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公寓楼被封控后,1100多名住户没有成为“孤岛”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5-11 16:06:4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宋迎迎

“既然选择做志愿者,就毫无所图地、做你心中想做的事情。不要觉得这个人骂我了,那个人说话难听了,这都没有意义,盯着你的目标,干就完了。”5月10日,郑州战“疫”第七天,龙源街社区战“疫”志愿队的“老队员”李培培一大早就在给队员们加油鼓劲。

说李培培是“老队员”,一方面因为她是队伍中“唯二”的社区工作人员,有着社区一线的战疫经历。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这支临时组建起来的志愿队,成员大多是学生和年轻人。

然而,就是这支临时组建、只有24人的志愿队伍,却把1100多位封控人员的生活照顾得井井有条。而发生在封控点位里的诸多故事,也成就了一场“双向奔赴”的温暖之旅。

24人志愿小分队照顾1100多人 她们的共同名字叫“小飞侠”

美景欢乐广场是惠济区迎宾路街道龙源街社区的6个封控区之一,也是一座商住两用的公寓楼。由于楼内遍布宾馆、商超,因此被封控起来的大多是临时来的住客和附近的工人。疫情之下,做饭吃饭、外出就医等便成了燃眉之急。

龙源街社区党支部书记兰凌云介绍说,美景欢乐广场点位共有1100多人需要封控管理,而负责该点位的社区工作人员只有她和李培培两人。因此,发动和用好志愿者,就成了战疫中的关键之举。

为照顾好这1100多人,龙源街社区在现场招募志愿者,组成了24人的战疫志愿队。

“实际上,我们当时发通知后,大家报名非常踊跃,报名超过50人。考虑到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最终只留下了22人。”队员李培培告诉大象新闻记者,虽然志愿队人数看起来不少,但平均每人还是要照顾约50个住户。为最大化发挥志愿者的作用,社区将志愿队分为“记事员”、“紧急就医志愿队”、“信息采集组”、“维持秩序组”和“小飞侠”5大志愿小组。

其中,“小飞侠”负责为1号、2号公寓楼居民群众解决外卖和物资配送问题,每天11点到12点、18点到21点,遇见特殊情况,甚至会忙碌到深夜。

“记事员”、“紧急就医志愿队”、“信息采集组”、“维持秩序组”等则负责办理各类就医证明、协调紧急事务等。由于志愿者们办事热心,公寓楼中连情侣吵架也都找队员们处理。

“其实虽然分属不同组,但有事总是大家一起上,可以说,我们每个人其实都是‘小飞侠’。”李培培说,虽然“小飞侠”们工作热情很高,但有时也会因为住户订餐没写房间号、平台配送延时等客观情况遭到质疑与不理解。因此,每天早上,志愿者们总是会互相打气,也就有了文章开头的这一幕。

有温度的志愿服务 成就了公寓楼里的“双向奔赴”

从卡口到家门口,志愿者人数虽少,但却在用心守护着这“关键一公里”。

5月9日,有雨,气温骤降。为了不让住户们淋雨受冻,龙源街社区联合物业及志愿者紧急启动应急方案——扫楼入户开展“敲门”行动,为住户挨家挨户上门进行核酸检测。

志愿者王振祥是一名退伍军人,今年只有22岁,他告诉大象新闻记者,当时整趟跑下来,就连身体素质很好的自己都承受不了,满身大汗,更别说队伍里的学生们,但大家依然毫无怨言。

“疫情之下,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在政府号召下,已经有不少党员干部就地转为志愿者。我们既然选择做志愿服务,就要全力以赴,守好这‘最后一公里’。”他说。

有温度的志愿服务,感动着公寓楼里的住户,也成就了一场“双向奔赴”。

开餐饮店的商户加入了,为无法做饭的居民送上热腾腾的饭菜,看见志愿者,还会多加几个菜;被封控在外的水果店老板因为无法回来当志愿者,专门联系社区,要把店里的几千元水果都捐给战疫工作者。

商户们告诉大象新闻记者,公寓楼很大,平时也都是人来人往、素不相识。但疫情期间发生在这里的种种温暖,让人感觉到,公寓楼里的一千多人,就像早已熟络的老友、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随着88、89号通告的公布,郑州战疫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不少区域已经恢复了生产生活秩序,迎来了烟火气。如今,和仍在战疫的其他封控区一样,24名队员组成的志愿队仍然守护着这座没有成为“孤岛”的公寓楼,用温情与敬业静待最终的曙光与黎明。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