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新版防疫指南 | 这27类重点人群 关系排查疫情传播风险的效与度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5-08 22:45:3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王姝

网约车司机、快递小哥、景区导游、学校老师、患者陪护……你知道吗?在河南,这些都属于疫情防控的重点人群。《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2.0版)》(以下简称:河南新版防疫指南)将网约车司机等27类人员纳入了疫情防控的重点人群。大象新闻记者注意到,新划分的重点人群,综合考虑了行业、岗位和场景等因素,涵盖面较广。在相关专家看来,此次对重点人群的划分和管理办法,有利于最大限度排查疫情传播风险,有效防止疫情扩散。

进一步明确细化重点人群类型 更有利于精准防控

“河南划定的27类重点人群,对疫情传播风险较高的人群进行了细化,有利于执行操作。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驻金水区集中隔离点医疗保障组组长、副主任医师卢海松说,这27类重点人群可以简单概括为三大类人员。第一大类是与新冠肺炎疫情确诊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有过直接和间接接触的医护人员,以及相关服务人员;第二大类是与物流链条相关联的工作人员;而第三大类则是与学校、商超等人员密集场所接触频繁的人员。

在卢海松看来,这些人群接触流动的人和物频次较高,具有潜在的感染风险。河南明确了其中各种类型的人员,让相关工作有章可循,有利于执行操作和精准防控。

“比如1到10类重点人群,涵盖了医护人员和患者,除了明确新冠定点医院工作人员、发热门诊患者等为重点人群,还明确了非新冠定点的医疗机构内含后勤、护工及第三方服务人员等也属于重点人群。” 卢海松表示,河南新版防疫指南同时明确普通门诊出现新冠相关症状患者、门急诊手术(含日间手术)患者、内镜类检查等风险操作患者、住院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症状患者以及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均为重点人群,这就能够最大限度排查疫情传播风险。

有利于有效发现潜在感染风险人员 及早采取相应措施

根据《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2.0版)》,应该针对27类重点人群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按规定频次定期进行核酸检测。在疫情发生后,要结合本地实际,加密筛查频次。

加强对重点人群的管理,将起到哪些效果?卢海松告诉记者,加强重点人群管理主要分为两种情况,比如根据要求,在疫情防控常态下,重点人群每周需要做两次核酸检测,而在所在区域发生疫情之后,其参与检测的频次也将增多。重点人群也是社会人群,在参与重点人群检测的同时,也在参加社会面的核酸检测,这就进一步加强了排查力度。

“加强对重点人群的管理,能够有效发现潜在感染人员,及早采取相应措施,对感染患者进行相应的隔离治疗措施,避免个体病情加重,有效防止疫情向外扩散。”卢海松说。

建议加强宣传疫情防控管理办法,让更多重点人群提高防控意识

作为一名一线医护人员,卢海松深刻意识到对重点人群风险筛查的重要性。他告诉记者,郑州的隔离点对重点人群在追踪系统进行了相应备案,通过数据监测其健康状况。

而在平时的防疫工作中,卢海松发现存在一些重点人员不了解或者不理解相关管理办法的情况。“希望卫生健康部门和媒体进一步加大对重点人群疫情防控管理办法的宣传力度,让更多重点人员提高防控意识,做好常态化防控。”卢海松说,疫情发生期间,加大对重点人员的风险排查力度,同时也需要重点人群能够充分理解、主动配合防控政策。

▏▍相关链接:

《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2.0版)》中明确,27类重点人群为:

①新冠定点医院隔离病区高风险工作人员、从事新冠急救转运工作人员;

②新冠定点医院非隔离病区工作人员;

③非新冠定点医院发热门诊、急诊和从事核酸采样检验人员;

④非新冠定点的医疗机构内除发热门诊、急诊外其他科室人员(含后勤、护工及第三方服务人员等)、精神专科医院工作人员;

⑤村卫生室、个体诊所等机构工作人员;

⑥发热门诊患者;

⑦普通门诊出现新冠相关症状患者(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腹泻、肌痛等);

⑧门急诊手术(含日间手术)患者、内镜类检查等风险操作患者;

⑨住院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症状患者;

⑩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

⑪建筑工地工作人员;

⑫集中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含向集中隔离点提供采样、检测、消毒等服务的人员),入境旅客及解除隔离后接驳转运(含“快捷通道”)工作人员;

⑬医废运输处理人员;

⑭国际机场相关从业人员(含地勤、保洁);

⑮国内旅客运输(飞机、火车、汽车)、公交、地铁、轻轨、出租车、网约车、货物运输的从业人员(含大货车司机)等;

⑯海关、边检、移民、外事、市场监管的一线工作人员;

⑰海关、边检、移民、外事、市场监管的非一线工作人员;

⑱货物(冷链食品、冷链非食品、高风险非冷链货物)进辖区首轮接触工作人员,冷链集中监管仓库管理与保洁员;

⑲进口货物(含原料)、进口冷链运输流通销售接触人员;

⑳国际邮递驾乘、装卸、消毒人员;

㉑邮政、快递、外卖、物流相关工作人员;

㉒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从事流调、消毒、采样、检测、社区疫情防控(含社区工作者、物业管理、志愿者等)等工作人员;

㉓监管场所、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机构、流浪救助站、殡葬服务机构、托育、托幼、学校等机构工作人员;

㉔A级景区、零售药店、农贸(集贸)市场、酒店、高速服务区等机构工作人员,商超、生产车间、培训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工作人员;

㉕其他需要闭环管理的人群:如入境机组人员临时休息场所的服务人员、转运定点医院和集中隔离点工作人员的司机等;

㉖境外、省外返豫人员(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

 

㉗酒店入住人员(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