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红黄蓝绿”是色彩,也是社区临时通行证的代表色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5-05 17:02:5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夏萍 通讯员 谷文婷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5月3日下午,郑州市中原区中原西路街道万达社区接到通知后,立即着手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出入管理办法细则。既要让居民群众每天每户外出一人采买,又要避免外出采买人员在门岗扎堆、聚集。

  因此,经万达社区党委研究,决定按照“一户、一证、一次、一人”的要求,采取发放“红、黄、蓝、绿”四色临时通行证,“看颜色,分时段”错时出行的管理方法。万达社区通过网格单元群通知提醒居民5月4日起将实行错时管理,每天每户仅限一人凭证临时通行证出入一次,到社区指定采买点采买生活必须品。

  次日上午,社区党委发动网格长、楼栋长、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在党群服务中心集结。经党委书记分工指挥后,立即投入到为居民发放“四色证”的工作中。分发通行证共有三个阶段:一是告知宣传阶段。网格长将“看颜色,分时段”的时间安排样表,张贴在单元门口醒目的位置,提前告知居民错时外出采买的管理办法,方便居民确认。二是登记+摸排阶段。楼栋长在各自单元门口设立发放点,通过微信群通知居民按楼层、分时段下楼领取;领取前由志愿者做好发放登记;过程中由网格员再次摸排每户居民家中特殊群体人员的基本情况。三是外出时段随机抽取。社区根据每个单元124户,将“四色证”分装在档案袋中,由居民自行抽取。在保证相对公平的同时,缓解一下居民在疫情管控下的高压心情。现场有居民和志愿者反映到“抽取的过程紧张有趣,像抽盲盒一样”。如遇时段孩子网课冲突、老人不方便晚间外出采买等切实存在的问题,社区党委将统一为这类居民做调换。

  拿到临时通行证的居民,通过门岗时,物业人员会根据事先粘贴的时段标注样板,查验核酸、扫码、测温、登记后即可限时出行,充分保障了错峰有序。针对临时通行证丢失的情况,社区发动居民,群起群策,制定出“补办”方法。为确保一户一证,每户只可补办一次,“补办”证件与原始证件不同,便于区分。居民每次外出采买后,“补办”证件统一由门岗值守人员管理。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