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今年中小学多媒体教学设备配备率将达100% 河南十四五教育信息化排出时间表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5-18 11:07:0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王姝

教育信息化背景下,教学和学习将会发生哪些变化?

5月18日,记者从河南省教育厅获悉,省教育厅等八部门联合编制了《河南省“十四五”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其中明确了8项32条重点任务,对重要工程项目排出“时间表”。

2022年,中小学校在用教室多媒体教学设备配备率达到100%

促进校园有线网、无线网、5G网络、物联网有机融合……在智能校园环境建设项目方面,河南校园网络提升工程将加快校园网络的全光网改造。

2025年,全部学校完成校园网全光网改造和无线网络全覆盖;2025年,全省中小学校和中职学校达到数字校园建设要求。

在校园智能化改造工程方面,到2022年,中小学校在用教室多媒体教学设备配备率达到100%;2025年,中小学和中职学校智慧校园达标率不低于30%,高校不低于60%。

2023年,将实现省用中小学教材版本配套数字资源全覆盖

同时,一批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建设项目将落地。

其中,基础教育资源扩充工程将建设河南省中小学课程中心,指导开发一批“专、精、新”特色资源。2023年,河南将实现省用中小学教材版本配套数字资源全覆盖,到2025年建成具有河南特色的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

职业教育资源提质工程将对接我省战略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集群。2023年前,每年遴选培育50个左右省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到2025年,建成60个左右校企协同、特色鲜明、资源丰富的省级示范性基地,推动信息技术在职业教育专业教学和职业培训领域的综合应用。

高等教育资源共享工程将依托“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新农科”和一流课程“双万计划”等项目,认定20个左右智慧教学建设示范校,50个左右智慧教学研究实验室,立项建设100项左右智慧教学专题研究项目、1000门左右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增设600项左右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90个高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群,认定30个省级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2024年,将建成省级“互联网+教育”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

加强云网融合,健全信息网络基础设施,规划对云网融合体系建设项目排出“时间表”。

其中,教育专网建设工程将加快建设由省级主干网、市县教育网和学校校园网组成的全省教育专网,实现中小学固定宽带网络万兆到县、千兆到校、百兆到班。2024年,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全面完成教育专网建设任务;2025年,河南将完成全省教育专网建设任务。

教育云体系建设工程将通过购买云服务、搭建混合云方式,统筹搭建区域教育云,为本地区教育机构提供便捷可靠的计算存储和灾备服务。以“开放平台+微服务”的架构,为学校(幼儿园)提供数据承载和应用服务。逐步淘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的低小散旧数据中心。2024年,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全面完成区域教育云构建任务;2025年,河南将完成全省教育云体系构建任务。

省级“互联网+教育”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工程,将以可信认证体系建设和平台接口规范标准制定为基础,构建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建设省级教育大数据仓,形成全省“互联网+教育”大平台的业务协同和数据流转枢纽。2024年该平台将完成建设。

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和学校运用智能化考试系统,开展规模化机考

教育信息化也将推进课堂教学模式和评价体系的变革。

据悉,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效率为目的,河南将深入探索5G、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教学应用,打造网络化、沉浸式、智能化的新型教学模式。

创新学生评价方式,河南将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多层次、无感化、伴随性采集学生学习过程数据,客观记录学生成长经历,支持实现各学段全过程纵向评价、德智体美劳全要素横向评价。

此外,河南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和学校运用智能化考试系统,开展规模化机考,部分科目实现无纸化考试。在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考试、研究生招生考试等招考中进一步探索优化线上考试,提高招考方式的灵活性。将建立个人数字学习档案,记录学习经历与成果,实现可追溯、可查询。同时,推广在线课程学分认定与管理机制,支持学习者通过跨校学习、在线学习积累学分。

认定不少于10个省级智慧教育示范区(县)、100所省级智慧校园示范校、1000个信息化创新应用优秀案例

在高质量推进体系建设项目方面,河南将开展创新应用试点工程、“十百千”示范工程、信息化能力与水平评价工程。

其中,创新应用试点工程将围绕“人工智能+”、“5G+”、“区块链+”、“密码+”等前沿领域,分区域、分层级布局试点项目,培育种子学校、示范场景、先进模式。

“十百千”示范工程将认定不少于10个省级智慧教育示范区(县)、100所省级智慧校园示范校、1000个信息化创新应用优秀案例。

信息化能力与水平评价工程将构建用户评价与第三方评价并重的信息化评价机制,以教育大数据为依据,通过纵横向对比、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式,对区域及高校信息化能力与水平开展综合评判。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