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再生水作为城市“第二水源”,都有哪些用途?记者打探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5-19 22:15:4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夏萍 通讯员 黄鋆鋆

今日的郑州,贾鲁河、金水河处处河清水美、风景如画,以崭新的面貌为市民群众打造了一幅美好生活图景,让城市幸福感“提档升级”。

5月15日至21日,是第31个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再生水作为城市“第二水源”,你知道都用于哪些地方吗?

5月19日,记者从郑州市污水净化有限公司新泓再生水资源开发利用有限公司获悉,2021年,该公司累计供应再生水2627万吨,极大缓解了城市发展之“渴”。

——在工业用水上,再生水可用于电厂循环冷却、工业生产等领域。新泓公司依托已建成的马头岗至国能荥阳热电再生水管线、郑州豫能热电再生水管线向电厂供应再生水,用于锅炉补给水和辅机冷却水。2021年,为国能荥阳热电厂供应水量600多万吨,豫能热电厂供应水量500多万吨,大大缓解用水压力。

——在河道景观用水上,再生水可直接排入河道或通过管网将水源输送至金水河、东风渠等重要景观水系上游,持续提供优质水源补充,大幅降低生态水源补给,节约用水资源。2021年,新泓公司向金水河、东风渠供水1000多万吨,为郑州增添了一道靓丽风景线。

——在市政杂用上,再生水可以用于道路清扫、绿化浇洒、车辆冲洗等,进一步缓解郑州市水资源短缺的现状。2021年,在绿化浇洒、道路冲洗等方面供应再生水27万多吨,为再生水用户节约用水成本约100万元。

——在冷热能开发上,利用再生水作为上位能源,提取再生水自身热能为住宅和城市综合体进行集中供冷供热,可大幅节约电能,减少碳排放,是城市发展的新风尚。目前已建成郑州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地铁停车场站等多个项目,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郑州市冬季热源紧张的问题。

该单位负责人表示,节水、爱水、护水,不止这一周。再生水作为城市“第二水源”,极大节约了优质水资源、提高水资源有效利用率,将进一步改善水域生态环境,实现水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下一步,他们将持续坚持“绿色发展 节水优先”,大力开发再生水资源,推进水资源循环利用,助力郑州建设节水型城市。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