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健康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遵循“五大处方” 让心脏康复成为心脏病治疗另一主角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5-31 05:11:1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朱耒刚

  数据显示,心血管疾病已经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杀手。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心脏康复中心主任、心内科副主任医师袁丽霞表示,根据《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20》,目前心血管疾病死亡位居中国城乡居民总死亡原因之首。如何减少心血管事件发生,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成为目前亟须解决的问题。

  案例:缺乏术后管理 冠心病患者陷入“死循环”

  目前多数医院对心血管疾病的诊治主要集中在发病后的抢救、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优先的医疗卫生资源用于支架、外科手术、住院、造影。殊不知在享受高科技治疗的同时,我们不得不面对术后不尽如人意的方面:一是术后再狭窄,尽管现在用药物涂层支架进一步降低了血管再狭窄的发生率,然而这仍然是全世界目前还没有完全解决的难题;二是介入手术不可能打通我们所有的病变血管;三是新的血管病变还可能发生。另外,长期诊疗过程中患者反复遭受疾病的困扰,导致患者发生焦虑、抑郁等心理疾患非常普遍,导致患者反复住院,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增加医疗耗资。

  冠心病之所以长期、反复,之所以支架后再狭窄,根本原因在于其危险因素(例如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肥胖、吸烟等)未得到有效控制,所以冠心病防治更应该注重一级预防。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心脏康复理念和心脏康复治疗的重要性逐渐彰显。

  目前,药物治疗、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CABG)、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是冠心病的三大治疗手段,其中,PCI治疗以其疗效迅速、创伤小、恢复快的特点,更是广泛应用于临床。但是,研究表明,即便患者接受了上述的冠心病二级预防治疗,仍有35%的患者在未来5年内会发生心脏缺血表现,患者仍可再发心肌梗死、再住院。

  袁丽霞介绍,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集心血管疾病预防、治疗、康复于一体。患者在一个病区一张床位一次就诊不但可以接受高精尖的治疗技术,还可以接受针对发病原因进行院外运动指导、营养指导、心理调整等全方位的呵护。

  袁丽霞清晰地记得,她曾经亲眼见到一位冠心病患者因为没有做好术后管理,陷入反复发病、反复住院、反复治疗的恶性循环,“那时,我深刻地认识到,除了治病,更要关注疾病的预防、康复,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才能真正做到治病救人。”因此,她走上了“双心”医学的道路。

  数据:进行心脏康复的病人总死亡率能降低27%

  袁丽霞主任表示,现代心脏康复是一门融合了心血管医学、运动医学、康复学、营养学、心理学、行为医学和预防医学,形成的可量化、可执行的无创心脏病学临床实践体系。

  有数据表明,与未接受康复治疗的病人相比,进行心脏康复的病人总死亡率能够降低27%,冠心病死亡率减少31%。

  近年发现,30%~50%的患者常具有十分典型的“心绞痛”症状,静态心电图检查却无明显的ST-T改变,冠脉造影不能提示冠心病的诊断,但是患者仍然出现反复“心绞痛”症状,而这些幕后的罪魁祸首多数是焦虑、抑郁等情绪问题。

  曾经一位“冠心病”患者辗转多处找到袁丽霞主任,问诊过程中得知患者30年前因为家庭纠纷导致亲人突然离去,袁丽霞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位心身疾病患者。于是,袁主任果断告诉患者肯定不是冠心病,不但没让患者做造影,也没让患者吃一粒药,对患者进行心理干预后患者如释重负,在袁丽霞主任的诊室号啕大哭,“我看了30多年的冠心病,做十几次造影,吃了30多年药,没想到在您这里找到了病根……”

  袁丽霞指出,研究表明,抑郁和焦虑情绪不但可以导致假性“心绞痛”症状,还可以通过生物学机制和心理学机制造成心脏病患者的心脏事件增加,结果导致康复困难以及再入院风险增加。多数患者PCI术后合并不同程度的焦虑或抑郁,常见的情绪反应是过度的担心,比如担心PCI手术风险、担心术后效果不佳以及依然会出现心脏猝死等。除此之外还有胸闷、气短等临床症状。心血管疾病与抑郁障碍、焦虑障碍的共病率非常高,因为心脏也是一个情绪器官,精神心理因素对心脏病的发生发展有很大影响,但是很多医生和病人常常忽略这种关系,导致疾病误诊或者四处求医,造成医疗资源的浪费。

  因此,对心血管疾病合并心理障碍进行干预非常必要。袁丽霞正是凭着攻克疑难杂症时从心入手,让很多患者从就诊时焦虑不安,到走出诊室时如释重负,步履轻松。

  原则上心血管病患者都应接受心脏康复治疗

  袁丽霞主任说,心脏康复是心脏病慢性期一种极佳的治疗手段,以前,心脏病患者住院做了手术之后,就是药物治疗,没有别的。心脏康复把现在所有可能造成心脏病加重的危险因素,都给管理起来了,进行干预。

  患者在常年的诊疗过程中,常常合并不止一种疾病,如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等血管慢性病,这些疾病诊疗时间长,费用高,且难以痊愈。由于常年疾病缠身,许多心血管病患者会出现一系列的心理问题,这些都需要心脏康复治疗来解决。

  “让患者回归正常的生活,是我最想看到的。”袁丽霞说。心脏康复通过综合的康复治疗,使患者的临床症状得以缓解,从而提高患者日常生活能力,改善生活质量,回归正常社会生活,同时预防心血管疾病再发生。

  袁丽霞表示,原则上所有成人及儿童心血管病患者,包括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支架植入术后、心脏搭桥术后)、高血压、慢性心力衰竭、心脏瓣膜病、病毒性心肌炎后遗症、心脏神经官能症、心脏瓣膜置换术后、心脏移植术后、大血管及外周血管手术后、先心病等患者,均应接受心脏康复治疗。

  然而,袁丽霞也强调有特例,不稳定型心绞痛未控制、心功能IV级、未控制的严重心律失常、未控制的高血压(静息收缩压>180mmHg或静息舒张压>100mmHg)、高热或严重感染、恶液质状态、多器官功能衰竭或无法配合、患者拒绝的,均不宜接受心脏康复治疗。

  遵循五大“处方” 让心脏康复“成为一种习惯”

  袁丽霞主任介绍,康复医学不是单纯的某项技术,而是一个拥有完整理论、技术和方法的综合体系。药物治疗、心理治疗、运动治疗、营养治疗,加上行为治疗,都属于心脏康复治疗。其中,药物和手术治疗是心血管疾病治疗的基础,是心脏康复的关键。运动疗法是心脏康复的核心。

  对于心血管病患者,心脏康复可以遵循五个“处方”:

  药物处方——心血管病患者必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心脏康复,遵医嘱按时服药,心血管医生要定期与患者沟通;

  运动处方——主要是有氧运动,如走路、跑步、游泳、骑自行车、打太极拳等,康复团队为患者制订科学的运动方案,并监控患者耐力训练、阻抗训练等;

  心理处方——许多心血管病患者常常合并心理问题,要改变思维,用积极的态度去看待问题,心理医生要关注和调控;

  营养处方——心血管病患者中不少都存在着营养不均衡的状况,要低油低盐,健康饮食,营养均衡,控制体重;

  戒烟处方——吸烟是导致心肌梗死的直接因素,尤其是置入药物支架的患者更应该戒烟。每天吸两包烟,心肌梗死的风险比不吸烟的人能高出8倍。

  这五大处方组成的心脏康复体系,如果能够有效实施的话,两到三个月就会让心血管病患者发生很大变化;如果形成一种生活习惯,能够让患者终身获益。

  袁丽霞表示,目前,郑州七院心脏康复中心已通过国家心脏康复中心验收,“我们已建立了以心内科为首的防治康一体化的治疗模式,心脏康复有专业的团队和技术。同时建立了治疗为主、心脏康复为纽带、患者需求为导向的一体化诊疗服务模式,为患者提供一站式的疾病诊疗服务,使患者在一个科室就能完成诊断、治疗和康复全过程,改善了患者的就医体验”。

  同时,利用数据平台,为患者的慢病管理和运动康复的风险监测提供支撑。远程医疗、智能平台以及穿戴设备为心脏病患者及时发现危险提供了保障。

  名医名片

  袁丽霞,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心脏康复中心主任、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国家卫健委全国心血管疾病能力评估与提升工程心脏康复中心委员,中华医学会心身分会双心学组委员,中华医学会心身分会行为学组委员,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秘书,中国康复医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中国心脏联盟预防与康复专业委员会河南分盟委员。

  长期从事心血管内科临床诊疗工作,在高血压、冠心病、心力衰竭诊治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通过药物治疗、康复评估、运动训练、心理疏导等综合方法,帮助患者控制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发展,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和病死率。①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