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车用燃料市场或重新洗牌,涅康新能源突破发展瓶颈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4-30 12:52:0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李昌

五一假期前夕的4月29日0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再度上调,每吨分别提高205元和200元。这意味着按一般私家车50升油箱估测,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将多花8元钱。除了需要改换车型或改造结构的电能和燃气,车用汽柴油到底有没有可替代的清洁能源?燃料市场会不会出现一个强有力的重新洗牌者?4月30日,记者在河南涅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找到了答案。

(1)“涅康新能源打开新局面”

“我们公司研发的新能源燃料,完全可以替代市面上普遍使用的汽柴油,眼下已经着手在全国范围内布局推广。”河南涅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涅康公司)总经理陈轶告诉记者,涅康公司是一家集科研、生产、仓储、销售、运输于一体的综合性新能源科技企业,总部设在郑州市中原区。该公司有着15年的车用动力能源科技研发和市场实践历史。基于技术和品质的日趋成熟稳定,从今年2月起,涅康公司已经实现从研发、生产、运输、建站、直至终端销售的闭环式全链条产业布局。

陈轶总经理介绍说,涅康公司主打车用“液蜡醇醚”和车用“醇醚基”燃料。其中专利产品车用“液蜡醇醚”燃料,用以替代传统柴油。升级改良的车用“醇醚基”燃料,用来替代传统汽油。经过10多年的经验积淀,产品的成本优势、耐候优势、环保优势已经得以充分显现,也使得企业在布局伊始,便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并以稳健迅猛的势头打开局面,已然成为目前中国新能源燃料行业内一支不可小觑的新生力量。

“我们目前与神华宁夏煤业、内蒙古伊泰化工、陕西未来能源、山西潞安煤基等多家上游国企长期合作,同时与河南碧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涅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形成稳固的下游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陈轶以河南市场举例,短短两个月时间,该公司已在郑州、南阳、鹤壁、周口、新乡等地,已建设新能源燃料加注站点8家,在建10家,市场利好前景可见一斑。

(2)“我们最大的优势,在于产品”

“石油作为不可再生资源,终有枯竭之日。而新能源作为新生事物,也有一个被公众认知和市场接受的过程。”涅康公司研发部部长邓晓克,在新能源化工科研领域深耕了10多年,他告诉记者,“液蜡醇醚”是一种新型复合型柴油机清洁能源,主要是以液蜡与醇醚、生物油酸作为主要原材料,加入一定量的复合添加剂,通过逆向分子对撞乳化原理生成,可完全替代传统石化能源用于所有压燃式柴油发动机车辆。

谈及“液蜡醇醚”的优势,邓晓克部长说,作为该公司专利产品,“液蜡醇醚”较之传统柴油,具有低硫、馏程长、低排放的优势,能有效降低尾气中的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排放、减少发动机积碳。“新能源在喷射系统方面大大改进了雾化功能,有效促进充分燃烧。同时避免了‘干热燃烧’引起的发动机活塞火力岸部位的过量摩擦损伤,减少气缸套等零件和供燃油系统的腐蚀磨损,使机车更省油、提速更快、动力更足。”

至于替代汽油的车用“醇醚基”,邓晓克部长说,“醇醚基”就是以醇类物质为基础配置的燃料,具有原材料来源广泛、 排放低、燃烧彻底、清洁卫生等特点,此前曾主要用于餐饮酒店、工矿浴室的燃料替代。国内该类型燃料的研发由来已久,但在防腐技术上普遍差强人意。而涅康公司经过常年技术攻关,在GB 16663-1996“醇醚基燃料”和GB/T 23510-2009“车用燃料甲醇”的基础上进行研发升级Q/HNNK01-2021 “车用醇(醚)基液体燃料” ,新型车用“醇醚基”在清净、抗腐、防锈、增强动力等方面,功效得以显著提升,“不仅能保持供给和燃烧系统的清洁,有效清除发动机使用现有乙醇汽油后产生的喷嘴、进气阀和燃烧室沉积物,同时能显著减轻乙醇汽油带来的腐蚀、锈蚀和溶涨,也极大改善了使用乙醇汽油产生的冷启动困难、油耗增加、动力下降等问题。”

“我们最大的优势,在于产品。当然还有一个优势,就是价格。”邓晓克坦言,“液蜡醇醚”和“醇醚基”燃料的市场价,比传统油料低了近20%。

(3)“如果油车全部改用我们的新能源燃料”

物流运输市场的与日俱增和油车拥有量的势头不减,与加油站建设的繁琐手续过长周期之间,矛盾日渐显现。此间难免滋生乘虚而入的非法汽柴油流动黑站点,从而导致隐患多、监管难、污染重、偷漏税严重等社会问题。 而“液蜡醇醚”和“醇醚基”新能源的出现,以及涅康运营链的创新模式的推广,将使得这些难题成为“浮云”。

“涅康全新的运营模式,高度契合了当下车用燃料市场,也高效突破了发展瓶颈。”作为下游终端销售方的河南碧鸿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宝罗介绍说,他们分别采用了建站和设点的创新模式,从建设到投用,周期仅需60天。涅康的“液蜡醇醚”加注站单体规模均在1200平方米以上,而“醇醚基”加注点占地面积和建设周期更短,二者均采用阻隔防爆撬装式加注设备提供加注服务,具有安全防爆、可靠性高、环保节能、导除静电等特点,甚至能整体快速迁移。“因为燃料品质可靠,服务贴近基层,加上价格太实惠,可谓有口皆碑。同时作为环保产业,也得到了各级政府的软硬件扶持。”

谈及政府对新能源产业的支持,河南涅康公司总经理陈轶告诉记者,4月19日,省委常委、郑州市市委书记安伟一行在实地考察中原区芝麻街双创园时,曾亲临涅康公司指导工作,“安书记还特别指出要不断扩展创新创业空间,加大‘专新特精’企业培育力度,加快构建城市创新发展的产业生态。”

“如果柴汽油车全部改用我们的新能源燃料,可使各类有害尾气减少95%,直接降低PM2.5指数,大幅提升空气质量,将极大推动我国低碳目标及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听得出来,陈轶对涅康新能源的未来前景和发展方向,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