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开出首张碳排放罚单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5-14 07:59:1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5月13日,记者从河南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焦作市生态环境局执法部门对未按时足额清缴碳排放配额的武陟县某热电企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并处20000元罚款。据悉,这也是《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从2021年2月1日施行以来,我省查处的首例碳排放配额未按时清缴的环境违法案件。□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冯靖雯

    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最高可罚3万元

    据介绍,该企业属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配额管理的重点排放单位。依据《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重点排放单位应当在生态环境部规定的时限内,向分配配额的省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清缴上年度的碳排放配额。清缴量应当大于等于省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核查结果确认的该单位上年度温室气体实际排放量。

    对于未按时足额清缴碳排放配额的,由其生产经营场所所在地设区的市级以上地方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二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对欠缴部分,由重点排放单位生产经营场所所在地的省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等量核减其下一年度碳排放配额。

    经查,该企业2019年、2020年实际碳排放量大于配额量,且在生态环境部门告知其碳排放量配额和最后履约期限后,未在规定时间内通过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购买差额碳排放量完成清缴工作。根据相关规定,焦作市生态环境局依法对该单位罚款20000元。

    该案件是焦作市乃至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在碳排放领域执法的一次全新探索,对执法人员更新执法理念、优化办案流程、完善工作机制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碳排放咋交易?二氧化碳成“商品”

    碳排放是目前被认为导致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之一。碳排放权,即核证减排量的由来。2005年,伴随《京都议定书》生效,碳排放权成为国际商品。

    那么,碳排放权从哪来?

    记者了解到,碳排放权是指政府分配给排放企业的规定时期内的碳排放额度。政府将按照我国碳达峰、碳中和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等国际承诺和减排任务,逐步减少企业配额分配总量,以通过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经济绿色低碳发展。

    比如:有A、B两家企业,政府发放A企业和B企业2020年度碳排放配额各1万吨,A企业通过技术改造等措施减少了碳排放,2020年实际碳排放量为8000吨,多余的2000吨碳排放配额就可以出售。B企业因扩大生产,2020年实际碳排放量为1.2万吨,则B企业需要通过碳市场购买2000吨碳排放配额,如此便形成了碳排放权的市场供需关系。

    碳排放权交易,俗称碳交易,是把企业排放的二氧化碳包装成一种资产或者说“商品”,建立相应的市场平台进行交易买进卖出,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市场机制。

    全省12家单位未完成清缴

    其中2家已立案

    2021年1月1日,全国碳市场发电行业第一个履约周期正式启动,2225家发电企业将分到碳排放配额。

    生态环境部围绕完成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以发电行业为突破口率先在全国开展交易,在发电行业碳市场稳定运行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市场覆盖行业范围,丰富交易品种和交易方式,实现全国碳市场的平稳有效运行和健康持续发展。

    去年9月的相关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周峰介绍,我省部分企业存在配额缺口,主要是一些效率低、排放强度大的自备电厂等非常规燃煤机组以及没有按照国家标准开展元素碳含量实测的发电企业。

    今年3月份,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对纳入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重点排放单位碳排放配额清缴完成和处理情况进行公示。

    记者梳理发现,115家重点排放单位中,12家未完成清缴,此次领到全省首张碳排放罚单的武陟县某热电企业在列。这12家单位中,8家已处罚到位,2家写明处罚到位时限,还有2家显示“已立案”。

    随着全省首张碳排放罚单的开出,未按时清缴碳排放配额的重点排放单位也将迎来相应处罚。在二氧化碳成“商品”的当下,必将对全省重点碳排放企业起到震慑与警示作用,倒逼企业及时清缴碳排放配额,推动温室气体排放控制和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