种常态。

    成绩、成才、成长……从这些意义上来看,高考,更像是年轻人的“成人礼”。

    到今日,高考已经恢复了45年,随着成功定义的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的多样化与高校招生规模的“扩大化”,曾经“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曾经“一考定终身”的高考已经成了过去式。面对高考,新时代的考生们更应该有全力以赴的认真对待与举重若轻的自信从容。

    高考,不是寒窗苦读的结束,而是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起点。双奥之城见证百年强国梦。莘莘学子追逐“鲤跃龙门”梦。从此意义来看,语文考试的最后一题,更像是最后一课。它似乎在揭示并解释:实现“跨越,再跨越”的方式如此“简单”,那就是“思考,再思考”、“学习,再学习”、“拼搏,再拼搏”、“坚持,再坚持”。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