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新版防疫指南|入豫报备人员免费1次核酸检测 硬核防疫更具温度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5-08 18:21:2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米方杰

当前,国内疫情仍处在频发、散发和部分地区高发的形势,近期河南省部分区域也出现了散发性疫情。为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必须织密内防扩散网,持续筑牢外防输入墙。《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2.0版)》(以下简称:河南新版防疫指南),对疫情防控期间,不同类型外省市人员来豫后,如何赋码和管理等提出了不同的防疫要求。河南新版防疫指南明确,所有入豫人员严格实行报备制度,提前3天向目的地社区(村)、单位报备,而河南将对入豫报备人员提供1次免费核酸检测。在相关专家看来,河南新版防疫指南里提到的这些防疫措施,不仅有力度更有温度。

对不同类型入豫人员实施分类管控  如何赋码和管理更加清晰

疫情防控期间,入豫人员如何管理?记者留意到,河南新版防疫指南对不同类型的外省市人员来豫后,如何赋码和管理等提出了不同的防疫要求。

根据河南新版防疫指南,对于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入豫人员,实行红码管理,实施14天集中隔离,在第1、4、7、10、14天开展核酸检测,解除隔离时“双采双检”;

而对于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入豫人员,实行黄码管理,严格落实7天居家健康监测,在第1、3、5、7天开展核酸检测。除核酸检测外非必要不外出,待健康监测结束后转为绿码;

据悉,对于低风险的地市入豫人员,河南新版防疫指南明确,入豫后查验“两码一证”(健康码、行程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72小时内开展1次核酸检测;未按要求开展核酸检测的赋黄码,并在2次核酸检测阴性后转为绿码。

严控境外疫情输入 对境外来豫人员实施全流程闭环管理

目前,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还处于高位水平,境外疫情输入我国的风险持续存在。外防输入一直是河南疫情防控的一项重点工作,河南新版防疫指南明确,对境外来豫人员实施全流程闭环管理,同时,针对不同类型的境外入豫人员,也将实施分类管控。

对于第一入境点为郑州的入豫人员,河南新版防疫指南明确,将实行全方位、全链条、全闭环管理,严格落实“三查三排一转运”“7个100%”检疫措施,落实14天集中隔离,并在第1、4、7、10、14天开展核酸检测,解除隔离时“双采双检”。对郑州入境隔离满14天目的地为省内的人员,各省辖市(含济源示范区,下同)派专车闭环转运至本地实施7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管理;目的地为省外的,提前向当地发告知函,闭环转运至火车站、高铁站,车站工作人员配合转运组人员将其闭环转运至所乘列车交给列车长,由列车长闭环引导至隔离席位。

而对于第一入境点是省外其他口岸的入豫人员,河南新版防疫指南明确,各地根据返程信息,在我省的机场、车站、码头“点对点”交接,派专车闭环转运至本地实施7天居家健康监测和赋黄码管理,解除健康监测时进行“双采双检”,严防长潜伏期和复阳病人隐匿传播。

对外防输入和跨省市人员流动的风险点管理更精准科学

记者留意到,新版河南防疫指南同时对外省市人员入豫被赋码后如何解码进行了明晰。

新版河南防疫指南指出,被赋码后,要查明赋码原因。确需管控的,落实相应的管控政策后,由社区进行转码。如入豫人员对赋码结果有异议,可在支付宝-河南健康码-健康码转码登记页面,上传材料审核通过后自动转码。也可拨打当地区号+12345,进行咨询。

对于新版河南防疫指南,多位业内人士都表示,通过相关防疫举措可以看出,河南正以更科学的方式、更健全的机制,筑牢织密全省“一盘棋”推进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新版河南防疫指南增强了我省常态化防控方案的可操作性,” 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杨海燕在接受大象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些大众关注的问题如不同入豫人员入豫后如何“赋码”和管理,在新版河南防疫指南里都进行了明确,这有助于河南各地市防疫人员及居民科学合理采取防控措施。

杨海燕同时表示,新版河南防疫指南上述防疫措施,体现了我省疫情防控全省一盘棋,统一标准赋码,在外防输入和跨省市人员流动的风险点管理上更精准科学。

入豫报备人员免费1次核酸检测 细节里的河南温度

根据新版河南防疫指南要求,所有入豫人员严格实行报备制度,在入豫之前,需提前3天向目的地社区(村)、单位报备,并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达后如实向社区(村)、单位报告个人行程。

据悉,入豫具体的报备流程为:支付宝——豫事办——来(返)豫报备——社区报备——目的地城市选择——个人信息填报。

大象新闻记者留意到,新版河南防疫指南明确,对入豫报备人员提供1次免费核酸检测。

“核酸检测是疾病早发现、早防控的重要手段。”对于新版河南防疫指南提出的对入豫报备者提供1次免费核酸检测的举措,杨海燕表示,这一方面体现了政府对人民健康的重视,责任担当意识强,减轻了老百姓的经济负担;另一方面这一暖心细节也会间接提升老百姓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公民法治素养。“在战‘疫’面前,人人都有责任和义务,都要自觉参与依法科学防控”。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