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市全域实现社会面清零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5-28 07:18:1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当前疫情形势如何?为何要及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奥密克戎感染后就会天然免疫吗?……5月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情况。

    全国日新增本土感染者已降至600例以下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27日表示,近几日,全国疫情继续稳定下降,全国每日新增本土感染者数已降至600例以下。

    当前,上海市每日新增报告感染者数已连续4天降至500例以下,疫情继续处于稳中向好的可控状态,但相较全国其他城市仍处于较高风险水平,仍需警惕部分重点场所疫情反弹;北京近两日新增报告感染者数显著降低,已有8个区县达到社会面稳定清零的状态,但丰台、海淀等区近日仍发现社区感染者,疫情社区传播风险仍局部存在,需加大排查、集中隔离力度。吉林近期部分抵边县报告本土病例,且感染来源不明确,疫情有自抵边地区逐渐向内陆地区扩散趋势,并已出现外溢,需高度重视输入风险,强化外防输入各项措施。天津目前呈现多点聚集性疫情,社区传播风险仍然存在。四川广安邻水疫情进入扫尾期,已连续多日未报告非管控人员感染者,疫情风险可控。河南疫情基本稳定,郑州市全域实现社会面清零,许昌局部尚存在小规模疫情。

    奥密克戎变异株疫苗已经进入临床试验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介绍,奥密克戎变异株使得新冠病毒传染性强、传播速度更快、传播过程隐匿,感染风险加大。目前新冠病毒疫苗对重症死亡的预防效果依然显著,而且完成现有疫苗全程接种和加强针接种效果更好。

    开展奥密克戎疫苗的研究是在未来期望增加应对新冠病毒的手段。但是,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疫苗虽然进入临床试验,确定其研究结果还需要时间,病毒的进化还有一些不确定性。

    奥密克戎感染后就会天然免疫?危险的选择

    王华庆介绍,目前对奥密克戎变异株还在一个不断认识的过程中,感染病毒理论上会产生天然免疫,但这不是我们的选择。一方面,感染后会导致重症、死亡,特别是慢性病人群和老年人,如果不接种疫苗靠自然感染获得免疫,这是一个危险的选择;另一方面,奥密克戎变异株发生了很大的变异,自然感染后产生的免疫力在变异株中效用有多大,目前无法确定。

    接种新冠疫苗后患上白血病?疾控中心专家回应

    王华庆表示,疫苗的异常反应要由多学科专家组成的专家组,根据调查的内容进行分析和判断,判断不良反应需要考虑六个方面。第一是时间上的关联;第二是要具备生物学合理性,例如减毒活疫苗一般不给具有免疫缺陷的人接种;第三是关联的强度,通过统计学分析要有显著性差异;第四是异常反应的发生本身也具备规律性,如剂量较大的疫苗导致发热的可能性就更高;第五是关联上的一致性,即打了疫苗的这些人是否出现了类似的症状和疾病,症状是否高于基线水平;第六是关联的特异性,即疫苗是不是唯一的因素。

    王华庆建议大家如果接种疫苗后出现身体不适,特别是症状较重时要及时就医,如果怀疑与疫苗有关,会有相应人员开展上述调查。

    ■疫情速递

    北京本轮疫情早期传播链基本被切断

    5月27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介绍,本轮疫情早期传播链条基本被切断,已完全得到控制。

    上海明确来沪返沪人员健康管理措施

    记者从27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上海市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各区要指导督促街镇加强对接,不得阻拦、拒绝有关人员返回社区。

    发布会同时明确了对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来沪返沪人员的具体健康管理措施:

    所有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来沪返沪人员,应在抵沪后尽快且不得超过12小时向所在居村委和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告。

    对所有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高风险地区的来沪返沪人员,一律赋“红码”,并实施14天集中隔离健康观察,实行相应频次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隔离期满且核酸检测均为阴性,转赋“绿码”。

    对所有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中风险地区的来沪返沪人员,一律赋“黄码”,并实施14天严格的社区健康管理,实行相应频次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社区健康管理期满且核酸检测均为阴性,转赋“绿码”。据央视新闻、新华社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