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最美职工”庞孝乐:24小时待命的“电力玫瑰”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5-05 08:51:4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吴净净 通讯员 赵晓红

24年,摸爬滚打!她从最基层的变电站二次电缆接线工作开始,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变电站电气专业质量专家!特高压工程建设中能看到她,抗疫抗洪保供电现场也有她,行业质量培训讲堂上还有她……用汗水积累成长,用实干收获成功,她就是河南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变电施工分公司质管部主任庞孝乐!

她是“百宝箱”和“全能医生”

在同事们眼中,庞孝乐是近30年资料都能查到的“百宝箱”。2004年6月,庞孝乐从最基础的档案管理入手,开始从事质量管理工作。分类、编页、录入、题名、装订……为了把这些看似简单的工作做到精益求精,她把装订的孔距、棉线绳的松紧程度都把握的恰到好处。结合多年的工作心得,她编制了《变电工程资料整理要点》,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项目档案员,使档案真实地反映工程建设全过程,为电网项目创优、提升档案价值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日常工作中,她习惯把资料定期进行辨识、分类、妥善保存。在她这里,近30的资料都能查阅到,所以经常有同事来找她查阅资料:“你这儿就是个百宝箱啊”。

不仅是“百宝箱”,她还是电力建设质量管理的“全能医生”。她在工程质量通病方面的见解,早已在国网公司系统走在了前列。参加工作24年来,庞孝乐先后参建了95项变电站的施工,参与了12项国家级优质工程创建工作。还将验收中发现的质量问题整理,编制了《变电站质量通病防治措施》。她负责编写、发布、指导的《控制电缆剥皮工具的研制》等26项QC小组活动成果获得省部级优秀成果奖,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9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4项。在从事质量管理工作18年中,她担任培训讲师12年,孜孜不倦地传递质量管理经验,为工程高质量建设倾尽全力。

她是开拓者,也是攻坚克难的奋斗者

业务能力过硬的庞孝乐,在工作中不仅是开拓者,引领者,更是攻坚克难的奋斗者!2010年5月,公司承建的郑州东500千伏变电站要申报“鲁班奖”,这是一个对她和公司都极具挑战的任务。当时她还在休产假,孩子刚过百天,但在家人的支持下,接到任务当天下午,她就提前结束产假回到了工作岗位上。那半年里,她早出晚归,每天工作至少10小时,夜里回到家还要喂嗷嗷待哺的孩子。最终,郑州东变电站工程不负众望获得了“鲁班奖”,这是河南电网建设中首个建筑业最高工程奖。

作为一名电气专业质量专家,她也时常深入现场开展工作。2021年7月20日,郑州突遇特大暴雨洪灾。为恢复供电,公司成立了供电抢修突击队,作为党员,她主动请缨加入突击队。“我记得是7月26日夜里11点多,接到单位的电话。我和老公一个单位的嘛,安顿好孩子后,我们就一起赶到中牟白沙镇,参与110千伏前程变电站抢修工作”。经过彻夜奋战,凌晨5点多成功送上电了,看着郑州东区的灯光重新亮起来,她特别开心,“我们都忘了一夜没睡,一切都值了!”

说到未来,她谦虚表示,学习无止境,奋斗不会停歇!“我会继续学习,不断创新,尽我所能,让每一所变电站都没有任何质量问题的一次投运,保证电力安全,为千阳万户送上光明!”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