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烟火气是拥抱生活的“小确幸”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6-07 07:10:4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早餐店里热气蒸腾 记者 倪政伟 摄

    城市的烟火气里,有慰藉食客胃与心的包子铺、大排档、餐馆饭店,有起伏的锣鼓戏腔、惬意的河边垂钓、棋盘上的指点江山,有车水马龙的街道、破晓前就开始的忙碌、披着星光的回家路。这,是我们对生活的付出,也是对生活的拥抱。

    周口

    夜市老板:“人越多我们心里越高兴,收入也多”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田林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王士伟/文图

    “给我来一碗胡辣汤,一碗两掺,两个包子,一根油条”“给我来两碗胡辣汤打包带走”……骄阳似火的周末,一大早,周口市交通路西段的一家逍遥镇胡辣汤店,络绎不绝的市民在排队扫码登记,喝一口辣味醇郁、汤香扑鼻的热汤,配上油条、包子和油饼,能量满满的一天由此拉开帷幕。

    上午,周口公园湖边的树荫下,三五成群的大爷围在一起下象棋,对战双方凝神聚力、面色凝重地思考布局,围观群众分成两班“军师”指点江山。棋摊现场,一位大爷告诉记者,他们都是在附近住的,平时没事了约着一起来下棋,不仅精进了棋艺,还陶冶了情操,大家都乐在“棋”中。

    下午,沙颍河大桥河边,数十位老少不一的垂钓爱好者沿河岸边一字排开休闲垂钓。市民谢先生说,周末没事了约着朋友来河边,和钓友们交流钓鱼的心得和垂钓技巧,顺便再过过手瘾,也是很惬意的事情。

    随着夕阳西下,中心城区的主干道又恢复了往日的喧嚣,车水马龙般地开启了堵车模式,周口人的夜生活也即将开始。

    进入南广场夜市,大排档窗口异常火爆,橱窗里摆满了各种美食。三五人一桌的食客把酒言欢,摊主们则忙得不亦乐乎。

    先来点烤肉串、烤面筋、烤鱿鱼,一大盘麻辣小龙虾,再来一打冰镇啤酒……市民李先生约着两个朋友来夜市练摊,熟练地向夜市老板点餐。“这么热闹的环境,跟朋友一起吃个饭,也不用那么拘束,很放松很舒适。”李先生说。

    如果说“烟火气”慰藉着食客的胃和心,那么夜市的“人情味”也让商户们在工作中体会到了幸福感。

    一位商户介绍说,他这里有很多回头客,甚至有很多食客跑十多公里路程到店里来吃烧烤和小龙虾,每天下午5点开始,一直营业到晚上12点多,“人越多我们心里越高兴,收入也多”。

    夜市,不仅仅有深夜食堂般的治愈时刻,也有举杯共饮的青春。这座城市正逐步向好,一起向未来……

    商丘

    热气蒸腾的包子铺 藏着小城最简单的幸福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倪政伟 

    实习生 赵瑞 郑盼盼

    一座城市的温暖,就是从热腾腾、暖洋洋的早餐开始,它载着每个人对生活的热爱,填满了空荡的胃,陪伴你开始了新一天的期待。

    早上6点,位于商丘市梁园区锦绣路的一家煎包铺里,已经陆陆续续地上客。干净整洁的店铺里,有人独自安静吃饭,也有人互相交谈,在热腾腾的气息后是人们欢愉的笑脸。“过来啦,今天吃点什么?”包子铺负责人房子晨正一边忙碌一边与客人热切地交谈着。

    “之前家里传承下来的手艺,后来父亲又拾了起来,不仅仅是为了生活,也是为了传承这一份味道。我们不仅仅卖美食,也卖出一份美好与信任。”房子晨介绍说,刚开始他们一家3个人摆摊卖早餐,每天需要准备材料、打馅、买食材,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时间长了身体也吃不消,现在每个店铺有7~9名员工,分工明确、井然有序。

    “上学时就在吃这个味道,现在上班了还在吃,味道一直没变。”这是老顾客的真实评价。

    生活中的美有很多种,唯有这烟火气能温柔整个世界。一座城市如何从苏醒到繁忙,我们身边那些从破晓前就开始忙碌的人,藏在我们清晨的第一口早餐中,这是他们对生活的付出,也是我们对生活的拥抱。

    “因为我们是包子店,4点就要开始售卖,包子的制作需要一个过程,所以每天凌晨两点半就需要到店里开始工作了。”房子晨介绍。

    馅料放在桌子上,师傅们熟练地捏着包子。店铺里放着音乐,房子晨和同事们默契迅速地做着手里的活:和面、压面再捏成团,包完后放进蒸笼。

    外面的天气也在大家的忙碌中逐渐由暗到明,他们的一天比其他人开启得要早,但正是这一碗碗汤、一个个包子,唤醒着城市里的每一个人。一口汤一个包子,这是商丘人清晨最盛大也最简单的幸福,是人间烟火开始的地方,也是所有不在故乡的商丘人,魂牵梦萦的那一口煎包。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