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市二七区淮河东路小学:课后服务“1+N” 五育并举促发展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5-21 07:05:5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郑州市二七区淮河东路小学的校园里有棵百年皂荚树,在这棵郁郁葱葱的百年古树下面,每天都在发生着多彩的教育故事。该校围绕“立德树人”育人目标,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与个性需求,精心设置课后服务内容,统筹校内外资源,将作业辅导、特色课程与多彩社团、兴趣小组及丰富的实践活动充分结合,推行“1+N模式”,满足学生多元需求。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书恒 实习生 王福琦 杨甜甜

    课后服务“1+N” “多彩超市”树新人

    何为“1+N”课后服务模式?校长杨帆讲,“1”指“立德树人”,“N”指五育并举。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培养一颗红心跟党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课后服务分两时段。“1”又指第一时段的作业辅导。语、数、英等学科教师辅导学生作业,“日清”后指导阅读;“N”又指红色科技类、传统文化类、学科拓展类、活力艺体类、实践创新类和生态发展类六大类课程;机器人、模拟飞行、航海、篮球、足球、民乐、书法等多彩社团;科学、劳动等兴趣小组和丰富的特色实践活动等。丰富的“多彩超市”供学生在第二时段自主选择,打破年级、班级界限,走班制参与到各自喜欢的内容中,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大大调动了孩子们的兴趣。

    1+N“裂变”化多元 五育并举促发展

    学校秉承“满足多元需求,注重个性特色,追求多样和谐,成就美好人生”的办学理念,设计课后服务方案。在征集学生及家长意愿和需求的基础上,充分挖掘本地资源,挖潜教师自身优势开发课程,实现课程育人。

    同时,学校整合社会资源,对接校外专业人士,引入专业院校教师、专业院团会员、“非遗”传承人和志愿者等建立特色社团;根据季节变换或传统节日适时推出各种实践活动,实现活动育人、文化育人;学生则根据个人爱好组成各种兴趣小组,达到实践育人;拓宽育人空间,家长志愿者进校园,实施协同育人。

    放学后,学生居家开展亲子阅读、亲子锻炼、劳动每日打卡,定期评选“淮东小劳模”;家长陪伴孩子走进大自然、社区、社会,参访红色资源,开展红色寻访,传承红色基因等。

    多样的亲子活动,融洽了家庭关系,增进亲子感情,拓宽德育、美育、体育、综合实践活动、劳动教育等空间,实现家、校、社多元空间协同育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静心作业与多彩活动相结合,多样立体化育人途径相结合,成为淮河东路小学课后服务的最大亮点。

    自课后服务开展以来,二七区淮河东路小学全体老师倾情投入,学生们认真参与、快乐成长,以1+N“裂变”式学习与成长,潜心打造了满足当下适应未来的校内课后服务工作,达到全学科、皆覆盖,学生在做中学、学中悟、悟中用,分享听、看、学、思等知识与技能,实现高效学习课后服务“1+N”模式,不但减轻了学生负担,更助力孩子们走向更精彩的未来!

    亮点一:

    劳动教育做加法 让“双减”走向实践

    打造“四模块、三基地、三结合”的433劳动教育模式。校内开展科技种植、特色花样劳动,学生居家学习家务劳动,劳动技能分级培养,劳动空间多元化,让劳动教育和德育、美育、学科教学、科技创新、综合实践活动等相融合。

    亮点二:

    科技课程精彩纷呈 “科学小院士”诞生

    成立“黄河少年科学院”,开设科学小实验、机器人、航海及车辆模型、模拟飞行、少儿编程等课程,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科技作品遍地开花,纷纷登上区、市、省、国家级奖台,学校成为“小院士”成长的摇篮。

    亮点三:

    生存训练体验课 学生翻转做“导师”

    开展生存训练营“小小导师团”梯级活动,为学生提供自我展示与学习的平台。学生角色翻转变身成“导师”,从生存技能的学习者转变为教学者,实现同伴教育和个人综合素质双提升。

    亮点四:

    传统文化进校园 民乐登上国家级殿堂

    非遗文化“河南坠子”落户淮东,“锄禾日当午”节粮教育选段获省级奖;“汉唐神韵”民乐在中国教育电视台全国青少年新年音乐会首场亮相,参加第九届世界乐团艺术节荣获儿童组铜奖,美育浸润让中华传统文化在传承中发展。①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