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萍水相逢 暖心故事说不尽道不完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5-20 06:07:4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19岁的小任(右)义务送一位返乡乘客到车站

    “老板骑手”

    这支在小任感召下组建的骑手队伍里,44岁的“汪正道”(网名)较为特殊。不仅因为年龄,还因为他的真实身份,他实则是上海一家企业的负责人,在疫情期间才开始临时当起了骑手。

    上海本轮疫情出现后,“汪正道”迅速让妻子准备了被褥、锅具、食物等送到公司来,在办公室里安了家。在上海打拼了近20年,“汪正道”的企业现在有约30名员工,疫情出现后员工都在居家隔离。“考虑到公司业务要开展,还有两个项目在外地,离不开人。”所以,他留守在办公室。

    “汪正道”原本以为仅仅封控几天,没想到后来时间一直在延长,于是每天除了做核酸,其余时间安心待在大楼里处理各种事务。他发现,这栋办公大楼里包括保安在内共滞留了十多个人。

    大概一个月前,“汪正道”报名成为一名骑手。他做骑手的原因不是为了赚钱,主要是因为骑手可以获得在路上行走的通行证,去帮助居民运送物资。其次他也有自己的私心,可以买些东西给家人送到小区门口。这一点,他毫不避讳,也不刻意拔高自己。

    从企业老板到骑手,苦与累自不必说,技术上的难题比如路线不熟悉、不会抢单等,“汪正道”很快克服。他回忆道,接到的单子多半是运送生活物资,比如奶粉等婴儿用品、食物以及防疫物品。有次夜间,上海下起了雨,他刷到一个报酬为100元的订单,路程大概十多公里,就接了。在前往取件的路上他接到寄件人的电话,意外得知对方居然也是位骑手,“他的车子没电了,有个单子急需要运送。”了解情况后,“汪正道”后来只是象征性地收了点费用。

    至于加入小任的队伍义务帮助返乡乘客去车站,“汪正道”也是偶然从网上看到,于是和小任取得了联系。“小任是一个非常单纯的男孩子,才19岁,他是这个活动的第一发起人。”“汪正道”称自己加入时,骑手群里仅五六个人,随着知道的人多了,求助的人以及骑手都在慢慢增多。大家此前并不熟悉,只知道来自不同平台,但是助人的想法是一致的。他除了见过小任等几个人,至今没有机会见到其他骑手。

    乘客故事

    根据“汪正道”这段时间的观察,受帮助的人多为在上海独自打拼的异乡人,以年轻人为主。

    “他们基本上是过完年刚从老家来上海寻找就业机会,不巧碰到疫情就地隔离,目前手头都比较拮据,打算先回家或去其他城市寻找就业机会。”“汪正道”和一些受助者聊过天,得知这段时间他们均有地方住,吃的方面,有的靠泡面为主,有的“水壶里煮鸡蛋”。因为短期无法就业,所以一有机会离开上海就决定暂时返乡,过一段时日或许会再来。

    有一天晚上,“汪正道”义务送完返乡乘客已快凌晨两点,回家路上遇到一位步行的年轻小伙子,两人擦肩而过之后,他放心不下又折返回去,一问对方果然是前往虹桥火车站。“他说准备回云南老家,此前在上海一家饭店打工。我猜测他现在经济条件不好,送到地方后想给他留些钱,甚至说借给他,他都坚持不要。”

    骑手群发起人小任回忆了路上偶遇的一位湖南大哥。小任至今记得,当时看到他拖着一个行李箱,拿着帐篷和被褥,一瓶水,还拎着一个袋子,满头大汗,看起来非常疲惫。对方告诉他,自己从上午9点从居住地出发,走到晚上还没有到车站,小任自告奋勇去送他,对方一开始还不相信,看到小任此前拍摄的义务送人的视频顿时乐了,连声致谢。

    小任还送过一对老家云南的年轻情侣。对方告诉他,他们在上海刚找到一份月工资2500元的工作,还没有开始上班就碰上了疫情。因为对方行李比较多,小任叫了另一位骑手一起帮忙。

    除了送人,小任还和同伴买了五件饮用水送给高架桥下等待返乡的乘客。虽然他自己身为骑手,手头也比较拮据。

    任智勇还送过一个来上海出差的返乡乘客。“他办完业务临时接到单位通知再在上海‘顶两天’,没想到疫情来了,一直滞留在上海。”对方跟他说起自己的经历时哭笑不得。

    任智勇还在路上“捞”过人。一开始,对方还把他当成了骗子,说怎么可能有免费送人去车站的好事?后来确认后非常感激,称自己刚来上海打工没多久就碰到了疫情,好在老板结了工钱,决定暂时返乡。

    这段时间以来,26位骑手均义务送过不少人,其中的故事说不尽道不完。

    收获与企盼

    疫情下萍水相逢,却有了这么一段缘分,这段时间的特殊经历,让义务助人的骑手们内心感慨万千。

    19岁的活动发起人小任不善言辞,用一句很直白的话描述自己的收获:“心情越来越好。另外因为拉的物资又重又多,我的电动车座弯了(笑)。”

    44岁的“老板骑手”“汪正道”坦言,自己见不得别人困难。“当我看到一个小姑娘或小伙子拖着行李箱去赶车,天还下着雨,我做不到无动于衷。”他说自己有条件帮助别人就要传递一份善意。

    而且他很享受和小任他们这些年轻骑手在一起的感觉。“和一帮00后的小伙子们混到一起,瞬间年轻了20岁。只是当年的我没有他们勇敢,敢于表达,敢于去爱别人。”他坦言,若干年后想起来,这会是自己做过的最疯狂、最有意义的一件事。

    骑手们的初衷是好的,但是按照相关规定,载人是不允许的。

    5月19日,“汪正道”透露,他和一些骑手收到了罚单。他提供的单据显示,因为违反《上海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被罚30元。

    对此,“汪正道”表示认可警方处罚,但是“感到伤心”,他说:“能不能帮我们呼吁一下,非常时期,不要让小哥们伤心。”处罚不会阻碍他义务助人的决心,“我们几个人下一步的打算就是继续交罚款,不能代表所有人的想法。钱是不多的,但是我们害怕被扣车,相当于谋生工具没了。”

    “汪正道”还透露,5月18日在义务送人途中被警方拦住后,自己解释了情况,对方也调查了受助乘客。“可能还是不相信我们这么远的路程会免费送人。”

    对于确需返乡人员,上海也在行动。

    据新华社19日消息,上海市拟从22日起逐步恢复跨区公共交通。其中,金山、奉贤、崇明等区逐步恢复区内公交线路,巡游出租车也正在逐步开放通行。

    轨道交通将首先恢复3、6、10、16号线,地面公交优先恢复273条线路,以此为基本网络覆盖所有中心城区,以及全市机场、火车站、三甲医院和各区中心医院。

    这支生长于疫情下的特殊民间骑手队伍以后怎么办?“公共交通恢复我们就立即退出。我们也要开始工作挣钱。”说话语速超快、逻辑清晰的骑手“汪正道”的回复言简意赅。

    (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